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数学教学的游戏化策略探讨

时间:2022-03-04 10:31:30

幼儿数学教学的游戏化策略探讨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也促进了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在幼儿教育中,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更为科学,更加符合幼儿的身心特点,同时也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在幼儿园阶段夯实学习基础,为小学阶段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数学是幼儿教育中的重点教育内容,教师可以结合幼儿爱玩爱闹的特点,将数学教育与游戏进行紧密的结合,通过玩游戏的方式使幼儿快速的掌握相应的数学知识,有助于提高幼儿的学习效果,促进幼儿数学学习上不断的进步。

【关键词】幼儿数学教学;游戏化;策略

前言

幼儿由于年龄较小,对于枯燥的数学知识非常不感兴趣,在课堂的学习中经常溜号、开小差,严重的影响到幼儿数学学习的质量,也会影响到幼儿的长远数学学习。针对于此种情况,教师应结合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激发幼儿的数学学习兴趣,使幼儿在数学课堂学习中积极性更高,学习效果更好,实现对幼儿的科学教育。游戏化策略与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非常吻合,幼儿喜欢游戏,并乐于参与到游戏中,教师通过科学的设计游戏,将相应的数学知识融入到游戏中,能提高对幼儿的教育效果。

1.设计游戏

在幼儿数学教学中,教师在应用游戏化策略的时候,首先需要对游戏进行科学的设计,而这也是确保游戏化教学策略实施的关键。在设计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幼儿数学教学的内容进行设计,将相应的知识有效的融入到游戏中。例如,教师可以设计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在此游戏中,可以与数数教学进行结合。由于幼儿在幼儿园阶段至少需要会数100以内的数字,教师可要求一个个子较高的学生当鸡妈妈,另外10个学生当鸡宝宝,教师当老鹰,其他学生在旁边数数,在教师捉到一个鸡宝宝之后,应询问学生还有多少个鸡宝宝,通过采取此种游戏策略,能使幼儿快速的融入到游戏中,并且能全面的提高对幼儿的数学教育质量,幼儿为了更好地参与到游戏中,也会非常努力的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有助于实现最佳的数学教学效果,促进幼儿数学学习上不断的进步,实现幼儿长远发展[1]。

2.实施游戏

教师在设计完游戏之后,还应该科学的实施游戏。由于幼儿年龄小,只知道玩游戏,却不了解教师为何要开展游戏。因此,在游戏开展之前,教师应提出几个小问题,要求幼儿边玩游戏边思考,并且在游戏玩完之后需要回答教师提出的几个小问题,而只有回答正确的幼儿才能参与到下一个游戏中。教师通过采取此种方式,一方面能够使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积极的思考,以便于掌握更多的数学知识,另外一方面还能够激发幼儿的竞争意识,使幼儿了解到如果不认真思考,将会无法参与到下一轮的游戏中[2]。在游戏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合理的把握游戏的进度,避免游戏过快无法实现预期的效果,也避免游戏过慢而影响到下一轮游戏的开展,教师通过有效的实施,能够实现游戏的顺利进行,同时也能提高数学教学的效果,使幼儿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掌握更多的数学知识,促进幼儿数学学习上不断的进步[3]。

3.对幼儿进行指导

在幼儿玩游戏的过程中,教师还应该对幼儿进行有效的指导。由于很多幼儿对游戏的过程不了解,在玩游戏的时候也无法高效率的进行,进而也会影响到幼儿数学学习的质量。因此,教师对幼儿的游戏进行有效的指导是非常有必要的[4]。例如,人员的分配,具体的游戏规则,在游戏过程中幼儿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等等,通过教师有效的指导,能确保幼儿游戏进行的有效性,并且达到预期的游戏效果,促进幼儿数学学习水平的提高。此外,教师还应该鼓励幼儿大胆质疑,对于游戏中不理解的问题积极的向教师提问,以便于更好地参与到游戏中,实现幼儿的良好发展。

4.进行游戏评价

在幼儿数学教学中,教师在与幼儿共同完成游戏之后,教师还应该预留5分钟左右的时间对幼儿的游戏情况进行评价,大体上教师应以鼓励学生为主,尤其是要表扬几个表现突出的幼儿,这样才能调动幼儿的积极性[5]。此外,教师还应带领幼儿进行总结,使学生了解通过游戏学习到哪些的数学知识,教师还应该对幼儿掌握的数学知识进行检验,了解学生是否全部掌握,这样一来才能将游戏教学法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通过教师与幼儿的共同配合,促进幼儿数学学习水平的提高,并且全面的提高幼儿的数学学习质量,在幼儿园阶段就能够培养浓厚的数学学习兴趣,进而为更高阶段的数学学习打好基础,促进幼儿的长远学习和长远发展。

5.结论

综上所述,在幼儿数学教育中,教师将其与游戏进行紧密的结合,充分的调动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幼儿在课堂上不再溜号、开小差,而是更加集中注意力积极的投入到游戏当中,在幼儿快乐的游戏中,教师对幼儿进行有效的引导,能使幼儿快速的理解和掌握相应的数学知识,提高幼儿的数学学习水平,对幼儿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

参考文献:

[1]徐洁.幼儿园游戏化数学活动的设计、组织及思考[J].成才之路,2014(20).

[2]宋慧慧.幼儿园教学游戏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3(35).

[3]周琴.幼儿园数学活动游戏化的再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4(39).

[4]李艳,赵娟,郑铭磊,赵月,谭雪松,刘静,庄新姝,亓伟.游戏化不能“失真”[J].早期教育,2006(12).

[5]孙艳清.小班数学活动生活化、游戏化研究初探[J].新课程学习(上),2012(11).

作者:周鑫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