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

时间:2022-04-06 09:16:13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

摘要:学生缺乏学习动机是导致其成绩不好的原因之一。而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必须结合学生的特点,充分联系生活和教师授课方式等。对此,教师可以通过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展示教师人格魅力、深化学生对数学的认识等具体方法,不断激发其学习动机,从而提高其数学水平。

关键词:小学数学;学习动机;激发策略

数学是贯穿学生学习生涯,也是与其生活实际紧密相关的课程。由于数学对学生的抽象思维要求较高,很多小学生在学习时会出现诸多不适应,缺乏学习的动机,导致前进的动力不足。因此,在数学教学实践中,广大教师要通过联系生活、彰显自己的人格魅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等一系列方法措施来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动机,以此提高学习效率。

1须联系生活学习数学知识

学生对数学的学习之所以没有兴趣,或者缺乏动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数学的学习过于抽象,学生对内容理解起来比较吃力,久而久之,学生就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小学数学学习必须紧密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把抽象的数学转化为具体的可以感知的内容。例如,在学习“百分数”的概念时,可以让学生统计班级戴眼镜的同学的人数,然后计算出这一群体人数占班级总人数中的百分比,以及不戴眼镜同学的百分比,然后再比较这两个百分比的大小。这样联系实际的教学活动,把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去解决,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又如,在学习有关“比”的知识时,教师可以结合生活,创造条件让学生动手操作。如为教室消毒,班级买了一瓶消毒液,但在使用时需要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稀释。这时,可以让学生在讲台前进行演示,教师再给予一定的指导,这样学生对“比”的性质就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学习起来也更轻松。

2教师用人格魅力吸引学生

学生对数学学习缺乏动力,除了数学本身的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师的影响。很多事例表明,学生之所以数学成绩不理想,很多都是由于教师的授课方式或者语言行为上有意无意对学生造成了伤害而导致的。因此,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塑造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是数学教师应该着重努力的方向。其中,数学教师的人格魅力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具有丰富的数学知识、良好的数学思维。教师要在课堂上能够把生活中一个个难以理解的数学难题熟练地解答出来,让学生产生敬佩之情,从而成为学生在知识界的“偶像”。二是教师要关心爱护学生。小学生对数学的学习本身已经有了很多的困难,若一味地对其批评很容易让学生对数学产生畏惧之情。所以,教师经常性的对学生予以关心和鼓励,学生便会逐渐树立学习数学的信心,从而产生前进的动力。

3充分展示数学的重要作用

要让学生对数学产生持续的动力,必须要让学生明白数学的重要作用,学生一旦了解了数学的重要性,能够用数学指导生活,便能下定决心,立志学好数学。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参照下列步骤进行引导:一是教师要给学生讲解学习数学的重要意义,让学生知晓数学对于我们的生活,对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以及科学研究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数学的学习必须从小学习,从基础知识做起。二是要多通过典型事例,尤其是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难题,让学生明白数学的作用。例如,在农业施肥中,常常需要把不同种类的肥料进行混合施肥,这就需要用到比例的数学知识,通过简单的比例问题,能够解决农业生产的大问题,从而使学生对数学的认识得以进一步加深。

4营造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

学生对事物的认识和学习,若在和谐竞争的氛围中,会形成你追我赶和通力协作的良好风气,这样就更能够促进整体能力的提升。在小学数学学习过程中也需要这样的良好氛围。而要营造这种氛围,一是教师在教学中,多让学生参与讨论。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课堂,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不能积极参与学习,缺乏一定的创造力。若学生都能参与问题的讨论,学会积极思考,便能逐渐掌握打开思维的方式,从而更努力地去学习数学。二是要营造平等的学习氛围。教师若能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所有学生都能体会到教师的尊重与关爱,自然能在日后在教师指导下更好地探索数学的奥秘。

5让学生享受到数学的乐趣

在素质教育下,我们更主张快乐学习,若学生都能够在欢乐的氛围中、在开心的状态下进行学习,那么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都会大大提升。因此,数学学习必须要让学生享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首先,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尽可能地多使用一些幽默诙谐的语言。因为数学需要大量的脑力,若一直沉浸在思考中,学生难免疲惫,会反应迟钝。所以使用幽默的语言能够使学生得到暂时的放松,能够拉近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能够放松思想包袱,轻松地投入到学习状态。其次,可以采用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通过分组和领取任务,让学生在合作中愉快地讨论总结,从而更加全身心投入学习当中。

6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小学生对知识的学习缺乏主动性,很多时候是被迫着学习的。若教师能够让学生从数学学习中获得一定的成就感,学生就会由被动变主动学习。教师可以采用鼓励、肯定式的教育方式。一是要及时对学生进行表扬。当学生解答出一道数学题目,或者回答对一个问题,或者给出解答问题的一个思路,哪怕发现别人的一处错误,抑或是对教师提出一点点质疑时,教师都要对其进行表扬,让其感受自己是被重视、自己是成功的。二是教师要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由以前的考试和注重结果的考查方式,转变为学生思维能力和注重过程的考核方式。这样更容易看出学生的进步,也更能够让学生获得成就感。总之,小学数学要提高教学效率,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动机与学生的兴趣密切相关。因此,通过联系生活实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让学生懂得数学的重要性,营造数学的快乐学习氛围,以及教师展示独特的人格魅力,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快乐等方式都是我们激发学生数学动力的有效手段。

作者:王廷美 单位:翠玉中心校

参考文献:

[1]房颖.农村小学数学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J].学周刊,2015(09).

[2]张明成.关于数学学习动机与教师特征的调查分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11).

[3]李静梅.浅谈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