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改革措施探讨

时间:2022-02-16 08:25:24

初中数学教学改革措施探讨

摘要:近年来,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的教材内容分类、知识结构、技能要求都随着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逐渐深化发生了很大改变。初中的数学教学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重视研究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策略,更应该研究怎样激发初中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因此,本文着重对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以促进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实施。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改革;教学模式;方法

初中数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的变化,要求初中尤其是普通学校数学教师必需与时俱进的了解学生的现状并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教学才能行之有效。学校教学要尽可能使学生通过解决所面临的问题,逐渐改善学习方法,积累学习经验,养成自主学习,快乐学习的好习惯,这也是每位初中数学教师在实际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没有发挥指导作用

数学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并使学生能够在合作互助的学习交流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与应用能力,形成一定的数学思想与方法,教师必须放手让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在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时,无法掌握科学有效的协调方法,使得活动的开展变得形式化,且常常出现教师游离于活动之外的现象,致使活动的开展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由于教师对活动的开展、组织和调控等方面缺乏应有的指导,活动耗时长,效益低下。

(二)教育观念需要创新

由于新课程中所要求的内容缺乏专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的参考,因此,很多初中数学教师在课改后对于新的教育理念认识不够全面和深刻,有的甚至出现严重的偏差。很多教师由于无法掌握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又急切的想要改善现状,从而出现教学方法经常性改变,常常让学生觉得无所适从。还有一部分教师的教育理念还停留在传统的枯燥无味的灌输式教育模式,课程内容严格遵循教材,且上课循规蹈矩,课堂气氛沉闷无趣。

(三)缺乏科学的学习方法

随着网络时代风袭全球,社会各界人士不分年龄大小都对这种新媒体产生极大的兴趣和依赖性。尤其是在学生身上,更清晰地看到其对学生的影响,相当部分的学生对于今后的发展缺乏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作业练习也大多是马虎应付,抄袭了事。学习往往要通过家长和教师的严格监督才能完成,缺乏积极性。此外,很多学生不能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不能适应数学灵活多变的特点,学习过程中对知识的理解经常是一知半解,学习过程缺乏逻辑性,无法对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归纳总结能力较弱,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初中数学教学改革措施分析

(一)明确教学目的

对于初中数学的教学改革必须要明确初中数学教学的目的,作为初中数学教师而言,让学生考取较高的分数不是教学的目的,而是让学生掌握一种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仅仅的抓住数学教学的目的来开展教学,所有的教学活动应该以教学目的为中心。许多的学生和教师普遍认为数学学习的方法就是“题海战术”,只有通过大量的练习才能考取较高的分数。这很显然是不对的。教师应该纠正学生学习数学的动机,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教师对于数学的教学可以采用“引入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去进行数学的教学,通过问题的引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欲望,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喜悦心情。初中生具有一种敢于且勇于探索问题的劲头,数学教师应该结合初中生的特点开展教学。有效的教学方法是数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既要考虑教学的目的,同时也要结合学生的实际。

(二)体现活动指导性,促使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

动手探究、探寻现象本质是学生的天性。初中数学新课程标准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也明确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富有个性的学习。”因此,教师在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上,要创设问题情境、设置问题“陷阱”和探究内容,提供学生进行实践探究、动手探索的时间和空间;注重学生探究活动中的方法指导,对学生进行探究活动的要求、目的、方法、要领、过程等内容,进行适时的指导,同时还要对学生的探究过程进行及时指正,实现学生在探究活动中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切实提高动手探索的成效。

(三)注重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计算的发展,许多的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了多媒体教学的模式。对于初中数学而言,初中数学教师应该充分的利用多媒体,使得初中数学的教学更加的形象化。初中数学中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音频和视频信息,可以将许多抽象的定理转化为形象化的事物,培养学生的自觉,提高学生的素养。自觉思维能力对于初中生去学习几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例如教师在讲解三角形的分类、四边形的分类时就可以很好地借助对媒体进行教师。一些几何体的形状在初中生的心目中就可以留下很深的印象。初中数学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改变,最重要的是为了使学生对数学产生学习热情、端正学习态度及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应该进一步拓宽思路,将其应用到更多的教学中去,让教师与学生间有更多的互动,活跃学生的思维,延伸学生进一步学习的目标,使课堂教学氛围更生动。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种认识过程,也是一种探究过程。教育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探索和创造。数学教师自身要有创新的精神与执著的追求,去不断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开辟创新教育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刘勇和.浅谈对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的尝试[J].学周刊,2012,1.

[2]黄家超.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数学思想方法[J].教育教学论坛,2011.

[3]戴玉萍.浅谈初中数学教学中数学思维的培养[J].消费导刊,2010,7.文化教育

作者:廖贇 单位:宁都县黄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