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教学改革实践思考

时间:2022-04-02 09:21:18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实践思考

【摘要】数学不仅是高职教学中的基础性学科,也是一门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学科,通过数学学习,学生能够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型思维。但是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高职数学教学模式过于单一落后,教学内容过于繁琐复杂,难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对于数学学科的需求。在新课程改革下,高职数学教学也应当顺应时展,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改革创新,结合学生的发展状况,为高职数学教学另辟新路。本文简要分析数学教学改革在高职教学中的实践情况,并提出了具体的教学改革措施,希冀促进高职数学教学的有效开展,培养学生养成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个人综合素养。

【关键词】高职院校;数学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策略

高等数学是高职院校教育中的基础课程,能够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在我国目前的高职数学教育面前,由于学生的学习兴趣较低,教师教学手段落后,也难以开展有效的教学策略,所以加强教学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本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分析如何加强高职数学教学改革:

一、将数学教学改革融入改革框架中

高职院校开展数学教学,应当充分发挥数学教师对于学生的培养的重要作用与影响,通过制定详细周密的人才培养方案,来有效的开展数学教学。在新时期下,结合学生的发展状况,以及近阶段的学习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数学教学,教师必须充分重视学生主体学习地位,采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数学学习。对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进行记录,建设相关性的策略与意见,有效的实行全面系统的人才培养工作。将数学教学改革融入学校教学整体改革的框架中,加强学校管理者的重视与认知。通过充分认识数学教学,是养成学生思维能力拓展的重要课程,并将数学课程融入到整体教改的框架中,对课程进行规划与安排,并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教学计划改革与调整,能够保障各专业学生都能够有效的进行数学学习,提高数学学习水平。

二、高职院校开展独具特色的数学教学模式

(一)创设教学情境。高职院校开展独具特色的数学教学模式,应当以学生为主体,充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及思想,教师通过引领他们思考与判断,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数学学习,学生能够积累丰富的数学经验,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教师可以构建情景式教学方式,通过提出问题,或者是设立情境,使学生能够融入学习氛围,根据问题来有效的进行学习。教师可以将问题作为驱动力,将教材内容的静态化逐渐转变为动态化发展,对数学教材材料进行加工与处理,展开情境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在问题的引领下,自主的参与到课堂探究中,通过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提高综合能力。(二)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高职院校进行数学教学,由于学生的基础能力较差,也难以提高数学学习兴趣,所以教师应当将教学重点放置于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热情上。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等设备进行辅助教学,结合传统教学的优势,开展动态化教学,将原本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转向为具体化、形象化。通过多媒体教学,教师能够极大程度上的缩减劳动力,也替代了板书的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教学的交流与互动,学生能够进入教学情境,提高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讲到几何方程内容时,可以运用多媒体展示几何图形,并提出问题,通过翻转图形来引领学生从多角度的解析数学问题。通过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有效结合,有助于优化课堂结构,进一步丰富数学教学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学生能够直观的感受到图形的变化与数字的奥秘。

三、改革校本教材建设

高职教学中,教师应当与学生加强交流互动,结合多媒体等信息化教学设备进行辅助教学,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体现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教学成果。高职院校的数学教材建设者,必须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重要目标,能够实现面向专业为主,以各类专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以及综合水平。高职院校有众多的技术专业,学生的专业水平不同,也对数学知识有着不同的需求,所以在校本建设中应当凸显这种差异,能够满足不同专业的学生需求。改革教材内容,在内容编写时,应当灵活巧妙,充分考虑学生个体间的差异性,教材内容符合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以及认知水准,能够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加强内容体系的构建,可以运用非纸介质来有效的传输动态文字和图画。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在新时期下开展高职数学教学,应当结合多样化教学模式,针对学生不同学习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数学教学,从而满足市场对于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开展数学教学,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逻辑思考能力,使学生能够根据专业知识以及所学到的数学技能,全面应用于生活,能够做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有助于自身综合能力的发挥。

参考文献:

[1]徐文娟,程慧.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5:184+35.

[2]马桂玉.数学价值的多面性与高职数学教学改革[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06:81-83.

[3]魏银霞.高职数学教学改革实践分析[J].时代教育,2016,18:83+98.

作者:邓军琳 单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