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策略探讨

时间:2022-05-24 11:09:35

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策略探讨

摘要: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是中职学校设立的必修课程。从目前的数学教学情况来看,是教师教得很辛苦,学生学得很困难,教学成效并不理想。对中职数学教学现状进行详细分析,并阐述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性,找到中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数学教学改革举措。

关键词:就业;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策略

中职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是学生就业创业必须具备的能力。但是,由于中职学生缺乏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造成很多学生对数学产生一定的厌倦心理。探究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策略,把中职学生培养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1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1.1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就业压力也随之变大,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中职学生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具有一定的职业技能。我国中职院校数学专业学生的就业现状不容乐观,他们的数学基础比较薄弱,不利于学生的就业发展。在中职数学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应该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为社会提供更多高素质的就业创业型人才。1.2学生可再生发展的要求。由于中职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传统的教学手段已经无法有效提高他们的数学成效,因此,要对传统的中职数学教学模式进行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把就业作为导向,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数学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数学作为中职学生学习的基础学科,为了能够实现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数学教学目标,教师必须高度重视学生的数学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的融合,这对培养高素质的就业创业型人才有很好的促进作用。1.3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中职学校并没有对数学学科高度重视,中职数学教学的发展越来越边缘化,不仅限制了数学教学的进一步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数学学科可再生发展的内在动力。

2中职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2.1学科结构缺少多样性。中职数学教师的教学重点在于教材,他们大多都421是根据教材的内容教学,这种学科结构存在很多弊端,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第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总是循序渐进,他们不能把数学内容有效地整合,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不能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第二,教师的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与就业很难融合,同时,不重视数学知识的实践性,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带来了学习压力,导致学生很难对数学产生兴趣。2.2教学手段不先进。中职数学教师的教学手段,大多都比较死板。例如,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大多数学生学到数学知识,通常运用整体讲授知识的教学手段,无法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有一些教师运用口头叙述的手段进行数学教学,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却少之又少,难以让数学教学和现代科技有机的结合,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教师和学生之间缺少交流,造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旦遇到疑难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师的教学成效。2.3没有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特征。中职学生无论是在年龄方面,还是在学习基础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他们多数都是学习成绩较弱或考试失败的学生。因此,学生的学习基础有好有坏,学习进度也会有所不同,特别是一些数学成绩较差的同学,他们对学习数学并没有太多的耐心,学习目标也不明确,在学习数学时,不仅无法带动他们的学习热情,也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

3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数学教学改革举措

3.1不断完善学科设置结构。在中职数学教学改革中,应该不断完善数学学科结构,将数学基础学科和数学专业模块有机的结合起来,与此同时,还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为了对学生进行专项教育,还应该按照学生所选专业的不同,进行不同的专业教学,不仅能让教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学,还能使其学到更多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3.2不断创新教师的教学手段。在中职数学教学改革中,教师应该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传统的教学手段,第一,教师应该明确教学指导理念,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这对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很有帮助,还要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特性,转变教学手段,使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第二,数学教师要改变学生的学习现状,必须与学生多沟通,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带动他们的学习热情;第三,教师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以专业知识为主,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这对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是很有帮助的。除此之外,教师还应该不断扩展专业知识,使其符合职业发展的需求。3.3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中心。在中职数学教学改革中,教师应该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中心,并不断的加以引导,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对学生的学习特性有所了解,转变传统的数学教学理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帮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为了满足社会对就业人才的需求,教师还应该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案,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促进数学教学的改革。3.4强化校企间的合作。中职数学的教学改革是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职业人才为目标,所以,学生应该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为了满足社会对就业人才的需求,中职学校应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使学生能够经常去企业实习,从而提高他们的职业能力,还可以根据企业的要求改编实训教材内容,将实际案例运用到实训教学中去,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热情,除此之外,学校还应该设置实训课程,聘请优秀的企业员工来学校为学生进行现场演示,让学生对职业需求有所认知,让他们能更好的学习。

4结语

对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数学教学进行不断的探索,找到中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数学教学改革对策,并在学习中加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不断促进中职数学教学的发展,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多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

作者:盛光 单位:长春工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