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元评价的运用

时间:2022-12-30 09:35:06

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元评价的运用

摘要:数学对于逻辑思维的培养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小学数学作为基础学科,也是当前学校和教育部门所高度重视的。而对于小学数学的成果评价,在传统的评价模式下,存在着一些很明显的缺陷,这无疑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不利的。因此,本文也将从“多元评价”这一原则入手,探究其在现阶段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必要的参考。

关键词:多元评价;小学数学教学;应用探讨

根据《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即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学习过程,以及学生所表现出的态度和情感。所以这也对现阶段的小学数学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根据这一原则,应该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多元评价,这样一来可以将学生作为主体,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笔者也根据这一原则,探究多元评价如何运用于现阶段的小学数学教学之中。详细结果如下。

1多元评价的必要性

传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中,对于学生学习的评价一直沿用的单一的模式。在评价的主题上,是教师单方面的评价;评价内容上,是所学的书本知识;评价方式上,是采用单向的考试模式。这些模式尽管可以对学生所学的知识做出合理的评价,但是存在的缺陷也非常明显,仅仅是对学习成绩作出了评价,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评判却无法形成完整的体系[1]。因此,这也是多元评价模式出现的必要性。多元评价从评价主体、评价内容、评价方式上都作出了相应的改善和优化,其目的在于全面对学生进行评价,以达到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目的。

2如何形成多元评价的模式

2.1评价主体的改变:在现阶段的小学数学教学中,评价的主体一般仅仅是教师,学生一直处于被评价的地位。这种方式的缺陷显而易见,就是小学生无法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平等对待。换言之,就是学生也希望成为评价的主体。所以在教学模式上要注意到这一点,并作出相应的改进和完善。具体做法可以在评价的主体上进行拓宽[2]。例如可以从过去单一的教师评价发展为师生互评、学生互评等,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促进师生之间的更好交流。

2.2评价内容的改变:以往的评价内容一般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而在新时期课程改革的要求下,在评价内容上也应该做到相应的改善。小学生的认知、情感水平相对于中学生还有不足之处,因此要在所学知识内容的评价基础上,额外针对小学生不同的特点设计多元化的评价内容,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这一过程掌握基本的学习能力和培养认知能力。

2.3评价方式的改变:在现阶段的评价方式上,大多都是采用考试或测验的模式,以考核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但是这样一来学生的创造力或许就会因为试卷的束缚而受到制约。所以,在评价方式上要做出改变,不仅仅通过试卷的方式,也可以通过例如提问等方式,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

3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元评价的具体运用

多元评价对于小学数学的教学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如何在课堂上进行合理运用,是教师们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所以,这要求教师们根据学生不同的能力、兴趣、习惯等方面做出不同方式的改进。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3.1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评价:学习要想有效率,有成果,一套合理的学习方法是必需的。学生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后,不仅在学习的积极性上会有所提升,在学习能力和成果方面也会有显著的提升。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引导或示范、让学生掌握最为有效的学习方式,实现对于学生学习方法的评价[3]。例如在学习到“两位数乘两位数”这一部分时,教师可以出一道题目,比如计算“25×48=?”,而学生通过思考也必然研究出不同的计算方法,而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按照自身的思考习惯和思维模式下去得出结果,这样一来就有很多种方法,比如可以分解为25×4×12,或是25×2×24,25×4很容易得出100,25×2很容易得出50,而整数的乘法也比较好计算。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可以有灵活的变化,教师也可以在引导过程中建议学生使用最优方式,再加以评价,从而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3.2对学生的实践能力作出评价:实践能力也是全面发展的人才必不可少的素质。而数学课堂上也可以注重这一方面的评价。例如在学习到“图形的旋转”这一部分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行亲自动手,例如使用相关教具进行实际制作和操作,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来,从而可以了解到图形的旋转的原理[4]。这种实践活动的安排时对于书本中知识的充分扩展,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4结语

通过研究,不难看出多元评价的模式在未来的小学数学教学中必将得到更广泛的运用。在新时期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这种方式也符合未来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社会的需求,对于小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不仅提升了小学生的学习乐趣,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能在教学模式上作出改善和创新,从而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为我国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后备人才。

作者:刘晓庆 单位: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苏堡小学

参考文献:

[1]高学虎.多元智能理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2,29(22):69-70.

[2]张永伶,冯凤玲.系统教学评价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2012,07(12):90-91.

[3]易荷花.多元智能理论视角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16(08):75-76.

[4]张全胜.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多元评价的实践探索[J].天津教育,2012,08(12):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