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及作用

时间:2022-12-30 09:28:20

估算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重要性及作用

摘要:估算在日常生活中与数学学习中有着很大的应用,学生的估算能力培养还有培养学生的估算的策略已是十分重要的。

关键词:估算;小学数学

估算已是小学数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国在2001年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中便明确指出“要重视口算,加强估算,提倡算法的多样化。”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处处有计算,也往往离不开估算。

1教材中的估数教学的重视

在过去的教学中,教师往往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估算”上。例如,取近似值估算,先用四舍五入法求出算式中的近似数,再对近似数进行准确计算,这样估算就变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而对于“为什么要估算”,教师关注得比较少,学生也因此缺乏估算意识,往往看到“大约”就是估算了。其实,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可以从估数教学开始。如“多一些、多得多、少一些、少得多”一课,教材就安排了估数的知识点,像1个罐子里放有20粒花生,另1罐里放有同样多体积的黄豆,让学生猜一猜黄豆有多少粒并说出理由。我们教师要重视和善于挖掘教材中这些知识点,改变自己的一些教学行为,教给学生准确的估数方法,使学生直观感知数量,为估算打好基础。

2估算的内容要灵活运用

在现行中低年级教材中,估算渗透在每一个教学内容之中,教师可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在原来教材中没有要求估算的地方要创造机会让学生进行估算。学生通过估算、比较,得出结果相差很多,体会到了估算的好处,在以后的笔算中明显增强了估算的意识,错误也越来越少。

3估算的情境要适时创造

培养学生的估算能力,是让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一些生活问题,学生只有在实际情境中,才能产生多样性的估算方法。如:妈妈带了100元钱到商店去买些东西,买哪三样东西妈妈带的钱够用,买哪三样东西妈妈带的钱不够用?教师可以给学生出示一些商品和它们的价格,让学生自由选择,如一盒积木38元、一盒巧克力25元、一袋卷筒纸15元、一瓶洗面奶36元、一辆遥控汽车59元、一件衣服51元……学生积极参与,运用估算很快找到答案。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体验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进行估算是很有必要的。

4培养估算能力要分类

在计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估算能力。在计算教学中如果重视学生估算意识的培养,可以使学生在遇到与计算相关的数学问题时,能自觉采用恰当的估算方式预先进行估算,以确定结果的大致范围,对计算结果的正确性能有初步了解,首先教会学生加、减乘除法的估算方法,在加减法的估算中,一般都是取近似数尽量凑成整十、整百、整千的数,在乘法中,一个因数是一位数时,先把第一个因数最高位后面的尾数省略,求出它的近似数,再和乘数相乘,

5估算的作用学生要明白

(1)有助于培养学生认识事物的整体感。强化学生的估算能力,有助于提高他们对运算和测量结果有概括性的认识。如估计物体的大小(树的高度,树干的粗细)事物的变化等。(2)有助于增强学生行为的计划性。学生在从事某种行为时,可以先对有关问题做出粗略的初步估计,以确定此事可不可行,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最后确定。如:装修预算,铺地面需要多少块地砖等。(3)有助于锻炼学生的观察力。估算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需要学生时时处处注意观察生活中的许多常量。如:一瓶矿泉水的容积。长此以往,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周围事物的敏感性和主动捕捉信息的能力。(4)有助于学生养成对计算结果的检验意识。学生在计算之后,可利用估算方法来判断计算结果的合理性。常常训练,养成习惯,将有助于增强学生对计算结果的检验意识,找出问题所在,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所以学生估算能力的培养是学习的需要,是适应实际生活的需要,也是训练思维和发展的需要。教学中教师应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允许不同的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相法,用不同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鼓励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是因材施教,促进每一个学生充分发展的有效途径。总之,给学生创识一些估算的情境,会开发出他们无际的创意和智慧,教师也会从中收获意外的惊喜。培养学生养成估算的习惯,强化他们的估算意识和估算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者:吴秀亮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