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应用题中思维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6-08 04:52:03

数学应用题中思维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数学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应用题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部分之一,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智力因素的发展离不开应用题的教学。应用题教学的好坏关系到小学数学教学的质量,影响着数学教学的成败。因此,数学教师应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在应用题教学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发展,让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一、分析题目的组成因素,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

做应用题时,要认真分析已知条件。从给出的已知条件理出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小学数学教师在进行应用题的授课时要让学生认真读题,分析所有已知条件找出之间的数量关系、再找出所缺因素认真分析判断,再列式计算。例如:①有故事书60本,连环画90本,____?②每天看6页,看了10天,____?③修一条路,平均每天修1/9,____?2.根据已知条件,找出相关条件及数量关系如:①加共有多少本书?②一共看了多少页?③共需多少天?

二、认真读题,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数学教师,在应用题教学的过程中,不光是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及公式规律,更重的是在在解题的过程中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在上课的过程中应从这两方面去做:1.弄清楚题目的意思。要求学生认真读题,读完题以后能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出题目意思。虽然不同的学生概括能力不同,但教师要及时补充,严格要求,力求学生能完整概括和理解题意。理解题意,才能去分析判断解决问题。例如:“一共有36箱苹果,运走了30%,运走了多少箱?”可以说成“箱的30%是多少?”训练学生能用简介准确的语言概括题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读题习惯,加强对已知条件数量关系的理解,这样既培养学生的语言概括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2.说出自己的解题思维关系。教师在应用题解答训练中,用数学语言把自己的思维过程准确地说出来。这样他的逻辑思维会更加缜密。例如:“某水泥厂去年生产水泥72000吨,今年比去年增产1/8,今年产水泥多少吨?”,让学生说出:根据“已知条件今年比去年多生产1/8”,强调把去年的生产量看作单位“1”,那么今年产水泥量相当于去年的(1+1/8),要求今年产水泥多少吨,也就是求72000的(1+1/8)是多少,利用“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要用乘法来计算”,因此,应列算式是:72000×(1+1/8)。

三、通过思维比较,培养学生的灵活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教师在应用题教学过程中,切记思想僵化,让学生按死套路去解题。要让学生活学活用,在不同的情境中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解题,并能根数量关系及思维的对比去解决问题。例如:在讲授路程成问题时:“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已经行了全程的5/8,正好是30千米,那么请问甲乙两地之间的距离多少千米?”对于这类分数应用题,我们可以变为:“甲乙两地相距48千米,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已经行驶了全程的5/8,已经行驶了多少千米?”首先找出这两题的异同,共同之处是都是把全部路程看作单位“1”,而且都走了全程的5/8;不同之处是:第二题已经告诉了全程的距离,但行驶了多少我们不清楚,是要求出来的,算是为48×5/8=30(千米),而第一题并没有告诉我们全程的距离是多少,但给出已知条件是行驶了全程的5/8是30千米,让我们求的是全程的距离,用除法来算:30除以5/8通过比较,理解乘法应用题和除法应用题的关系促进思维发展。

四、一题多解,全面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是相对于輻合思维而言。一题多解最有助于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例如:学校去植树,五年级一班有45人,平均每人植树4棵。五年级二班有50人,平均每人植树6棵,总共植树两天,五年级共植树多植树几棵?对于这道题,我们可以根据已知条件,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①先算出五一班植树多少棵?再求出五二班植树多少棵?算式是:(45x4+50x6)x2=960(棵)②先求出五年级一班两天总共植树多少棵?再求出五年级二班两天总共植树多少棵?最后求出两班的和。算式是:45x4x2=360(棵)50x6x2=600(棵)360+600=90(棵)0③先求出五一班和五二班两天每人植树多少棵?再求出总共植树多少棵。算式是4x2x45+2x6x50=960(棵),教学过程中多展示这样的题来让学生进行一题多解,通过不同角度的思考,完善了学生的思维,有利于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五、鼓励学生自己编应用题

学生自己编题是对学生思维能力的综合考验。学生自己编的应用题反映着自己的思维能力、语言概括能力,对数量关系的理解,读题目结构的把握,进一步提高逻辑思维水平。例如:根据“故事书有450本,连环画有360本--------”编题:------学生可以编为:1.学校买来故事书450本,连环画360本,故事书比比连环画多百分之几?2.学校买来故事书450本,连环画360本,学校一共买来多少本书?故事书比连环画多多少本?教师要鼓励学生多编题,创设教学情境,加以引导,还可以用编题来布置作业,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

总之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是一项综合工程,就要在平时的数学课堂教学中来进行,也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课外的活动来进行,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分析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自然热然就高了,我们数学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目标也就实现了。

作者:苟亚琼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新添镇杨家大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