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30 09:30:49

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数学一直与生活之间的连接都是很紧密的,日常生活也离不开数学。但是往往在教育过程中有很多学生对数学产生不小的抵触情绪,觉得数学晦涩难懂、枯燥乏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教育方法脱离实际。几千年积累下来的数学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这就需要与现代教育技术结合起来进行小学数学教育工作。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小学数学教学;运用的措施

现代的教育技术有着跨时空界限的优势,可以把很多的现代的信息技术融入到数学教学中来,对更多的资源加以利用,使数学教学更加的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可以创造出多种多样的数学教学情境,不让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产生枯燥无味的感觉,也使教材更加人性化变得“活”起来。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也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1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里的运用

1.1直观形象理解易懂:光依靠死记硬背是不可能学好数学也不可能进行好数学的教学工作的,只有真正的理解了知识点才能举一反三的灵活应用。运动现代多媒体技术,可以加深对新知识点的理解能力,画龙点睛。例如(1)原来小学数学教学加减法都是老师在黑板上运用算式的形式进行教学,比如19减5,光靠算式同学一般只能技术19减5等于14,换个数字又不会算了。这就需要运用到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可以以动画的形式来讲解,把数字变成图画,既不枯燥又简单易懂。

1.2激发兴趣创设情境: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孔子的至理名言,可见激发起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利用现代的多媒体教学就能是老师静态的教学内容转化为动态,特别是针对年纪尚小的小学生来说,大大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更为主动地学习数学。例如(2)《位置与方向》。年纪尚小的小学生对东南西北的概念很模糊,只能死记硬背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一旦换个朝向就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位置与方向》原是讲述运动员越野跑判断方向的介绍,只有几张插图,小学生真的很难理解。但是运用到多媒体技术后能把越野跑的过程立体化,人物动作立体化,就能使学生像在看动画片一样想要了解其中的方向,激发了学生兴趣,事半功倍。

2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复习、练习课的应用

2.1激发兴趣,趣化内容:练习课以及课后期末的复习一般没有老师的讲解就变得更为枯燥无聊。特别是针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让他们只能就事论事,无暇顾及有效地反省;也会使学习好的学生长久地停留在此阶段,客观上延缓了上升的速度。它剥夺了学生独立思考,自由发挥的机会。而多媒体教学,则可以穿插一些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3)《20以内的退位减法复习》在原先的教育过程中,总是让学生做很多很多练习题进行题海战术,造成了训练过度,大大打消了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运用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可以将题目趣化分为菠萝组、香蕉组、荔枝组等等,建立一定的比赛机制,然后再在多媒体上进行比赛的演示及比赛信息的反馈,对于比赛成绩差的组别多鼓励,对比赛成绩好的多奖励,这样就不会使同学有太大的心理反差,能很好地完成复习任务。

2.2加大容量,节约时间:随着遗忘时间的延长,在进行复习的时候往往有些知识点都已经记忆模糊了甚至忘却了,再加之复习时需要巩固的知识点又比较多,这就需要适当的延长教学时间来进行知识点印象的加深。传统教学模式下一般都是采用减少教学内容增加教学时间来完成复习任务,而采用多媒体可以很好的完成上述目标,事半功倍。例如(4)《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复习》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让同学们反反复复的记概念公式,而多媒体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能把公式概念等显示出来,加上一些易懂的批注就能很快达到完成复习目标的任务。

3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活动中的运用

活动课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学生的自主活动,从学生的活动经验出发,突破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在“玩”中“学”,“学”中“玩”,以获得直接经验和提高实践能力为主的课程。数学活动课,它能使每个学生都参与,都能最大限度开发智力。再现声形生动形象:图文并茂是现代多媒体教育的优势,可以讲原本教学模式中的不能很好展示的内容通过图画直观的展示给学习者。例如(5)《图形的拼组》在小学数学教学里有各种各样的图形,比如三角形、四边形、圆形等。但是仅仅只给学生看图不能很好的引发学生的想象力。这就可以利用利用投影仪等将图形投射到大屏幕上,再让学生进行一系列的组合,可以让学生把图形组合成车子、房子等等,这样能充分的训练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4.1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多媒体教学改变了很多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传统教学由于媒体单一,只能教师讲,学生听,以教为主,就导致了很多学生不像学习。多媒体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例如,我在教学“时.分的认识”时,让学生每人准备一个小钟表,通过自己拔时,知道1时=60分,1分=60秒,初步建立时间观念。

4.2很好的激发学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爱因斯坦的名言,多媒体教学可以利用各种教具、学具、投影、录像、录音等媒体,集光、形、色于一体,直观形象,新颖生动,能够直接作用于学生的多种感官,大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总结:现代教育技术已经开始融入进了小学数学的的教育,能很好的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大大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紧紧把握住这一很好的机会,满足新的教学大纲的需求。我们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的有机结合,来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

作者:王运芬 单位: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中心校

参考文献:

[1]王云飞.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J].现代教育探索,2011.

[2]何雪.多媒体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J]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

[3]李月,张河君.多媒体与小学数学[J]西安出版社,2013.

[4]李进,吴或.现代教育技术与小学数学[J]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