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5篇

时间:2022-09-02 09:02:56

微课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5篇

第一篇:微课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的作用

一、以微课技术打破教学时空限制,丰富学生感性认识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和行为心理学都明确地告诉我们:人总是要借助直观的、动态的表象去理解和认识抽象的、静止的事物,这种认知方式与生俱来,且要伴随一生.初中生正处于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重要时期,借助直观形象发展抽象思维是一种必然选择.初中数学的许多内容直观不足抽象有余,用传统的教学手段难以让学生形成深刻的感性认识,阻碍着学生通过理解、感知、操作、思维等心理活动形成完整的认知结构.微课技术打破了教学时空限制,将文字叙述的定理、定义衍化为精彩的视频呈现给学生,实现了直观媒体信息的交互传输,动静结合,声形并茂,有利于学生以丰富的感性认识为基础进行深度思考.比如七年级下册的“统计调查”与十几岁学生的生活经历几乎没有交集,学生学习起来只能是机械地记忆.应用微课技术,我们收集社会上大量有关统计调查的信息和资料制作成微课视频展示给学生,让学生仿佛置身其中,进而在学生的脑海中建立起丰富的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学生的直观概念清晰,对于设计简单的调查问卷、收集整理数据以及绘制扇形统计图和条形统计图等方面的学习自然得心应手.

二、以微课技术引领自主合作探究,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是新课程倡导的新型学习方式,是突出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行为诠释.受教学课时和教学条件的限制,初中数学课堂还无法构建一个完全开放的自主学习环境,学生的学习方式训练自然难以尽如人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微课技术给学生构建了广阔的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利用微课视频创设的方便迅捷性和开放的学习空间,主动去收集并分析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和资料.或以微课网络资源下的人机互动、人际互动,开展教学问题的小组合作讨论、操作、交流等系列合作探究活动,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和不同观点交锋,在信息的同时交互、异时交互中形成正确的判定,进而培养学生以信息获取、处理和交流表达为标志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图形的旋转”一节时,我们引导学生利用“中国远程教育网”“数学教育联盟”“中学数学教与学”“初中数学资料库”等网络微课资源,自主进行本节学习目标、内容解读、重难点分析、巩固练习等学习资料的查阅筛选,在对相关知识自主深化理解的基础上展开小组合作探究,完成对知识的全面掌握和相关能力的初步形成.微课技术为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创造了条件,有了网络微课资源的支撑,学生的自主学习就成了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三、以微课技术密切联系社会生活,突出教学应用价值

新课程立足于“学习有价值的数学”的基本理念,强调“数学应来源于生活,又要运用于生活”.这就要求初中数学教师克服传统数学教学强于基础、弱于应用,强于答案、弱于动手,强于考试、弱于创造的弊端,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注意运用微课技术让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接触、了解和掌握数学鲜活、现实的一面,展示教材内容与学生现实生活的密切关系,组织、提炼学生熟悉的问题作为数学教学的活教材,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情中寻找教学契机,把应用意识贯穿于整个知识体系的构建之中.使学生通过数学学习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感受数学的内在魅力和应用价值.在学习“三视图”时,我们以微课技术让学生“亲临”天空呼啸而起的战机、车间里工人制作的零件、建筑工地巍然矗立的高楼等现实场景,并利用翻转、定格、超链接等功能,揭示数学与生产、生活的紧密联系,突出数学的应用价值.学生通过微课的浏览更深刻地体会到数学对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促进作用,引导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应用性迁移和融合.

微课技术变革了初中数学教学的信息传递结构,让学生不再觉得数学枯燥,为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更好地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以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潜心于微课的设计、编制和开发,在教学信息的多元交互传播中把枯燥的数学知识和生动的表象统一起来,强力推动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和学生数学综合素质的稳步提升.

作者:高冉 单位:江苏省南京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

第二篇:微课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微课应用于高中数学教学的意义

1.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

高中数学许多知识点与生活息息相关,微课以某一概念、定理、案例为中心展开教学,模拟现实生活情境,将学生带到感兴趣的问题探索中,微课应用于高中数学教学,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教学知识点零碎,表现形式直观,声音、图形、文字相结合,生动形象,学生乐于接受,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便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可以有一个自定进度的学习,即利用视频的暂停、重播,有利于学习者根据个人情况,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防止学困生出现学习困难。微课虽小,但知识内涵丰富,教学意义巨大,微课讲解一两个知识点,稳步推进,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通过微知识、微学习,形成大道理、大智慧。通过多种感官刺激获取信息,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例如,“长方体的体积”教学,教师可以借助微课展示“牛奶盒中牛奶量的多少”,引出“长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将数学知识置于一个生活化的情境中,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利用微课丰富数学教学内容,向学生展示更多的数学知识,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通过微课展示具有一定探索性的数学内容,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自主探索。例如,数学公式的由来及数学家的科学研究故事,教师以微课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学生体验数学情境、感受数学知识、领悟数学思想、思考数学问题,能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利用微课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高中数学知识具有抽象性,重点、难点是学生建构知识结构的障碍,为了强调重点,突破难点,教师将重难点问题设计成微课程的形式展示出来,微课使用多媒体技术在五到八分钟时间,播放音频或视频,针对性地讲解一个知识点,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例如,“互为反函数的函数图象间的关系”教学,教师借助几何画板,使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各种函数的图象,让学生观察互为反函数的函数图象的动态转化过程,将复杂、抽象的数学问题变得简单具体,突破了这一教学难点,利用微课解决数学问题,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数学例题的讲解,教师以微课的形式展示出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设计适当的问题,引导学生探究,学生相互讨论,共同解决数学问题。微课的引入使学生的精神高度集中,丰富教学内容,课堂授课更加生动有趣,通俗易懂,潜移默化地教授学生知识,让学生在课堂中自主学习,完成课堂教学目标。

二、微课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高中数学微课制作

微课教学方式新奇,在融入式的课程环境中,消除了学生的距离感,情境的创设能激发学生的探求欲望,使学生主动参与整个教学过程,激发能动性,从感性到理性,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能够活跃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联想,能有效提高数学教学效果。高中数学微课的制作要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根据学生的需求,展开调查研究,进行预设,选定微课制作内容,微课资料的选取,需要教师根据教材内容,选取图片、音乐、影视资料,创设妙趣横生的问题情境,唤起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带着问题观看视频,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微课教学设计要控制在十分钟以内,语言要简明扼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利用多媒体手段,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和想象力,趣味性要强,使学生的印象深刻,微课的教学内容少,聚集问题,突出主题,突出课堂教学中重点、难点、疑点内容,加强某个教学环节,内容精简,资源容量大,微课制作要考虑动画的整体效果,根据主题内容体现图片和文字以及动画效果、图片和文字的处理,避免过于花哨,要突出知识点。

2.利用微课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数学教学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对数学问题进行研究、探索,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教师选择、设计数学问题是教学活动的关键,数学问题产生于数学情境,在教学活动中,要创设真实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感悟数学知识,提升数学素养。在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教师要探究新的教学方法,拓展丰富教材内容,创设有趣的情境,让学生自主探究,微课程情境的创设,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引入课题。例如,“空间四边形”有关问题的教学,教师只在黑板上作出空间四边形的平面直观图,一些学生认为“空间四边形两条对角线是相交的”。教师利用三维立体几何画板,制作微课课件,展示旋转运动的空间四边形图形,让学生真切感受空间立体图形,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在观察过程中,理解了“空间四边形两条对角线不相交”,在体验过程中发现了“异面直线”,为“异面直线”的教学埋下伏笔,通过创设情境,微课产生了传统教学无法达到的教学效果。

3.利用微课建构数学活动

微课教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利用微课构建教与学的协作环境,师生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师选择丰富的教育资源,供学生学习使用,发挥了教师导学作用,教师灵活控制整个教学过程,发挥学习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更快地学习掌握教学内容,微课程简短精悍,教师围绕教学的重难点展开教学,分散重点,突破难点,学生易于接受,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搭建合适的台阶,体现教学的艺术性,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选取精彩环节展开教学,学生不仅要掌握教材知识,还要拓展知识领域,教师在课上时,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利用微课教学突破教学难点,例如,函数的图象、三角函数的性质、等比数列、解斜三角形、立体几何用空间向量的解法等知识点,都是数学中的难题,教师把这些专题制作成微课程,让学生仔细探究,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数学素养,通过开展微型探究活动,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引导学生围绕数学问题,自主探究,促使学生参与体验数学知识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挖掘探究的因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重视学生的自主建构,实现学习效率的最大化。总之,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资源,为教师课堂教学创造了便捷条件,微课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师应借助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环境,创设情境,再现生活,使学生融入问题环境,动态展示数学知识的发展和变化,变抽象为具体,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让学生参与数学活动,建构知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突破教学重难点,体验成功的快乐。

作者:吕映洁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第二中学

第三篇:微课对数学教学的作用

一、慎重选择内容运用微课

我们学校课堂改革将教学分为四个环节,称为“四边”教学模式,这四个环节是:学生自学、教师巡导;学生讲解、教师引导;学生练习、教师指导;边清边练、巩固提高。这四个教学环节对老师、学生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以导学案为载体,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形式,学生互讲、互帮,共同提高,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这四个环节中都有可能用到微课,什么样的教学内容适用微课呢?

1.情境引入环节可选择微课

对学生自学没难度的情境引入,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学了还有困难的可用微课。因为微课重在解惑,通过几分钟的微视频讲解让学生豁然开朗,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可选用微课

当传统教学资源PPT等不能有效解决所学内容时可使用微课视频,因微课主题突出,紧紧围绕教学目标,重在解决教学过程中的某一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等)的讲解,能使学习者集中注意力,突破疑点。同时,数学微课可让学生课前、课后学习,既可查漏补缺,又能强化和巩固知识,充分显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特点。

3.对作业讲评可选用微课

数学科的作业评讲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具体评讲内容如果是普遍的典型现象,经过分析,找出出错原因,是知识点没有掌握,还是练的量不够,可以进行微课设计。目的是对学生片面理解及时矫正,达到目标要求掌握的层次。

二、科学运用微课,提高课堂效率

1.转变观念运用微课

做数学微课,需要教师跟上现代信息技术的步伐,不断学习,探索新技术知识,以便能更好地教育教学。同时为让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成绩、开阔视野,教师课前就要查阅相关资料,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做法,通过听课、看课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实现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技能的提升。

2.微课时间安排恰当

微课的特点是对知识碎片化,把一个知识点进行循序渐进、完整的讲解,集中于某一个知识点的学习。但不能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讲得越多越好,讲授越精越好,变式训练越复杂越好,这样会导致教学时间安排上欠合理,给人完成任务不突出重点的感觉,达不到理想效果。

3.应用微课内容连贯

微课具有知识点明确、动态性和趣味性的特性,教师在课堂上用动画等方式让学生学习,学生也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达到较理想的学习效果。但为了保证教学内容完整,教学时不能为用微课而用微课,也不能占用较多的教学时间。因此,让一堂课时间安排上整体合理,知识上紧密联系,对知识产生、形成及运用水到渠成、融会贯通,这才是我们使用微课提高效果的目的。总之,在新课程下,微课对数学课堂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们要恰当选择内容制作微课、科学运用微课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实现个性化教学,最终达到高效课堂及教学相长的目标。

作者:陈大文 单位:重庆市綦江南州中学校

第四篇:中职数学微课设计初探

一、改革中职学生数学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数学作为中职教学的一门重要课程,对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良好的数学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以及逻辑习惯.目前我国的数学仍然以传统课堂教学手段为主,通常采用定义以及定理方法.此外,证明以及举例也是中职数学教学的重要途径,传统的数学教学具备较好的严密性,能够实现系统教学,但是需要接触到大量的数字计算以及定理证明等,不利于学生理解相关数学知识,更不利于促进学生数学应用水平的提升,无法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中职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完善,形成一个良好的数学学习环境,而数学实验作为一种相对较有效的实践载体,能够在整个中职数学教学革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引入数学实验教学的作用以及目前的不足

1.数学实验教学的作用

数学实验要求我们综合分析具体研究目标,科学构建数学教学情境,积极思考并执行相关工作,深入探索各种数学现象存在的内在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促进思维以及操作的有效结合.数学实验教学方法跟物理以及化学等学科存在很大相似性,能够将实验教学纳入常规教学的重要部分.该教学方法坚持将问题作为教学载体,通过运用各种计算机系统以及高新教学设备、软件等,协助教师引导学生更好地在数学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和探索,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积累宝贵经验,学生则在实验过程中收获丰富的数学知识,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能力.(1)开展数学实验可以促进数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我们之所以要促进信息技术以及数学课程的有效结合,主要是为了探索出一种科学的数学教学模式,在充分凸显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强调学生在整个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采用实验教学方法,能够促进数学理论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完美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整个数学教学革新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引入各种高新技术手段,能够大大提高中职数学教学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高数学学习的探究性.(2)开展数学实验教学可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数学实验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开放性,同时还属于一种活动化教学方法,能够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相应的帮助,促使学生的数学学习潜力得到充分地开发.依托数学教学问题背景,学生可亲自开展数学实验,细致观察各种数学现象,通过比较以及总结归纳等手段,真正理解相关数学知识,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在数学教学工作中采用实验教学方法,能够引导学生学会“再创造”,真正消化所学数学知识,并不断丰富学生的认知结构,有效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突出学生在数学教学中的主体地位.(3)开展数学实验教学可以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能力在数学教学中开展数学实验,能够方便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数学知识,此外还能够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使其学会自主分析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必须要积极参与数学实验,自己动手进行实验,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全面分析各种数学现象,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验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在这种学习模式中,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更加透彻和深入,更能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与传统数学教学相比,数学实验教学更有利于刺激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其逻辑水平,能够进一步满足现代化数学教学的要求.

2.数学实验教学中的不足和缺陷

现阶段,大多数学校每个星期的数学课仅为4个课时,假如在数学课堂中穿插开展数学实验,每个星期应该要增加超过2个课时的数学课,实际上,目前的课时总数根本不能满足实际教学需要.所以,我们应尝试将实验教学重点应用于一些平行知识点的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其他新的数学知识.举个例子,在针对“指数函数”知识点进行教学前,学生对于“幂函数”的内容已经比较熟悉,掌握相关学习步骤,指导首先要绘制一个包括参数在内的函数图像,接着针对函数图像以及参数值的变化关系进行观察,总结出函数图像随着参数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的规律,通过这种方式归纳出指数函数的具体性质.另外,此前我们曾针对广大学生开展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约93.98%的学生表示无法熟练应用相关数学软件,对于数学实验相对比较陌生;92.12%的学生表示还没有借助数学软件学习数学的经历.面对这种形式,我们要想促进数学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就不能够单纯依靠传统课堂教学方法,还要充分利用各种数学软件,提高数学教学的效率以及质量.

3.开展微课辅助教学的必要性

微课属于一种较新的教学资源,指的是为达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的目的,通过流媒体的形式对相应的知识点进行的简短而有效的教学工作.课堂教学视频属于构成微课的最重要部分,此外,相关教学设计、教学素材以及教学反馈等辅助性资源也属于微课的重要部分.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往往由不同知识点共同组成,老师习惯采用口头授课方式开展教学工作,学生则被动地接受知识灌输,此类教学模式显得十分枯燥和乏味,不利于学生理解相关知识.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微课教学,老师能够在制作教学视频时选择一些有趣的动态实物添加进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思维变化.此外,学生在投入视频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自主选择暂停或者后退,更有利于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数学实验十分重视实验过程以及相关实验方法,非常强调学习的研究性以及探究性,主张让学生转变为数学知识的研究者以及探索者.从这个角度上看,数学实验教学以及微课学习之间存在很大的相似度,其目的是一样的.所以,以微课为基础的数学实验教学能够更好地适应现阶段的中职数学教学需要,发挥显著的教学效果.

三、“指数函数”数学实验微课设计与制作分析

针对“指数函数”相关内容进行教学时,要求学生首先掌握函数基本定义,对相关函数图像以及性质等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并熟悉相关函数研究思路,进而对幂指数进行有效拓展,使其囊括整数以及实数范畴,这属于函数知识中的关键内容.如果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该内容通常安排两个课时来开展教学,第一课时主要针对指数函数相关定义及图像性质等基础知识进行介绍,第二个课时则针对函数性质的具体应用进行讲解.针对第一课时的函数教学,单纯依靠传统手段无法对函数图像的具体变化进行动态化地展示,不利于学生理解相关内容,所以,我们可以在该环节应用数学实验教学方法.本文通过应用几何画板来开展数学实验教学.

四、结语

总而言之,微课教学的开展能够为数学实验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提供支持和保障,能够提高各种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并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提高其学习主动性,为学生构建一个科学的自主学习平台,达到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的目的,应用效果明显,应用价值很高.

作者:曾钦 单位:从化市职业技术学校

第五篇

一、微课的内涵以及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微课的内涵。所谓微课就是将教学内容中的重点知识、难点知识或者是知识点的归纳总结,通过视频记录下来,并上传到网络中,可以供所有的学习者学习。微课的教学形式较为丰富多变,且对学习者的时间和空间没有固定的限制,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

2.现阶段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要求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相关的数学知识,还要能够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发散思维的能力,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人格。但是就目前初中数学的教学情况来看,仍旧存在一些问题。

二、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微课

教师可以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积极应用微课,通过微课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培养学生自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以初中数学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菱形的性质》为例,分析如何把微课应用于初中数学教学。在设计微课前,教师要明确《菱形的性质》这一课的教学目的,是通过微课向学生讲解菱形的性质,使学生能够辨别菱形和平行四边形二者性质的联系与差别,并能够使学生发散思维,通过对以前知识点的回顾与复习,运用多种方法来证明菱形,并能从证明方法中选择出最简单的方法。

1.课前预习。在学生课前预习阶段,可以通过观看教师提前录制并上传到网络的教学视频,对本节课的知识点能做到总体把握。还可以通过反复观看网络中一些优秀教师上传的相关教学视频,来加深对菱形的性质这一概念的理解,并最终能够明确。

2.新课讲授。教师可以通过向学生提供如下图的菱形图形,并在白板上演示菱形的第一条性质,即菱形的四条边都相等。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组成小组进行讨论,并组织学生到讲台上将自己的证明方法和其他同学分享,这样学生在证明和解题的过程中,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养成逻辑思考和逻辑推理的思维习惯,这对于初中生学习数学是很有帮助的。

三、练习与小结

学生在课后,如果对该课的教学内容仍旧有存在困惑的地方,一方面可以当面向教师请教,但是如果教师和学生的时间都不允许的时候,学生就可以充分应用微课,通过在微课上进行练习,可以将课堂中所学的知识点进行有效的巩固与复习。微课使初中生能够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不再受时间和地点的约束,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学习。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要求将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不再单纯追求好成绩,高分数。将微课应用到初中数学教学中,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逻辑推理、发散思维的良好学习习惯,值得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大力推广。

作者:孟宪玲 单位:山东省平原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