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2-25 03:39:06

愉快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通过实践,我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推行愉快教学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愉快教育是一种充满爱的教育,所以在上数学课时,就要求每个教师对事业、对学生都应充满爱。爱是教育的动力,更是愉快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

关键词:小学数学;愉快教学;尊重

在上数学课时,教师应该爱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立人格,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包括尚有某些缺陷的学生和后进生。愉快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它应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必须做到道德美、行为美、语言美,以自身的美促进学生个性的完美。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变“厌学”为“好学”,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让每个学生喜欢数学,有为而学。为了做到以上几点,教师应首先让学生了解数学这一学科的重要性,其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注意认真深入钻研教材,熟悉教材,不仅通晓课本上的全部内容,而且注意教材的纵横联系,抓住难点,突出重点,分散难点,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认真备课。

2热情鼓励,让学生自由自在地做好放胆题

所谓放胆题,就是通过一小节知识的学习,师生通过总结,共同编出一组练习,让学生自由讨论,然后教师鼓励学生自己到黑板上去做,直到做正确为止。这样,可以复习巩固所学知识,使学生感到没有负担,自由自在,兴趣油然而生。

3提供阵地,让学生高高兴兴地展示自己的数学水平

以往学生的数学水平只有一个检验者,那就是教师,其目的也只有一个,是为了评分。以考试分数论英雄,而不管学生是否真正学到数学知识,仅此而已。这样,学生的学习很被动,作弊时有发生,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挫伤。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在教学中,每一小节完后,我们都搞小测验,让学生自己评分或交叉评分,找出自己在学习上的不足。针对不足,师生共同提出具体要求,把学得不够好的知识补上。同时,我们还让学生参加各类数学竞赛,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数学水平的地方,调动他们学习的自觉性。

4让学生当好“小老师”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充分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创造性,使他们主动地学习知识,领会知识。首先,由教师指导,让每个学生预习一小节。然后,让学生自己动手编写出这一小节的学习目标、重点、难点、关键、反例题的解题思路、练习和习题的处理等。随后再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由每一个学生来试讲,采取讨论的形式,让全体学生搞清这一节课的主要内容。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体验到教师的艰苦,从而促使他们尊重教师的劳动成果,也使他们对学习内容有更深的领会。同时,也能让学生亲身感受到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的乐趣,引导他们取长补短。

5实行评分改革,完善激励机制

第一,对成绩好的学生要给足高分,让他们的学习劲头更大。第二,差生优待。当差生能独立完成小测验中的基础部分时。可将评分偏向基础,从而给差生也打出一个适当的高分,使差生觉得自己也有奔头,达到激发后进的作用。在组织学生进行趣味竞赛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打破少数尖子学生长期垄断得奖面的情况,想办法让各个层次的学生,包括差生,也有获奖的机会。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评分分为A、B、C三个级别进行,各个级别均有一、二、三等奖。尽管在这些奖中,同是一等奖,水平差异很大。但对差生来说,由于历来与获奖无缘,因此对得奖非常珍惜,备受鼓励,使他们的学习增加新的推动力。

愉快教学是教育者正确运用适应青少年年龄特点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创造生动、活泼、和谐的教育氛围,激发学生的热情,唤起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以最佳的精神状态自觉地参与各种教育活动,从而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得到全面、主动、充分、和谐发展的教育。把这种思想落实到数学这一学科的教育上,就是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的学习动力为先导,以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为宗旨,并以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全面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的素质教育思路。

作者:孟繁荣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中心小学校

参考文献

[1]靳疆涛.探析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愉快教学[J].软件:教学,2013(2):81.

[2]何卫兵.浅谈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旬刊,2012(5):164.

[3]张传迎.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情感培养[J].新天地:开拓教育新天地,2011(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