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数学教学中学生参与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3-07 08:56:01

高效数学教学中学生参与意识的培养

摘要:在数学教学中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关键取决于学生参与学习意识的形成和参与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融洽师生关系,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情境,这样才能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进而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兴趣;师生关系;情境

在数学教学中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关键取决于学生参与学习意识的形成和参与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如何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是摆在我们每一个教育人面前的深刻课题,在多年的数学教学的实践中,我找到了答案:

一、融洽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参与学习

教学过程不只是教师传授知识的一个过程,也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相反,会抑制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关键取决于教师,首先教师要有良好道德品质和良好道德情感,这种道德品质和道德情感体现在对学生的亲近、期待和理解等方面。教师须把微笑带进课堂,正视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心理需求,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有不同的发展与成功的可能。对学生多一点关怀、理解,多一点信任、宽容,学生就会产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的学习动力。此外,在教学中教师要尽量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典型的、比较完整的感性材料,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留充足的时间,放手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操作、实验、计算、讨论、探究、交流方法等,去领悟和发现知识规律、学会学习、学会知识。

二、重视激发兴趣,启发学生参与

小学生好奇好动,在教学中,教师充分利用小学生的这些心理特征的个性特征,在使用教具的同时,注重学具的使用。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自己观察,亲手操作,让他们动手、动口、动眼、动脑,充分调动他们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这样不仅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还能实现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的过渡,也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品质。例如,学习了平面图形的有关知识后,设计“七巧板拼图”的活动课,让学生选用七巧板中的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和平行四边形等各种几何图形进行拼图练习。这种动手操作的练习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启发他们参于到学习活动中来,使他们认真思考,相互合作,精心拼摆,当他们拼出可爱的动物、美丽的风景、形状奇异的物体后,脸上会露出成功的喜悦。这样会使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轻松自然地掌握了知识。又如,在教学“轴对称图形”时,引导学生通过剪一剪、折一折、拼一拼动手操作,去自己寻找、自己探索、自己发现规律,这样的教学设计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促进了他们思维品质的形成。在教学中教师或使用生动的课件,或直观教具导学,或动手操作,或创设情境导学,或故事导学……都要把握形象性、趣味性和启发性的基本原则,创设“课伊始趣亦生”的氛围,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如,教学圆的认识后,让学生进行“画圆”的操作练习:1.你在操场上怎样画一个圆?2.给你一根长棍子你怎样画圆?3.给你一个球和一根线你怎样画圆?学生在问题启发下,合作操作、讨论交流,轻松愉快地掌握了圆的概念定义,并加深了学生对圆的认识和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三、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参与

问题情境的创设,要求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与知识点有关的情境和问题,启发学生已有认知规律与新知识之间的认知联系,有效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为学生积极思维提供时间和空间,时时引起学生的兴趣、疑问、新鲜、愉快等的情绪,使教学过程对学生始终有一种吸引力,吸引他们主动去探究问题、发现规律。例如,在学习归总问题的应用题时,设计以下教学过程:1.到操场上让学生按下列要求排列队形:排成1列、2列、8列、10列;2.学生排列队形后,教师问:列数发生了变化,什么也发生了变化?但什么没变?3.学生合作讨论:列数的变化,引起每列人数的变化,但本班学生的总数不变。这样把数学知识的学习同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在一起,使学生很好地参与到数学教学活动中来。学生很容易地掌握了归总问题的应用题的特点。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还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个性差异,结合教材内容,运用各种手段为学生的学习创设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除数是三位数,商是一位数的笔算除法”时,给学生创设愉快的教学情境,请学生帮小动物求出题中所填的最大的数514×()<4262194×()<123737×()<3529。练习时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了,都积极要帮助小动物住进新房子,于是纷纷进行计算,为小动物找到了新房子,这样的练习设计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四、鼓励课堂讨论,强化学生参与

在课堂上,教师要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展开探究交流。探究交流有很多好处:1.在探究交流时,学生要把自己的思路表达出来,就要对自己的思维过程进行梳理,这一个过程是学生思维深化的过程,也是锻炼学生概括、总结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过程。2.课堂探究交流是课堂教学反馈的主要形式,有利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过程,并及时操控教学过程。3.课堂探究为学生创造了多向交流的机会,便于同学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4.开展课堂探究交流有利于形成民主、平等、宽松的学习氛围,能减轻学困生的心理负担,提高学困生的自信心,调动全体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努力为学生提供不同要求的参与学习的机会。五、有效反馈评价,鼓励学生参与教师把参与学习的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可以促进学生良好的学习动机,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在教学中对反馈信息加以分析对比,并及时调整,会鼓励学生参与学习。教学反馈可采取提问、板演、作业、测验、等形式。多用鼓励性的评价方式,对学生在参与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好的方面,以及经过努力取得点滴进步和成果,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对个别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露出来的知识缺陷和错误,教师尽量肯定正确的一面,在保护学生自尊心和荣誉感的基础上,指出错误的地方,避免一票否决的做法。对于学习没有收获的学生,教师应当耐心细致地进行个别辅导,学生一旦在某一方面有进步,教师就要抓住契机,及时表扬、鼓励,扫除他们失败的心理阴影,继续积极地参与学习。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及时准确捕获教学的相关信息,为精心设计调整教学过程提供有力依据。通过教学过程和反馈过程的调整,使基础好的学生能力得到提升,基础差的学生在教师和同伴的帮助下,跨越学习上心理上的障碍,让每一位学生在不同的层次上获得学习的成功的体验。教学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活动,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根本途径。因此,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意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学生的主动参与,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者:马建敏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梁家墩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