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8 10:27:18

中职数学教学问题及对策

一、中职数学教学现状

随着高中教学体质改革和办学规模扩大,高中学校每年都在扩招生源,人们也倾向于将孩子送入高中学习再进入大学成为本科生,中职学校办学质量和生源规模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甚至一些中职学校无生可招。在中职学校的办学管理上,校方经常用主观性的判断得出结论或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忽略了学生自我意愿和社会真实需求的体现,而且人们普遍认为中职教育完全没有作用,是家长为了使孩子不那么早进入社会工作的“托儿所”,甚至中职教育工作者也抱有这种想法,中职学校办学面临的困难较多。中职数学作为中职教育中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包含众多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根本性质上还是对书本内容的学习扩展,进入中职的学生很大部分在原先的数学学习中就处于劣势,随着大量实践课的开展也顺势把数学边缘化。作为数学教师,虽然他们原先就已经掌握了全面的教学理念和充足的数学专业技能,但随着教育体系深化改革,对教师的要求也不止满足于当下这种水平,教师能力也要随着时代需要而与时俱进,教育在改进,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教师质量也要有所进步[1]。

二、中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整体素质落后。中职学生大部分都是来源于初中毕业后没被高中录取的学生,大部分在初中时期的成绩就相对落后,纪律意识不强,学习意识淡薄甚至有厌学情绪,从初中开始就出现的学生素质、思想、学习能力的落后问题到了中职学校自然也会保留这些素质,给中职教学带来了很大困难。薄弱的数学基础使得中职数学教学极其困难。在初中阶段相对容易的知识到中职教学中也显得困难起来,中学数学中最难的应该是函数,到中职数学中函数也是难点,比如初中学的是一元一次函数和一元二次函数,到了中职教学继续给学生讲解一元二次函数时,很多学生甚至何为一元二次函数都不知道,更不知道求解函数和函数图像特点。另外,数学知识的连贯性很强,讲究将每一节所学知识综合运用,每一个知识点或某一课时没有理解清楚,对之后的整个章节甚至以后的章节学习都有很大影响,原本学习数学就很吃力的学生在面对更加高难度的数学学习时往往会手足无措,导致数学教学失去意义。例如,从中小学的图形的认识和学习,到中职的立体几何的学习,没有对平面图像的熟悉掌握就无法对空间图形形成空间思维,数学学习也很注重数形结合,将复杂的数据或者函数用图像的形式直观完整地体现出来对数学学习也有很大帮助,但依旧是对图像的不熟悉导致数形结合的解题思想也得不到运用。(二)学生缺乏自信。中职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和理解力等都跟高中生有较大差距,长时间不能得到老师、家长、同学的重视,且很多学生都是因为一直被中学老师和家长跟其他成绩好的同学对比而有自卑倾向,这种消极思想带入到数学学习中会使数学学习更加困难,当对某个数学知识无法理解时,又不好意思询问其他同学或老师,使自己陷入盲目状态,对以后的学习不自信甚至直接放弃,导致很多学生在完成数学作业或练习时一遇到难题就拿手机找答案或者抄袭其他同学的,有些同学在课堂即使知道正确答案还是不敢大声说出来,这些都是不自信的表现,不利于数学学习[2]。(三)学生缺乏积极性。由于对自己的不自信,导致很多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自己不温习学过的知识也不会预习数学新知识,知道自己哪方面的知识不牢固也不会主动询问他人,在学习上有很大的依赖性,当某个同学传出一道题的答案时其他同学想都不想就直接写上去,尤其是女生对数学学习更是这样,很多女生缺乏数学思维且不愿意学习,一听数学课就容易困,一听到数学作业就会产生惶恐、反感情绪,导致数学学习不但没有提高反而越来越差。

三、中职数学教学对策研究

(一)提高师资质量。师资力量是否齐备是衡量一个学校能够获得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前提条件,师资力量的配备主要取决于政府对学校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另外还需要社会上的一些资助。要想确保数学教师数量的充足和素质达标,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就要依据学科教学需求设置教师岗位,避免为了缩小开支让一个数学教师带多个班甚至多个学科的教学内容,要确保每一位数学教师的专业、学历和教学素养都能够达到要求。另外,在数学教学的硬件设施上,中职学校还要配备好满足数学教学需要的多媒体设备、书本资料和教学器材等。现在多媒体和微课教学模式也在各大院校普及,中职学校也可以借助多媒体、微课等信息技术的力量改善数学教学的效率和效果,但教师力量成长是需要一定时间积淀的,教师的提升空间也是有限的,教育管理部门要给教师提供更多获得锻炼和进步的机会。(二)改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素质。学生素质落后导致数学教学效果不显著,而学生素质提高不仅是学生自身的因素,也要从教师教学方法上改善,如教师根据课程难易度调整课程教学时常,对那些难度大、逻辑性强的数学内容和题目应该花更多时间教学,简单的知识稍微带过就好,同时要求教师要重点关注那些数学基础较差,学习有更大困难的同学,主动帮助他们强化学习基础,可以通过将他们分组,再给每个组安排一个数学学习较好的学生做组长督促他们的学习,在课外给他们辅导,一步一步增强他们对数学知识的掌握,从而提高自身学习素质。学生自己也要端正学习态度,不要让消极情绪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多跟老师同学沟通咨询,多督促自己努力学习,强化训练。(三)教师要尊重学生,培养其自信。教师除了教授知识外,还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发展。好的身心素质更有利于知识的吸收,面对不自信的学生,不要一味责备,教师要尊重学生,多给学生一点时间适应数学,多一点耐心,对有进步的学生要及时表扬,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对停滞不前的学生也不要着急,要及时跟他们沟通,调整他们的思维,鼓励他们培养起对数学的自信[3]。(四)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积极性。数学课上要使更多学生参与到数学练习和数学活动中来,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吸引学生参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可以师生角色互换,安排或者采取自愿原则让学生来上某个课时内容,在学习函数图像时教师也可带领学生用身边材料自己构建一个函数模型图像,或采用智趣问答的形式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

四、结语

中职数学教学目前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教育部门和教育者的共同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并制定相应解决策略改善教学方法,使学生改变对数学的看法,加入到认真学习、钻研数学的队伍中去,从而提高中职数学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任莹.探讨如何将思维训练渗入中职学校数学教学之中[J].经营管理者,2016,19

[2]梁勇.素质教育理念引导下的中职学校数学教学体系的创新[J].文理导航,2016,6

作者:李翀 单位:湖北省鄂州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