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29 08:31:13

示意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当前我国的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小学的教学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小学数学是学生学习中比较重要的学科,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着积极作用。这就需要加强小学数学的教学模式创新。基于此,本文主要就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及对示意图应用的重要性加以分析,然后结合实际探究示意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策略,希望对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关键词:示意图;小学数学;应用

1引言

小学数学教学的模式需要进行创新,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的主题,只有采用科学化的教学方法才能真正促进小学生的全面素质提升。而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运用示意图,能有利于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加强这一方面的理论研究就有着实质性意义。

2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及对示意图应用的重要性分析

2.1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理念有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上也有了转变,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对于小学的数学教学来说,主要是一些老师还是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没有充分地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这对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就有着阻碍作用。一些老师在教学的方法手段应用上还比较滞后,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使得教学的效果不佳。

2.2小学数学教学中示意图应用的重要性分析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通过对示意图的有效应用就能使以往的教学模式得到转变。示意图的应用是将比较复杂化的问题进行具体化,为学生的问题理解就提供了方便。通过小学数学教学中对示意图的应用就可有效对教学内容进行改善,将教学的结构进一步的完善,不仅能让课堂教学的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也能将教学内容进行丰富化,让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得以激发,使学生在兴趣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另外,小学数学教学中对示意图的应用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教学思维得到完善。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老师通过示意图进行指导,能让数学的实际问题得到拓展,让原有的知识得以拓展,使得问题更加的容易,学生在这一基础上学习起来就比较有兴趣。然后示意图的运用可将数学知识具体化,让学生的解题效率也能得到有效提升,帮助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能力上迈向新的台阶。

3小学数学教学中对示意图应用的策略探究

第一,将示意图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加以应用要从多方面考虑,首先要能对示意图的设计意图准确地把握。从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来看,要能在教学中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对问题的体验得以呈现,这样才能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示意图的运用就要能和学生的生活经验取得联系,力求能够形成问题情境和探究新知以及建立模型等模式,为学生创造出比较合理化以及科学化的问题情境,这样示意图的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发挥。第二,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示意图运用要能加强学生意识的培养,从而引发学生画示意图的需要,可通过对实际的问题实例进行分析。为能够培养学生画图解题意识,老师要为学生营造画图的意境,小学生想象力比较强,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将形象思维作为主要的教学方式,然后再逐渐地向着抽象思维转变,让学生方便地接受。有的数学题目学生可能阅读很多遍都不能领会其中的涵义,这时老师就要引导学生让学生将示意图画出来,慢慢地让学生体会自己解决问题的乐趣以及价值。第三,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采用示意图的教学方法,要能加强对学生的独立分析能力培养。数学教学主要就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在不同类型的题目学习中掌握解题的方法,从而加强自身的数学能力提升。示意图在数学教学当中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对新课程标准要求的落实,老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地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围绕着学生来展开示意图的问题设计,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地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第四,示意图的教学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能和生活内容相联系,只有生活化的内容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处在当前的教学背景下,对小学的数学教学只有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让学生对实际问题产生共鸣,才能更好地投入到教学中来。

4结语

总而言之,教育改革深化背景下,针对小学数学的教学要能积极地应对新的时代变化,积极地转变教学模式,通过新的教学方法以及对其不断创新,才能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发展。本文主要从示意图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价值,以及应用的方法进行了理论分析研究,希望对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以及学生学习成绩提升有积极作用。

作者:谈悦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真武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峰.数学教学中的听说读写[J].黑龙江教育,2013,(12).

[2]姜学民.关于独创性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零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3).

[3]郑晶华,郑金德.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的浅见[J].教育评论,2013,(3).

[4]高枝国.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注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教育,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