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1 08:45:54

小组学习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小组学习模式是课改下有效的教学方式之一,也是凸显学生课堂主体性,加强生生交流的有效方式之一。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下,我们要改变以往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要认真贯彻落实课改下所提出的“以生为本”教学理念,让小组学习模式落实到课堂活动中,进而确保高效课堂的实施以及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因此,本文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如何有效地将小组学习模式应用到初中数学课堂活动中进行论述,以确保学生在互相交流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一、小组学习模式在数学问题探究中的应用

数学作为一门科学性较强的学科,有效问题的探究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还对加强生生之间的交流,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小组学习模式的应用中,我们要立足于数学教材,要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来引导学生在小组内思考、探究,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印象,提高效率,而且对高效数学课堂的顺利实现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教学“等腰三角形”时,为了有效贯彻落实小组学习模式,也为了培养学生的问题探究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在教学时,我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证明“如果一个三角形有两个角相等,那么这两个角所对的边也相等”。组织学生将该命题转化为证明题,即:在△ABC中,∠B=∠C,求证:AB=AC;组织学生在小组内互相讨论,并借助已学过的知识对上述命题进行自主证明,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学生的自主证明能力,同时,对高效数学课堂的顺利实现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小组学习模式在数学一题多解中的应用

一题多解是数学教学中常见的,也是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知识灵活运用能力的重要方式。但是,为了考试,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通常只讲解最简单的方法,以提高学生的考试能力,可这是不利于学生健全发展的。因此,在素质教育下,我们要鼓励学生一题多解,要引导学生在小组内交换自己的解题思路,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而且与学生解题能力的提高也有着密切联系。例如:已知AD是△ABC的平分线,EF是AD的垂直平分线交BC的延长线于点F,求证:FD2=FB•FC组织学生在小组内分析该题,然后,学生在自主思考后提出多种教学方法,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而且多样化解答方法的提出对学生知识灵活应用能力的提高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进而在提高学生解题能力的同时,也为学生健全的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三、小组学习模式在对比学习活动中的应用

对比活动的组织是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将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异同进行分析,以加深印象,提高效率。所以,在授课的时候,我们要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去对比,进而在加深学生学习印象的同时,也有助于高效课堂的顺利实现。例如:组织学生将“全等三角形”和“相似三角形”二者的相关知识进行对比学习,首先,从概念上进行分析,即:“两个三角形的三条边及三个角都对应相等”和“对应角相等、对应边成比例的两个三角形”,引导学生找出概念中的相同点,并动手画出一个简单的图,以帮助学生理解其中的不同点;之后,引导学生对比二者的性质和判定定理,这样不仅能够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能大幅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总之,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在各个方面有效地将小组学习模式应用其中,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数学课堂活动中,同时,也为学生基础数学素养的形成做出相应的贡献。

作者:王丽芬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吕城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徐桂兰.新理念下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