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数学教学中提高初中生的自学能力

时间:2022-03-05 11:12:54

如何在数学教学中提高初中生的自学能力

数学自学能力即学生在没有教师和他人帮助下独立获取数学信息,掌握数学知识点的能力。新课标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实际上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其强调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教学方式,归根结底就是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数学自学方法。

一、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原则

1.注重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

阅读理解能力不仅体现在语文上,数学也要求学生有较好的阅读理解能力,学生要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解题。所以,初中数学教师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前提在于提高学生对数学问题的阅读理解能力,这也是提高数学自学能力的基础。

2.学生数学自学能力的培养要贯穿整个初中阶段

学生小学阶段所形成的数学自学能力对其初中学习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自学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即可以获取的能力,需要学生通过不断的探索而逐渐积累形成的。初中数学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善于把握教材内容,并能够灵活应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从不同的角度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数学自学能力,通过反复的训练、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使学生的数学自学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3.学生数学自学能力的培养要贯穿于整个数学教学过程

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前预习习惯,教师要指导学生正确地预习,并锻炼学生逐渐自己学会提取自学目标,为学生数学自学能力的培养指明方向,这样学生就更清楚自己需要在自学过程中解决、研究哪些数学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乐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教师要尽量多地给学生创造自学机会。让学生真正地成为学习的主人,引导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通过自己阅读、思考发现问题,并通过提炼、分析、探索最终解决问题完成自学,以更好地掌握探索知识的规律。

二、在数学教学中提高初中生的自学能力的策略

1.彻底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即锻炼学生的思维和处理问题等综合能力。首先,教师要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可以通过创设情景等有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体验情境自觉地发现问题,然后鼓励学生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提出问题,并能够提取情境中的有效信息,结合自身的认识水平通过解析、对比,让学生充分发挥其想像力,发挥尝试思维,提出更有建设性的问题。

2.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它将使学生终生受益。首先要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态度是学生展开学习的基础是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助推器,在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起到维护、督促和支持的作用。良好的学习态度也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前提。要让学生明确自己是学习的主人,要让学生喜欢数学爱好学习,并能够从学生的兴趣、心理特征等出发,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能够在快乐中学习,以学习为乐。教师还可以通过改变作业布置形式、不断丰富作业内容、变换作业完成方式等方法增强作业的趣味性,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力性。在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还可通过有针对性地提问,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并以问题为指向寻找正确的学习方向,使学生能够明确自己在自学的目标,这样即淡化的学生的任务意识和学习压力,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建立学习小组的形式,让学生通过相互学习、互相督促,拓宽学生的思路,最终取得共同进步,小组合作学习形式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自我约束力和自我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够将学习的权利和责任主动地交给学生,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去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有一种责任感,以此为动力督促学生更主动地去学习,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敏锐感,并善于捕捉和利用有效的数学信息发现规律,最终解决问题,以更好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对学习始终一种积极的态度,在掌握教学内容、学习技巧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自学水平,使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的挖掘。

4.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素质教育的根本在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以取得更好的自主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使学生通过独立思考有所发现,在独立摸索时老师不要急于干涉和否定学生的研究成果,而且通过积极地参与和引导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思路。当问题答案即将揭晓时教师更不要给予任何暗示,不能打断学生继续思考的能力,让学生乐于思考,乐于探索,乐于学习。这样学生就彻底地摆脱了被动学习的束缚,教师要能够将学习变成一种趣味性的活动,以更好地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学能力即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一种本领,也是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一种基本技能,自学能力的形成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数学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对于其他各学科都具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一种要认识到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性,并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不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尹卓雅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第八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