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04 10:33:32

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世界在进步,国家在发展,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要想在世界的地位上越来越高,不单单要靠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国家的软实力也不容忽视。所以,国新课程的改革也深入到了我们的身边,在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当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对于小学基础教学中的三大主科之一的数学来说,也会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新课改之后,也要对数学的教学方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并积极的找寻正确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们的数学成绩。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数学;存在的问题;方法对策

随着国家发展速度的加快,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课堂上教师会采取新的教学模式,对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不符合时展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创新,我们的教育事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在朝着国际化方向发展。小学数学作为基础教育中的三大主科之一,对学生们今后学习,生活都有着很大帮助的一门学科来说,我们要积极的对它的教学方法做出质疑,然后进行讨论,并研讨出新的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们对数学有兴趣,去能够主动的学习数学。让曾经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兴趣化,让压抑无趣的课堂变得生动化,这样,也能够锻炼学生们活学活用的能力,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学会利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一、 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专业性知识的能力不强

当今时代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无论在哪个行业的竞争力都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竞争也是很激烈。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来说也是这样的。所以作为数学教师也要认识到自己来自社会上的压力,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水平,也要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不要让自己的教学模式停留在传统的教育上,活跃课堂的气氛,提高学生们对数学的兴趣,才能够激发学生们对于数学的潜能。同时作为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就是关爱同学,严于律己,只有将自己的行为都规范好,才能够更好的去教学生们。

2.数学教学方式单一

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大都是教师拿着书本在讲台上讲课,学生们安安静静的在坐位上听课。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并没有给同学们带来良好的学习数学的氛围,而是让他们觉得数学的枯燥和乏味。所以,在数学的课堂上,我们要创新数学教学方式,实行多元化教学,让学生们感受到课堂的欢乐。3.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由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提出来的,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们的学习能力,自身素质,以及认知水平,教师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有针对性的教学,这样来发挥学生们的长处,弥补学生们的不足,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促进学生们的全面的发展。在现代的数学课堂上,许多教师并没有对学生们进行因材施教,只是将大众的方法运用到整体班级当中,这样,学生们的长处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也会大大降低了班级整体的数学成绩。

二、 数学教学中的方法创新

1.激发学生们的潜在能力,提升数学兴趣

对于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数学这门学科并不陌生,他们也会每天都学习数学,对数学没有了初学使的兴趣和激情。所以,教师要想重新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就要创新自己在数学课堂上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们的学习数学的内在潜能。教师不再利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走向讲台,让学生们走上讲台,为其他同学们讲课,要想当好小老师,就要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了解书本上的知识内容,不懂的问题可以向老师请教,让学生们走上讲台不仅能够提升学生们的数学思维,同时也能够让学生们站在教师的立场看问题,体会教师的感受。通过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们走上讲台,能够吸引了同学们的上课的目光,也会吸取学生们讲课时好的方面的东西,并运用到自身,这样,也就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数学的潜在能力,锻炼了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2.通过情景教学的模式树立数学思维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方式中,就是教师在讲台上为同学们讲解课本的知识,并从习题中得到知识的巩固和发展。在新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可以利用情景教学的方法,将课本的知识具体化,让学生们更明显的了解课本的知识。所谓数学中的情境教学,比如,在图形的教学中一定要利用数形结合的方式,将数字与形状都画出来,或者做成图形,让学生们更能清楚的看到,哪个边,哪个角,一眼就能看懂。

3.要多鼓励学生,让学生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

处于小学的高年级,同学们面临着要升学的压力,心理有时会对自己的成绩不如意而苦恼,作为数学教师,要学会为同学们减轻学习的压力,多表扬他们,让他们对自己有信心,只有自信,只有努力,才能够获得成功。数学教师可以在周末的时候适当的给同学们少留一些作业,可以让学生们将闲暇的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但是要保证数学成绩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在课堂上,教师也要形成多表扬学生的习惯,学生们收到教师的表扬,会很高兴,也会喜欢教师,喜欢上数学这门学科,并对自己有信心。能够在数学的学习中锻炼自己学习的能力,发挥自己无限的潜能,才能够有所作为,有所发展。综合以上的论述,我们也认识到现代社会的发展中,知识对我们的作用十分强大,数学知识是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我们作为数学教师,要想提升学生们的数学成绩,就要转变自己的观点,创新自己的教学模式,让自己的教学能够更加吸引学生们的目光,在数学的课堂上上营造良好的数学氛围。当然,提升成绩也不仅仅要靠教师的力量,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自己的作用,努力学习,这样,才能够成为有用的人。

参考文献:

[1]张香敏.小学数学教育中存在的不足与解决措施[J].学周刊,2014(5).

[2]胡庆正.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教学现状及策略[J].才智,2015(18).

[3]白先玲.小学数学教学中问题解决策略探讨[J].成功(教育),2013(23).

[4]刘直祥.小学数学教育中问题解决的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2(3).

作者:黄朱妹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大洋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