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整合

时间:2022-02-03 08:57:24

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整合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有效地改变了中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抽象与枯燥的不足,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特别是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中学数学教学更加直观、精彩、生动,使学生学习的自主化和教学活动的互动化。为此,在中学数学教学活动中,应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长处,而规避其短处,从而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合理、有效的整合。

关键词:信息技术;数学教学;网络;资源整合

现代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有效地改变了中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抽象与枯燥的不足,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作为一名初中的数学教师,应有效的整合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把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的强有力的教学的工具,使我们的数学课堂越来越充满乐趣,越来越简单直观。

一、教学内容趣味化

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是数学的学科特点。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与中学生偏于形象性、感性的心理特点形成了矛盾,传统的以粉笔和黑板的数学教学方法缺乏形象性、具体性,从而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丰富了数学教学手段,使课堂教学内容更加充满乐趣。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一些抽象的、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能通过直观的、有声的、动态的,图象或表格等多种形式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将加展示,通过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或情景加以说明,通过五官的感性认识来使抽象的理性思维易于接受,从而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所学内容,学会用抽象的思维模式来分析数学问题。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的丰富了课堂内容,充分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过程直观化

由于数学的高度抽象性和概括性,学生往往只硬性的记住各种繁复的定理、公式,而对具体的推导过程、知识应用方面则存在不足。因此,在数学教学中要通过有步骤的推理和讲解,逐步地使学生明白每一个公式和定义的形成过程,从根本上活学活用要,而不是死记硬背,在解题过程中生搬硬套。例如,在讲解相交和垂直的课程中,通过传统的“粉笔加黑板”或找几个模型的的教学手段也能讲得明白,但是两者之间的动态转换不能直观的演示出来。我在上课的时候设计一组flash跳水的动画,通过跳水运动员垂直跳入水中,水花的样子和入水时的声音,与运动员斜插入水中入水时的水花、声音作对比,来讲解两个概念及相互关系。同学们热烈的在课堂上讨论,并列举了很多生活中的例子,整堂节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达到了教学目的。

三、学习过程自主化

在常规的数学教学中,大多数学生虽然渴望课堂教学成为他们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但却不能够自觉地将之付诸行动。但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便捷的网络搜索工具,根据解决问题的需要,收集、选择、处理数学信息,营造了学生自主参与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使学生乐于主动去获取知识,并根据自身的需要或学习的目标加以充分利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实现自我更新乃至创造新知识的理想目标。

四、教学活动互动化

在传统数学教学中,师生之间往往是教与学的单向交流,教师主要通过学生回答问题、做作业、考试来检验学生掌握情况,一般并不准确、主观性强而且反馈时间慢。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了这种静态、被动的学习方式,不仅让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方式变得更加科学客观,而且教师马上就能知道有多少学生存在这样的问题。师生之间的这种互动,有利于老师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主动跟进,达到教师教学和学生主观意志上的统一。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所具有化静为动、化抽象为直观等等特点,使中学数学教学更加丰富生动,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但我们在课堂教学中也必须注意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一)正确处理传统教学模式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关系

在教学过程中,若只是一味地追求形象、直观、具体、生动的效果,忽视了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不利于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就难以真正做到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课程的整合。因此,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上一定要把握好侧重点,注意看是否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是否促进达到教学成效,然后才是技术是否更方便。

(二)正确处理好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对数学教学带来的利与弊

现代信息技术是新媒体,初中生必然非常敏感,充满好奇,他们非常乐于接受的同时,也必然会转移了注意力。特别是回家以后,容易县对网络的依赖和上瘾,耽误学业。因此,在将信息技术引入到传统教学模式中时要充分考虑到课堂内容与信息技术运用的必要性,不要偏离教学重点。

(三)正确处理好现代信息技术的开放性和学生学习时间的有限性

教师在运用网络、教学软件等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时,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方面的引导,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在学习中的重要性。达到教学目的的同时,要多设计一些生活实践或自己动手的实验,使学生在课外也应该有更多的时间锻炼其他各种能力,生活应该更加丰富多彩,而不局限于学习。实践表明,在中学数学教学活动中,有针对性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能够使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能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因此,我们应结合中学数学教学特点,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长处,而规避其短处,从而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合理、有效的整合。

【参考文献】

[1]张剑平.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应用[M].浙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王云,李志河.现代教育技术应用[M].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

[3]吴有林.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4]陆宏.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念与实施[M].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李海东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