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初探

时间:2022-02-03 09:01:42

中职数学教学初探

近几年,随着中职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中职数学教育也正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很多学生数学基础薄弱,想学却跟不上,以至于有的学生放弃了学习。面对这样的情况,老师教的十分幸苦,学生学得也是十分疲惫,如此反复,导致了中职数学教学困难重重。但是中职教育是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基的教育,在当下中高职立交桥逐步搭建完善的形势下,数学做为中职的一门必修课,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怎样教好数学?做为一名中职数学教师,浅谈一下我的体会。

一、培养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好的学习数学兴趣,可以帮助教师更好的带领学生学习。从深圳地区而言,因为中职学生来源比较广泛,全国各地也都有,所以会造成学生基础的不同,差异比较大,这样就致使教师不能按照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来教学。中职学生学习数学更多是为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所以,我认为应该在讲课过程可以多举一些工作、生活中的例子,着重引导学生进行数学学习。比如说,学习三角形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做三角形;在讲集合的概念的时候,可以以班级的老师、同学、桌椅等等举例子;讲概率的时候,用生活中大家熟知的的中奖概率;讲排列组合的时候,就以学校举行的球赛的场次来让学生加深理解。这些例子都是我们生活中大家所熟知的,生活中也能经常用到,学生会对这些比较有兴趣,也会更加愿意接受,他不会像定义定理那样枯燥乏味,并且无论学生的基础在哪,都能听得懂,也听得明白。这一过程能帮助学生建立数学思维和数学思考,培养学生运用数学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长期以往,就会大大提升学生对于学习数学的兴趣。只要学生有了兴趣,也就有了主动学习的动力,如此一来,教师的教学也会更加的顺利。

二、根据专业整合教学内容

目前中职学校无论什么专业,数学所学的内容都是一样的。我认为,应该根据不同的的专业需求,整合课堂上学习的内容,按照每个专业需要的不同,进行必要的增减。这样不知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也减少了学生学习的任务,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一个基础。例如,财经专业数学内容和数控技术专业的数学教学不同应该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数学教师和专业教师密切配合,深入专业课堂,了解专业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数学知识能在学生那里运用自如。这样的教学,不光学生学得轻松,老师们教的也会轻松起来。在此基础上,教师创造出一种宽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善于提出一些结合专业需要的问题,并训练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能使学生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三、学会建立数学思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每堂课之后,尽量给学生留一些思考性的问题,让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有自己的解题思路,学生才是真正懂得了这个知识,这样的知识才是他自己的。比如在实际教授角的时候的时候,首先要知道图形的内角和是多少,然后根据所给的已知条件,求出未知角的度数。如果学生在解题过程当中遇到问题,其实可以完全不必从头讲到尾,教师也应该起到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比如说教学生如何做辅助线,在哪做,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也能使他们在以后的学习过程当中遇到类似的问题都能解答。

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数学的学习本就是枯燥乏味的,所以需要学生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数学的学习过程中马虎不得,例如小数点点错位置,看似问题不大,其实则与原有的答案相差甚远;解题过程当中必须得有足够的耐心去解决所面临的困难,不能一时遇到困难就想要放弃,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要做到积极的引导。帮助学生战胜困难、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能让学生觉得时刻有老师在。教师不光要教授知识,更要教会他们方法,使得他们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能够自己有效的解决问题,养成他们发散性的思维。这些习惯的养成要在实际学习中完成,表现出来就是多做习题。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通过练习,使他们能熟悉的掌握解题方法,能够做到举一反三。教师在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还应培养他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习惯,这样不但利于他们更好的吸收所学知识,而且还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五、有效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合作学习对于同学之间的交流会更有利于学生理解问题。目前中职教学中最为常见的合作学习方式就是分小组学习,把几个学生分成一个互帮互助小组,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小组成员之间进行积极有效的讨论,因为学生之间的解题思路非常相似,互相讲解的时候也会更加容易被彼此理解。通过这几年的教学经验,我发现合作学习的结果就是两个学生的数学成绩都会提高,也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与此同时,有些小的问题同学之间也都能解决,无形之中教师的教学压力也会减轻了不少。

六、结语

总而言之,数学是一个比较抽象化的东西,必须得找到一个好的方法才能使学生更容易学。其实也不难发现,数学就是一个找规律、找方法、观察、分析、猜想、应用的过程。大部分数学不好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缺少数学思维,数学思考的能力,只要将学生的这些能力培养出来,数学难教、学生难学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作者:刘秋梅 单位:深圳市沙井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