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时间:2022-01-15 09:53:58

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摘要】现今,数学教学效率提高的过程中,多媒体辅助教学过程的实现已经成为现今衡量教学质量高低和现代化教学是否实现的重要指标。所以,能够在现今多媒体技术运用于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强化对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分析,有着十分必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多媒体;数学教学;辅助教学

一、运用多媒体创设学习情境,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数学教学效率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首先在系统化过程实现的基础上,最为根本的则是能够注重教学新课的导入,通过趣味性的新课导入方式的运用,设置巧妙的开头,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此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好奇心存在的基础上,促使学生深入到整节课程的学习中。那么,通过运用多媒体创设学习情境,通过多媒体所体现的集声音、图像、色彩于一体的优点,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到与数学知识学习相关的生活情境中,领略到相关的数学知识。如,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讲,其对大自然处于好奇心重的阶段。所以,教师可以在进行乘法课程内容讲授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电脑展示学生感兴趣的卡通人物,哆啦a梦,然后进行情景的创设:小朋友们,你们看这是谁?你们是不是很喜欢它?然后,教师向同学说明哆啦a梦想要邀请他们一起去吃午饭,并表明哆啦a梦用学生们喜欢的甜饼进行招待。现在你们每个人想要吃5个甜饼,一共去6个同学,那么哆啦a梦需要准备多少个甜饼?通过此种方式,教师让学生进行计算,并且最终学生能够举手回答。从学生举手的速度和人数来看,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老师最终统一答案。并且在问题回答结束后,教师能够通过多媒体做成一个动画,表明哆啦a梦感谢小朋友们帮他计算的短片。最后,则是在课堂基本内容导入的前提下,让学生初步接受此节课堂乘法学习的方向,并且哆啦a梦要始终贯穿于此节课堂中,以此能够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二、运用多媒体讲解重点,突出重难点,实现精讲

多媒体辅助数学教学过程的实现,能够通过形象化的展现,实现具化体,在声形兼备的基础上,能够充分的将学生所正在接受或即将接受的数学知识形象化,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各个感官的感受,尤其是在数学知识重难点的讲解中,其有着非常明显的应用优势。如,数学知识进行讲授的过程中,通常几何知识的讲解需要学生拥有较好的立体思维感,能够将抽象化的知识具体的在脑海中想象出来。而且一般数学知识中几何知识的讲解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那么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如,为了能够充分的让学生了解到角与边之间的的关系,教师可以在电脑上画了两个角度一样的角,然后两个角的边所用的颜色不一致,一个用黑色,一个用红色。而黑色角两边长要长一些,红色角两边角的长度要短一些。以此,让学生判断两个角的度数大小是否一样大。在给予学生一段时间思考后,发现有的学生说角度一样大,而有的学生说黑色的角度大有的说一样大。对于存在这样的纷争,教师可以通过动画演示让两个角进行重合,能够发现两个角的度数是完全一样的,以此能够促使学生明白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之间没有关系。以此通过此种方法,能够让学生充分了解到此节课程的难点和重点,能够促使学生在感受乐趣的学习过程中,通过领略到多媒体动画演示的趣味性,同时实现高效的数学知识学习。

三、运用多媒体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数学教师可以通过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有趣的问题情境,同时结合多媒体的便利性、变化性等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激活学生数学知识学习和理解的思维,以此致使学生能够在拥有一个最佳的学习状态下进行数学知识的获取和吸收。如,教师为了能够让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充分的吸收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表明,学生需要帮助老师解决实际问题,具体的题目则是老师买了一间房子,但是,现在想要在房子里铺地板砖,假设每块砖的平方面积为30平方厘米,而房间的长度为长10米,宽3.5米,那么,老师需要购买多少块地板砖?以此,首先,学生想要帮助老师解决问题,其次则是通过电脑的展示学生能够了解到老师房间的构造,以此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一段时间的思考后,在注意力集中的前提下,帮助老师解决了此问题,有效的掌握了长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促进了教学效率的提高。

四、运用多媒体促使教学动态化,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

数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将众多抽象知识形象化,以此能够促使学生在自身可以联想到的思维情境中,获得知识的真谛。那么,数学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充分的运用多媒体软件,通过动画的演示、食品的播放等将知识形象化、动态化的表现出来,即使简单的动画,其效果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如,教师在进行车辆走的行程问题的解决和方法的掌握中,很多同学难以理解小汽车行驶“相向而行“”背向而行”等关键词语,那么教师则可以利用动画演示的方式促使学生理解,通过仔细的观察,学生就能够发现存在于动画中小汽车行驶的方向问题,其演示效果对于学生掌握行程计算的关键点,是非常有效的,对于促进学生愉快获得教学重点是非常有效的。

五、小结

综上所述,数学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效率提高的过程中,其能够注重在课程导入环节多媒体的运用、并且能够通过多媒体的动画演示帮助学生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促进学生对于知识重难点的掌握和理解,以此能够激发学生知识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注意力的提高,有效的提高数学知识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沙冬辉.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提高数学教学效率[J].福建教育,2014(4):32-33.

[2]姚静.探析运用多媒体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J].信息教研周刊,2014(8):105-105.

作者:林建华 单位:广西荔浦县荔城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