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学教育人才培养探讨

时间:2022-05-28 11:25:39

大学数学教育人才培养探讨

1大学数学教育现状

大学数学主要是包括“微积分”、“高数(上)(下)”、概率论、数理统计等科目的学习,大学数学的教学是经历了一定的历史岁月变迁的,从传统的应试教育到现在提倡的素质教育迈出了一步,目前,大学数学教育现状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也是取得进步的四大表现.(1)改变教育理念,从重理论知识转向重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目前的大学数学教育迈向素质教育的第一步就是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从重视理论知识教育转向重视数学思维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应试教育理念在我国的教育中根深蒂固,很多时候,老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都是为了最后的考试结果而努力,这就会使得一部分学生变成了“考试机器”,没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维,所以,大学的数学教育能够打破这一传统局面是有进步的,这也是迈出了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一大步。(2)整合课程设计,制定新目标,走新道路,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目前大学数学教育取得的第二大进步就是整合数学课程设计,调整数学课程,使课程的安排更合理,并制定了科学的教育目标,走上素质教育的新道路,打破了传统的“师本位”教学模式,更注重“生本教育”模式。大学的数学教育不再是盲目地关注学生会做多少题,更大程度的是对学生进行数学意识的培养以及学会对问题进行思考的能力,不再是让学生听老师讲,而是让学生提问,老师回答,并进行进一步引导的模式,这是值得鼓励的。(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果。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然后各种多媒体设备进入了校园,进入了课堂,教师可以利用这些现代信息技术,这些多媒体设备来辅助自己展开教学工作,教师不用再在课堂上使用地板书,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提高了自己的讲课速度,并且,大学数学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与数学知识相关的视频、音频时,让学生可以更直观地面对数学,让学生可以进一步地走进神奇的数学世界,利用多媒体设备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对数学更加感兴趣,还可以一步步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选择使用或者是不使用。(4)改变单一考核方式,实现教育成果最大化。在改变教育观念的时候,下一步就是改变考核方式,改变“以分数论英雄”的考核方式,所以大学数学教育迈出的第四步就是改变单一的考核方式,实现教育成果的最大化,也就是对学生的数学科目学习考核方式多元化,这样更能对学生进行评估。

2大学数学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正是因为大学数学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十分巨大的,所以高校才会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跟上社会经济的发展,时代进步的脚步,打破陈规,转变思想。(1)大学数学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常言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数学的学习对于很多人都是重要并且发挥一定作用的。所以,大学数学教育能够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学数学教育不再是像应试教育那样看重学生的成绩,它更注重的是对学生数学意识的培养,理性逻辑思维的提升,以及提高学生的运用数学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2)大学数学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大学数学教育更注重的是对学生意识的培养、思维的养成,更注重的是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学会提问、学会自己解决,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有想法的同时还能够将其论证出来的能力,所以,大学数学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打好基础,才能够有更辉煌的未来。(3)大学数学教育是实现科教兴国的基石。数学被誉为“科学之母”,可见数学的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所以说,想要实现“科教兴国”,“创造强国”,那么就需要对数学的教育进行重视,大学为国家培养着高等人才,那么大学的数学教育便是实现“科教兴国”的奠基石,目前,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内容之一,只有发展好大学的数学教育,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才能够早日实现中国梦,让中国成为科技强国、创新大国。

3结语

综上所述,大学数学教育对于个人、社会、国家而言都有着深刻的意义,大学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大学数学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同时也发挥了它极大的作用,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培养人的理性逻辑思维,能够为社会输送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在将来能够为祖国做贡献。

参考文献

[1]魏丽莉.大学数学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7,18(8):140-141.

作者:吕娜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