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数学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22 10:22:59

计算机网络数学教学模式研究

对于传统教学模式,一位教育家曾经提出:“教师中心,从课中学”的理论。传统教学是主要强调老师的作用,会忽视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说教灌输式教学,注重老师的教学方法而忽视学生集体的学习效果。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数学教学模式渐渐普及,多媒体辅助教学以它丰富的前景资源、创设情境,激发着学生的兴趣;以它提供的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多种信息,对学生形成多感官刺激,产生很好的学习效果;以它的直观性,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事物的本质。大多数人都觉得数学比较难,可能是因为它逻辑性比较强、比较抽象难懂。而多媒体运用最新的信息技术使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更生动具体、声色兼备,让学生对课堂上的知识了解的更透彻。例如,利用网络平台上的一些数学模型,能够把书本上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具体生动的向学生展示出来。这样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效果更好。老师利用计算机网络的数学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探索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知识积累,掌握一定的技能,不断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注重知识的传授,计算机多媒体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随着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使用多媒体对课本上的图、表、文字或符号等不同的概念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

1网络化教学模式的主要理论基础

1.1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也可以说成结构主义,建构主义者认为教师在数学教学中传授的知识是客观存在的,每个学生对于它的认识和理解也是不同的。教师是以自己的教学经验为基础结合课本知识,构建一个合理的知识框架,让学习者进行有效的学习。学生汲取到一定的知识后,与同学老师进行交流探讨,解决自己的疑惑,从而构架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通过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包括对自己原有的知识和经验的改造和重组,可以对学习者以后的实践活动进行一定的指导。建构主义者认为教学过程中的情景、协作、会话、意义构建这四点至关重要,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和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

1.2参与理论

参与理论是20世纪80-90年代参与式发展理论与方法的发展与完善,参与式意味着对知识和科学及发展的主体与动力的再认识,也被认为是科学的学科知识与现实社会的断层。参与理论主要针对基于技术的学习环境的一种学习理论。参与理论希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同学们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学习关系和平等的师生关系,创设师生平等互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平台。老师在传授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完善。这样才可以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团结合作,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空间。

2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模式

2.1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混合教学模式

(1)混合教学模式的基本特征。此模式是在教学过程中综合运用多媒体和传统板书教学,它主要以多媒体教学为主,以传统的板书为辅。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是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把书本知识在黑板上先做一个大体的知识框架,再结合老师的讲解,从而可以使学生了解的更透彻。还可以利用多媒体可以向学生展示数学中的三维模型,比较形象具体,而且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中的文字图片、音像视频等,能让课本上的知识比较形象具体的呈现给学生,这样能够更好地达到特定的教学目标。上课时教师将课件内容在屏幕上展现出来,并结合一定的讲解,让学生对课堂上的内容了解的更透彻。同时,让学生课后复习巩固,得到的学习效果更好;(2)混合教学模式的基本框架。它主要由课堂讲授、学习、网上交流讨论等几部分构成(如图1所示)。它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又继承传统的教学法,能将课堂上的学习内容与课外的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取长补短。因此,这种模式可以让教师的教学更灵活真实,学生的学习更积极有热情。混合教学模式还能打破传统教学在时间、空间、等方面的限制,最重要的是还可以打破传统僵化的教学体制。当学生在遇到不懂得的问题时,可以观看网络平台上的教学视频,而课堂内容掌握的较为透彻的学生则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让自己达到更好的状态。

2.2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自主协作学习模式

(1)自主协作学习模式的基本特征。协作学习就是学生自愿通过建立小组对学习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团结协作的一种学习模式。它既可以是课堂中的内容,也可以是课外的课题研究。总之,建立小组的目的是完成小组成员共同的学习目标和任务。通常教师会先提出一个整体性学习任务,让学生会按组进行分配,学生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浏览一些网络平台上的学习课题,与老师或者同学进行在线互动探讨,一起克服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参与团结协作的学生可以总结下学习过程中经验,与他人分享,共同进步、共同成长;(2)自主协作学习模式的基本框架。它的主要由提出问题、自主学习、网上交流、讲解指导等几个模块组成(如图2所示)。教师针对教学目标,设置问题情景,来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学、去思考,其作用是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的知识点上去。学生通过对课上知识的消化吸收,进行自主协作学习,不仅培养了组织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坚定不移的意志和负责任的学习态度。

2.3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个性化教学模式

(1)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基本特征。它主运用网络平台资源模块中的多媒体课件,通过与学生之间的在线交流来实现对学生辅导的目的。在个性化教学模式下,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师生关系和谐、教学融为一体的,知、情、意相统一的课堂教学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主体性的发展。个性化教学是指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和资质,选择不同的传授知识的方法,因人而异,可以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中对所有学生都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抑制学生个性的发挥。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个性教学模式,更能挖掘不同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而能激发学生的潜力和爆发力;(2)个性化教学模式的基本框架。它主要是由课程导航、自主学习、网络辅导和评价调控等几部分组成(如图3所示)。课程导航指在课堂过程中老师利用计算机多媒体,就课本上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提前熟悉课本内容。自主学习是指学生根据课本内容进行自主学习,自己查找相关资料,自行理解。网络辅导指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比较难懂的知识点,教师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辅导,解决学生的疑惑。评价调控指教师通过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一定的评价和指导,从而学生更好的发展。个性化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吸取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点,摒弃了其糟糠,能够将书本上的知识与课外实践有机结合,使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它使课堂上的学习氛围活跃积极,有助于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学生的疑惑和难题。

3结语

上述三种教学模式各有千秋。在当前高职院校中,数学教学使用计算机多媒体的条件尚未完全成熟。目前主要以混合式教学模式为主,自主协作学习模式和个性化教学模式为辅,这样的组合得出的教学效果更令人满意。然而在探索过程中,我们也看到目前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学成本相对较大,由于学校没有将教师上网讨论、答疑的工作列入教学工作量,导致有些教师进行实践的积极性不高;自主协作学习模式,过于注重小组的团队协作能力,忽视了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以及个性的发挥。所以说以计算机多媒体为基础的数学教学模式,应该发挥混合使教学模式和个性化教学模式的优势,摒弃其劣势,取长补短,逐渐实现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融合。

作者:张鹏飞 单位: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孙和军,王海侠.微课在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7,(02).

[2]石莹.运用慕课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效益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43).

[3]胡和政.从应用到理论的中职数学教学模式[J].轻工科技,2014,(04).

[4]刘晓明.浅谈中职数学教学模式的发展需求[J].中国校外教育,2013,(32).

[5]鞠婷.新型在线教育与传统高等教育互惠关系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6,(01).

[6]王强.移动智能教育平台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6,(11).

[7]杨喜艳,吴亚豪.“翻转课堂”模式在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高教学刊,2016,(16).

[8]王琳,赵爽,丛瑞雪.新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大学数学教学为例[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5,(06).

[9]孙成金,惠向晖,宋广锋.浅谈翻转课堂在大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6,(07).

[10]倪雪.浅析网络环境下大学数学的教学[J].高教学刊,2016,(11).

[11]赵秋昕.基于专业导向的中职数学教学模式创新[J].生物技术世界,2013,(03).

[12]杨惠民.诠释多媒体下的中职数学教学模式[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08).

[13]张芳芳.在大学数学教学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探索[J].科技展望,2016,(12).

[14]严兰兰,刘胜兰.借助翻转课堂来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J].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

[15]Wikipedia.InstructionalDesign.en.wikipedia.org/wiki/instructional_design,2014.

[16]Roberts,D.L.FromtheSlatetotheWeb:TechnologyintheMathematicsCurriculum.ThirdInternationalHandbookofMathematicsEducation,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