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16 08:28:41

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是阐述信息技术和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的必要性、分析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的详细方式,目的在于使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进行一个有机的融合,促进教学向更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学学数学课程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

数学是一门基础工具学科,是培养学生建立良好的逻辑思维、严谨的抽象推理能力的一门素质课程。随着互联网和手机以及多媒体计算机的普及,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信息技术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大学数学教学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大学数学以抽象、逻辑严谨的形象留在学生的心中,被认为是一门艰涩难懂的科目,如何将“艰涩难懂”变为“生动形象”,如何让数学课成为一门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有趣的课程是大学数学老师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信息技术教学为大学数学课提供了新的转机,对比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信息化教学的优势非常明显,可以显著提升教学效率,还可以使一些艰涩难懂的数学定理定义等变得形象生动,使得数学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1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的必要性

1.1可以显著提升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效率。传统的数学课的教学模式,就是老师加粉笔,老师一直不停的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每堂课要书写大量的板书,学生忙着做课堂笔记,导致学生不能拿出所有的精力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从而导致教学效率低下,而使用信息技术,就会解决或改善了这个状况。我们可以将数学课的教学内容做成课件展示在学生面前,不仅节约了老师书写板书的时间,而且也解放了学生的双手,使得学生能够全心全意地听老师讲课,节省了课堂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而且节省下来的时间还可以根据本堂课的内容增加一些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使得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教学内容得到完善。所以信息技术和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是非常必要的,在课堂上运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不仅能节约教学时间,而且还可以提高师生互动的次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开发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1.2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大学的数学课程一直以教学内容抽象、晦涩难懂、逻辑严谨的面貌示人,传统的教学模式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而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整合,可以使教师更多面的展示自我的才华,拥有更多创新的教学设计,教师可以根据每堂课的教学内容可以设计一些音频、视频、动画等教学方式,不仅使一些艰涩难懂的数学定理定义等变得生动形象,同时使数学课堂变的更生动有趣,增加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学生的学习态度,从而获得一个全新的富有生气的教学课堂。

2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的方式

2.1课堂上使用多媒体课件、蓝墨云班课等教学软件。使用多媒体课件可以节约板书的时间,而且学生也不用记读书笔记,这样也便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这样节约的时间可以用来增加教学内容,另外,多媒体技术日渐成熟的今天,利用信息技术可以使许多枯燥难懂的定理定义用动画或视频的方式展示出来,使得教学内容变得生动而容易理解,在课堂上我们可以利用视频或图片向同学们形象的展示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制作课件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本堂课的教学内容,适当加入数学建模的内容,突破书本知识,利用各种相关的资源来丰富课堂内容,扩充教学的内涵,使学生不仅仅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点,而是能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开拓思维思路,建立自己独立的独有的数学思想,随时随地提出问题和想法,并和同学老师讨论答疑,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蓝墨云班课等一些新的教学软件的使用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近些年诞生了许多的教学软件,使得我们的教学活动变得简单,教学效果变得十分明显。2.2开展数学实验课程。数学实验课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而数学实验课的开设需要同学们使用计算机,学习相关的数学软件,培养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认识。学生通过分析、讨论等方式来分析实际问题,用数学理论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借助于信息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将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进行有效地整合。2.3网络教学。网络教学是指教师和学习者在互联网上,不受时间、地点、年级的限制进行随时随地的开放式教学与学习。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推进,网络化教学越来越受到广泛学习者的喜爱。在这种网络化的学习方式中,教师和学习者跨越了时间和地点进行实时和非实时的教与学的方式,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以及实际生活情况安排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更加灵活,人性化。这种学习环境更加的自主化,充分调动了学习者的主动性和创新性。网络式教学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方式,网络式教学更进一步地推动了教育发展。

3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需要注意的几点

3.1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整合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时代在发展进步,教育理念也在不断地更新,现今社会是互联网的时代,教育理念要融合到信息时代中,互联网背景下教师的主要教学目标已从过去的仅是知识传授到目前培养适应社会的创新型人才。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意识到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是必要的。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整合中,我们要注意将教学的内容、方式方法和时代问题、背景相互融合,丰富和完善数学课程的结构、功能和内容,构建数学课程的新体系。3.2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促进教学改革。信息技术发展至今,对我们的教学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比如说,过去的数学课就是让学生做练习和做作业,而今天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我们的数学课可以有多种互动学习的方式方法,比如说,利用教学软件发起答疑讨论、投票问卷、测试、小组任务、小组评价、抢答、选人等活动,可以极大的活跃我们的课堂,丰富学生对大学数学知识的理解和体验。3.3注意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式教学模式。大学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就是逻辑严谨,理论抽象,定理定义难以理解,导致很多学生学数学都很困难,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由于多媒体技术有着形象直观的特点,那么我们在在大学数学教学中,应该适当地引入多媒体辅助教学,设计教学情境,比如说利用动画来演示定理、定义,运用视频来形象地刻画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等。3.4整合中要树立数学建模的思想。过去的数学课由于教学时间和设备有限,缺少信息技术的支持,很难做到将课堂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相联系,而现在由于多媒体技术可以节省很多教学时间,我们可以将节省下来的时间用来讲解教学内容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这就是建模思想在课堂上的应用,这样不仅可以巩固基础知识,同时,教会了学生活学活用,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如何应用书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进行有效整合是切实可行的,按照每堂课的教学内容合理的将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相融合,创设新的教学情景,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常青.分析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整合新课程研究[J].高教视野,2016(7):12-13.

[2]茹静.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系列课程整合的探索[J].科技资讯,2015(23):146-147.

[3]刘国刚.关于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程整合的思考[J].科教文汇,2007(17):66,67.

作者:邢慧 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通识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