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情境设置的探讨

时间:2022-03-07 08:57:55

职业学校数学教学中情境设置的探讨

【摘要】时代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来越大,职业学校不仅承担着对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同时也要培养学生进行研究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教学对学生的逻辑思维与数学能力进行培养,有利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提高自身能力。为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设置数学的教学情境。本文在对数学教学实践中对情景教学进行总结,为提高高职学校的数学教学水平,培养优秀人才提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情景设置;方法

一、前言

在构建主义理论基础的指导下,符合现代教育要求的最佳教学方式,这就是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有效发挥,将数学知识与生活实践经验相结合。对职业学校的学生而言,数学只是能够促进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学习。但由于数学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学生并不能够轻易的理解数学知识所包含的文字与符号等内容,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过程中,将数学定义及数学符号所代表的含义与逻辑赋予它们一定的形象,使数学教学变得生动,使数学学习成为一件有意义并且充满乐趣的过程。

二、数学教学中情景设置的作用

首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数学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与概括性,职业学校的学生整体素质并不高,因此对枯燥的数学教学兴趣较小。在传统的数学教学环境中,主要由教师主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少主动思考,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中缺乏对问题探索的热情。因此,加强对数学教学的情景设计,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让学生能够很好的把握具有抽象含义与概括性的数学知识[1]。其次,促进学生在对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对数学知识进行把握,加深对数学知识的融会贯通。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中,教师简单的将数学公式与结论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直接接触到具有抽象概括意义的数学知识,大部分学生不能理解这些知识从哪里来,能够解决什么具体问题。因此在对数学知识运用中容易产生障碍。再次,有助于帮助学生完成对知识的迁移与在实践中的运用[2]。学生在具有一定教学情景的环境下对数学知识进行分析理解,能够使学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所学习的数学知识能够什么样的环境下运用,又能使学生对如何有效解决问题有了更加灵活的体验。学生能够在教学情境中运用所学的知识完成解决问题的任务,这样,就会使学生乐于钻研更为深入和复杂的问题。对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数学只是相融合,能够为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数学教学情景的设置,能够有效的提升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情感体验。最后,能够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社会现实相融合。数学知识是简单抽象概念的集合,数学知识本身并不具备感情,但现实社会中的每个事物都或多或少的具有一定的情感因素,教师与学生本身都是具有丰富感情的人,需要在学习中加强情感体验。教师与学生在数学情境教学中能够有效建立起情感连接,这样就能够提高教学成果,同时对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有很大帮助。

三、提高数学教学情景设置的方法

通过对数学教学中“棱柱的性质”的学习,来阐述在实际教学中如何将教学与情景设置相结合:

1.教师通过一定的准备,在上课过程中分别向学生展示著名建筑,如卢浮宫、白宫、北京故宫等等,在由学生挑出这些建筑中较为明显的几何体:棱柱、棱锥、圆锥、球体等。然后重点向学生讲解在这些形状中,那些叫做棱柱。学生在对棱柱有了一定直观的了解后,再向学生展示用不同材料做出的三棱柱、直四棱柱、六棱柱等形状,让学生在充分观察棱柱的特点后,用准备好的纸张或者其他可塑性材料制作出一个棱柱。

2.将学生分成小组,观察学生做出的棱柱形状,对棱柱的种类进行分析。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通过一定的引导,鼓励学生对自己做出的棱柱进行概念上的总结。在对棱柱概念进行总结中,可以分不同小组从不同角度对棱柱进行分析总结,然后每小组推荐出一名学生总结自己坐在小组对棱柱形状的认知与定义。在充分肯定学生思考与回答的积极性后,由教师在学生感性认知的基础上对棱柱的概念与分类等进行简介,强化棱柱概念。例如,可通过平行四边形ABCE按AA方向平移形成。答案不唯一,可提醒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发现,教师说出一个,说完后,可让学生仿教师的说法说出后几个。你能发现它们有什么共同点吗?(都是由一个平面多边形按某一方向平移而成)揭示棱柱定义:一般地,由一个平面多边形沿某一方向平移形成的空间几何体叫棱柱。然后出两个相同的斜四棱柱拼起来让学生判断是否是棱柱?引导学生要对几何体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分析,然后作出判断。

3.通过提问、观察、假定、推理、检验五个教学步骤的层层推进,在学生初步欣赏了几何形状的美感后,通过引导学生动手热情,将所教授的数学知识感性化。在对棱柱的定义与分类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对棱柱概念有了较为深刻的认知。这样不仅是学生获得了知识技能,同时使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学生对知识的学习过程是由学生的智慧创造出来的。这对增强学生自信心,学会互相帮助等都有很大的助益,最终也提高了数学教学效率。

四、总结

综上所述,数学教学情境的有效设置必须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经过教师与学生的一致认可,才能当做成功的教学案例。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学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未来的时间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采用数学情景教学的方法,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与学习效果,从而保证只要学校的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得到较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康少军.淺析苏格拉底的教育思想及其价值[J].芜湖: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2:47-48.

[2]刘义,高芳.情境认知学习理论与情境认知教学模式简析[J].教育探索,2010,(6):89.

作者:李劲松 单位:南京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