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创新能力的意义

时间:2022-04-29 08:33:46

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创新能力的意义

摘要:近几年,有媒体对美国小学的教学课程和中国小学的课程进行了对比,发现美国小学课程的设置多以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为教学目标,而我国仍注重书本知识的传授,对创新能力的培养不太重视。由此,教育部对九年义务教育进行了新课标的改革,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教学的新目标。本文通过对小学数学教学相关内容的论述,提出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数学;数学教学;创新能力

小学教育是我国整个民族发展的基础教育,小学阶段是学生的智力发育和思维能力发展的过渡阶段。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是针对小学生思维能力训练的关键学科,小学数学学科内容的掌握程度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转变程度对小学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通过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实现培养高水平综合能力人才的前提。本文针对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作了如下论述。

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意义

数学是基础学科,各种科学中都有数学的身影。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学的应用已经得到普及,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数学,它已成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教育部对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进行了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新课标的教学目标。培养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并不是指让小学生创造出各种新型的物品,而是让学生有创新的意识。小学数学是培养学生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学科,创新能力的培养可以促进学生在基础知识牢固的前提下有举一反三的能力。我国文化博大精深,各种文化精髓所强调的多是“变则通”。鬼谷子的优秀弟子无不具有诡辩之才。具有诡辩之才的前提就是要懂“变则通”。流动的水才不会发臭,流即是动。创新能力即是变通能力。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锻炼,能够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

二、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意义

1.能够促进学生培养思维能力

数学是对客观世界的定量描述和抽象概括。数学知识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学生在学习数学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小学生的思维具有形象性的特点,在学习小学数学的过程中,小学生的形象思维会向抽象思维转化。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不能禁锢于课本,而需要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逻辑性思维的分析,利用抽象性的思维进行创新,从而实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的目标。

2.促进学生知识经验的拓展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多以学生的生活背景为教学题材。学生拥有独到见解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首要条件。在学习过程中,应促使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即教师应利用自己已有的生活经验,对小学数学知识进行分析和理解,通过建立自己的想法,加强学生在数学课的知识经验的拓展,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2]

三、培养小学生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创新能力的途径

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过程中,要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前提。教师在进行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应设置一些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有趣问题,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产生疑问,由教师来解疑答惑,不断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数学这门学科可以应用到各个领域,与生活紧密关联。教师依据数学的特点,将基础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亲身经历数学建构的过程,从而促使他们积累经验,为提高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伴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创新成为我国素质教育的关键内容。小学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阶段,针对我国目前小学生数学的教学情况,依据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的性质和特点,采取多种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更新小学教学的教育理念,是提高小学生在小学数学学习中的创新意识的关键途径。

作者:汪友俊 单位:安徽省无为县无城镇蔡湾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晓琴,王永松,王新民.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原则与策略[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4,29(4):92-96.

[2]李锋.浅谈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J].科教导刊,2014,(19):14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