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的融合

时间:2022-05-24 11:05:24

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的融合

【摘要】中职教育是我国人才输出的重要渠道,特别是为专业型的岗位培养人才。但是目前,中职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是数学教学与专业知识的融合并不是很好。一方面,学校和教师不重视这方面的融合教育;另一方面,缺乏科学方法引导和实践。通过对目前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融合的现状的分析,提出了一些具有实践意义的有效措施,希望能做到中职数学教学和专业教学更好地融合。

【关键词】中职数学教学;专业教学;融合

中职学校是专业型人才输出的重要途径之一,社会各界对中职教育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如何将数学教学和专业教学有效融合更是重中之重。很多学者提出:在中职教育中,必须结合实际教学经验,找到数学教学与专业教学的有效结合点,用不同的形式在课堂中呈现,让学生有兴趣听讲,而且容易理解吸收。

一、将中职数学和专业课教学相融合的必要性

我们几乎是从小就开始学习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率也非常高,可见它的重要性。数学是所有学科的基础,而中职教育主要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培养能够服务社会,企业欢迎,基本素质合格,专业技能过硬的实用型人才,必须要求是那种毕业就能上岗的劳动者,所以,学校在进行课程设置的时候就要充分考虑这一点,制定出符合中职教学特点的课程内容,用科学的教学方法,遵守中职数学教学基础性和为专业课服务的宗旨。中职数学教师要谨记这个宗旨,有计划有目的地实施教学,把本来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用科学有趣的方法呈现出来,把数学和专业课有效地结合起来,能让课堂更加的生动有趣,这样学生也会更有兴趣学习。

二、目前我国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课程相融合的现状

(一)很多学生对数学学习缺乏兴趣。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些文化课程较差,没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或者是对某一项专业技能很感兴趣的学生会选择在中职学校继续学习,现实情况就是中职类学校的学生文化素质相对较差,对于数学这门理论逻辑性较强的课程缺乏兴趣,且课程难度相对较大,课程内容还枯燥乏味,导致中职学生会对数学学习没有兴趣,甚至产生排斥心理。(二)中职类学校对数学教学不够重视。为了能够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和学校知名度,很多中职学校的领导就将精力和资源全部集中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师资力量也主要集中在专业课程,导致不管在教学资源、师资力量还是教学水平上完全忽视了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在数学知识方面,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足,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也不是很足,导致教师也不愿意监督学生学习,学生就更加不愿意认真学习。中职类学校的一般教学安排是前两年学习基础知识,第三年安排去学校合作的相关企业进行实习,这也是提高学校的就业率的一个措施,很多学校都是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就无形中压缩了学生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减少了基础知识学习,也必然会影响数学理论教学与专业知识结合的时间。(三)中职教师本身知识储备不足。中职类学校对于教师的入校资格要求没有那么高,教学水平和专业知识也没与普通高中那么高,而且师资力量也不足,而像数学这种在中职学校不被重视的学科的教师更加少,一个教师可能要带很多的班级,学生太多导致能够关注到的学生数量就有限,对于教学过程也会产生疲惫感,个别教师就会对教学任务敷衍了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难达到中职教学的真正目的。中职教师本身的知识储备不足,就直接影响课堂的教学质量。要在数学教学中融入专业知识,为专业知识服务,这对于中职数学教师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要具备以下几个专业素质才算是一个优秀的中职数学教师:首先,要具备专业的数学知识;其次,要了解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最后,要懂得教育相关的知识和信息搜集能力。现在中职数学教师都达不到这些标准,更别说将数学教学和专业知识有效的结合起来。

三、怎样提高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教学的融合

(一)调整教材内容,增加学生兴趣。中职类学校和普通学校的教学目的不同,那么在教材的选择上也应该有所不同,教师要结合中职学生实际的文化水平,遵循为专业课服务的宗旨来调整教学内容,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以学习专业知识为目的,结合实践教学经验,充分显示出中职数学教学的特点。首先,降低教材难度,减少教材内容。对于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一定要仔细讲,仔细观察,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让学生慢慢理解,抓住主要的内容听懂,会做,能运用,渐渐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其次,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反复练习。多做练习题是对已学到知识最有效的巩固方法,教师要学生的不同接受程度布置练习作业,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增强其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最后,运用不同的课堂形式传播知识。因为中职学生对数学并没有什么兴趣,所以教师应该在课堂中多运用一些不同形式来进行授课。比如,在学习数列的时候发现数列和会计相关知识中的货币时间价值计算相似,找到这个相似点,从这个角度出发,结合实际案例,把知识带到具体例子中学习,本来枯燥的理论知识就会变得更加生动鲜活。(二)加强对数学教学的重视。知识都是平等的,所以要把数学教学和专业知识教学放在同一水平线上,齐头并进,即使是以培养专业型人才的中职类学校也是,校领导和教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学校在教师的招聘上也要更加严格,招聘数学专业性和知识结构更加优秀的教师,从源头上提高教学质量。除了对教师提高要求,学校在教学体制方面也要进行改革和创新,增加对教师的培训和考核,加大对数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教师监督与激励机制,让教师有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定期举办教学成果汇报和优秀教师分享大会,通过这些活动让教师不断地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思想,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三)加强数学教师的专业技能。教师是主要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学习,专业技能不过关或者教学知识不够丰富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所以中职数学教师要不断提高和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知识储备,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多学习和参考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勤于思考,找出基础数学和专业知识之间的关系,并能用科学的方法表达出来,把数学教学和专业课知识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比如,建筑专业的专业课程中会涉及到三角函数的内容,数学教师在给建筑专业的学生讲三角函数的时候就可以结合测量专业课,利用侧倾器、皮尺等测量工具,进行倾斜角、中间有障碍物挡着的两个物体之间距离的测量。比如,会计或者审计等专业课程中涉及到的概率和函数知识,数学教师就可以设计一些数理统计在费用成本核算中的如何运用的实际问题。对某一个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财务或者经营状况进行概率分析和总结,还有商场换季打折,利润率如何计算等这些问题,通过学习数学知识来帮助理解专业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中职学校领导和教师一定要重视对数学等基础知识的教学,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师资力量,在中职教师的实际教学过程中,遵循数学教学支持专业知识的宗旨,通过不同的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找到数学与专业知识之间的结合点,将两者融合在一起教学,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姚贤芬.中职数学教学与数控专业相融合的探索[J].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3):45-48.

[2]韩若冰.浅谈中职数学教学和专业教学的融合之道[J].课程教育研究,2016,(22):155.

[3]王永生.中职数学教学融合专业知识探析[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6,(01):101-103.

[4]王娟.探析中职数学教学与专业教学的融合[J].时代教育,2016,(02):153.

作者:陈少华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