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

时间:2022-01-15 09:58:51

改革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率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推进,如何提升教学效率成为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对此,文章首先提出了小学数学教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接着,通过探究有效的数学教学方式,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达到提升数学学习能力的预期目标。

【关键词】数学教学;基本原则;思考;学习能力

一、小学数学教学的基本原则

1.教学相长原则。目前,小学数学教学对学生的根本意义并非仅限于数学知识及能力的培养,还包括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促使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同时,教师在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能力,包括教育理念的革新、教学能力的完善以及教学经验的积累,等等。2.教与学相统一原则。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课堂多是教师讲,学生被动听,在教学构架上侧重于教。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不但要侧重于教的有效性,还应重视学生的学。而学得是否有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可以以学生已有的认知构架为基点,通过多元化教学举措,构建具有层次的数学活动,进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其主动思考,让学生在兴趣中摸索、发现新的知识点,进而深化学生的知识构架。3.共同进步原则。在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具有其自身的学习特性。对此,教师不能歧视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而应从根本上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这即是新课改“让所有学生共同进步”的核心理念。因此,小学数学教学要让所有学生都可以感受到教师的尊重及理解,同时,教师还要积极主动地去帮助每一个学生,让学生可以积极地面对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引导其扬长避短。

二、对教学方式的思考及建议

1.深化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为学生的拓展性思维以及探索精神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学生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自主空间,只有这样,学生才可以按照自身的能力,去找到相匹配的数学学习方式。比如,在教学“小数乘法”的过程中,教师并未让学生直接根据书上的已知问题去进行计算,而是先让他们自己分析主题图,通过图上所示的数学内容去找到相应的数学问题,进而想办法去解决想要解答的问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深化了学生思维。2.创新解题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如,在二年级“数一数”这一课的教学中,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让学生数一数共有多少个小正方形。解答时,很多学生都会从正面横向一排一排地数,再一层一层地数,最终得出答案。若在此时,教师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引导,提问:你们还有其他数法吗?并引导学生去探究新的数法,这样就能激发他们学数学的积极性。由此可见,探索环节不但可以完善学生对此内容的理解,同时也拓宽了教师的教学空间。3.依据实践,帮助学生树立科学认知。众所周知,有效的数学学习要依附于实践,在此过程中,可通过自主探索等方式达成教学目标。教师要明确自己的位置,认识到学生才是数学课堂的主角,并帮助学生树立科学认知,给予学生必要的尊重与信任。(1)要构建学习环境,深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其心理还处在发展阶段,自我认识与自控力偏低,因此,此阶段学生的学习动机需教师去主动引导。比如,在“小数点”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抓住学生喜欢听故事这一特性,构建快餐店情境,为教学新内容打好基础。接着,教师再引导学生讨论、练习,强化学生的参与性与主动性,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学生的活动范围。此外,教师还要将自己视为学习者,从学生的层面去分析问题,和学生一起完成学习内容,与学生进行有效合作。(2)要培养学生独立做作业与自检的习惯。笔者认为,良好的作业习惯要涵盖下述几点:①态度认真;②第一时间检查验算;③字迹工整;④单独完成;⑤有一定的创新性。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不但体现为对问题的解答及分析,同时也体现为对解答环节的反思及思考。因为学生没有良好的检验习惯,在作业过程中又难免马虎,所以教师要事先提醒学生注意对填空等题目的检验,要引导学生进行回顾性分析,从而选择恰当的检验方法。此外,在一般教学环节,教师也要将检验视作学生解答问题的一个主要内容,以帮助学生养成检验习惯,这不仅能够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还可以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及自我评价意识。

综上所述,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不但要侧重于教的有效性,还不能忽略学生的学。教师应着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主动的学习意识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同时,教师自身也要革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积累教学经验,等等。由此,通过多元化的教学举措,构建具有层次的数学活动,进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其主动思考,让学生在兴趣中摸索发现新的知识点,进而深化他们的知识构架。值得注意的是,教师还要让所有学生都可以感受到老师的尊重及理解,并积极、主动地去帮助每一个学生,使之积极地面对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引导其扬长避短。

参考文献:

[1]王媚萍.“主体参与,创新学习”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模式阶段性实验报告[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S2).

[2]陈维汉,戚绍斌.对数学课程标准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若干思考———广东省第三届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综述[J].广东教育(综合版),2013,(7).

[3]胡俊坤.浅谈在小学数学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能力[N].学知报,2011.

[4]钱元香.如何创造小学数学的开放性课堂教学模式[A].中国当代教育理论文献———第四届中国教育家大会成果汇编(上)[C].2015.

[5]李凌云,刘电芝,何华.小学五年级儿童数学学习策略干预对改善其执行功能的研究[A].第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C],2013.

[6]袁春香.兴趣是小学数学最好的老师[N].云南经济日报,2012.

[7]张天孝,唐彩斌.浙教版新思维小学数学“新”在哪里[N].中国教育报,2014.

作者:朱新堂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办事处徐庄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