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探究

时间:2022-09-30 09:07:14

中职数学教学探究

一、传统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1.教学没有实效性

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只是将完成教材内容任务作为教学的目标,几乎没有考虑学生的个人特征、学习状态以及中职学生的专业实用性,忽视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和个人情感,过分地强调课堂的认知教学,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实效性较差。

2.教学方法陈旧

对很多中职学生来讲,数学课不是专业课,并不重要,他们听课很懈怠,教师就会反复强调知识点,让学生不停地做题,将数学概念与理论机械地记住,而不是获得真正的数学应用能力。尤其对于学生来说,单调的数学知识,乏味而抽象,老师单调的教学方法,往往让学生对数学学习更加排斥而远离,导致数学课堂教学难以按照预期有效地完成。

3.教学模式落后

很多数学教师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及时改变自己的教学模式,由于大多数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接受能力差,教师往往不自觉地成了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参与度很低,不能把生硬的知识内化,数学知识没有实用性。

二、数学知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把握客观世界,对生活中具体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是创造社会价值的必备能力。数学是中职学校的基础课,而数学知识的逻辑性与抽象性非常强,在某些专业中,数学将作为很重要的基础知识,而课堂教学是数学教学的关键,如何使数学教学更具有实效性和实用性,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重点。因此,教师应该坚持不懈地改进数学课堂教学的方法与模式,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实用性。

三、展开教学的具体步骤

1.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

(1)教师应该对教材进行深入的分析,对重、难点进行深刻的理解,并合理结合专业知识在数学课堂上能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教学活动。教师还要重视数学教材中设置的实践性活动,让学生亲自讨论并开展活动。(2)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及社会对专业的需求做详细调查与了解,由于学生的生活环境、学习态度、基础知识等的不同,决定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差距很大。尤其在中职学校,很多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差,心理脆弱,自卑,甚至害怕数学,教师应该多与学生沟通并进行鼓励,了解学生的数学知识认知规律以及心理变化,以便更好地实施课堂教学。(3)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专业需求,制订出明确可行的教学目标,做出有针对性又切实可行的教学设计,只有充分了解社会对专业知识的实际需要,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实际需要,才能有更好的数学教学构思以及更新的教学模式,以保障数学课堂教学的实用性和实效性。

2.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

教师在进行数学课堂教学时,应结合护理专业应用环境,给学生创造轻松、生动、切合专业实际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数学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适时组织和专业知识有关的数学竞赛。比如,数学在护理技能中的应用。将数学知识与专业应用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数学,在操作中实践数学,教师在其中不断地变换角色:指导者、合作者、总结性发言者等。学习数学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数学将作为工具会时刻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3.做好教学反思教学反思工作是教学之后很重要的环节,及时的反思并总结可以不断完善课堂教学并提高效率。(1)对数学课堂教学设计进行反思,分析教学设计是否合理,是否有效并适合学生。(2)反思学生在具体参与环节能否顺利完成,分析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数学能力的提高情况以及学生对教学方法的意见与建议。(3)还需要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分析每个教学环节是否适应学生。

对于中职教师而言,教师应该在教学实践中经常进行反思与总结,不断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整合知识的能力,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专业需求,切实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恰当地将数学知识应用到专业知识中,让学生的数学知识当好专业的助手,提升学生在社会中的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

作者:吴娟 李沛乔 范天中 杨帆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