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情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14 09:00:00

中学数学情感教育研究

一、充分运用激发性的方式发挥情感作用

(一)创设问题的情境,激发学习动机

心理学研究表明,思维过程是由人的认识需要引起来的,如果没有认识的需要就不会有思维的进一步发散。而认识需要往往是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所引申出来的,学生往往对有的问题并不是十分熟悉,不能够立刻解决,这时学生就会从内心产生一种强烈的求知欲望,进而去积极探究和思考。所以,数学教师要善于将那些枯燥的、抽象的教学内容转变为形象的、生动的、有利于学生接受的问题,从而使学生在对这些问题进行积极思维的过程中品尝到学习的乐趣。例如,在教学《圆的定义》这节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车的轮子为什么做成圆形的?不能做成三角形的、方形的或者椭圆形的?对这种情况,学生就会感到新奇、自然、充满乐趣。再如,在讲解《三角形的相似判定定理》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首先给学生讲一个有关的数学故事:古希腊的金字塔是人们旅游的重要圣地,然而竟然没有人知道它的高度。教师可以提问学生:“我们可以测算出来”这时,学生就会急切地想要知道其中所蕴含的的数学奥秘,主动学习的情绪就会很高。

(二)挖掘知识的魅力,引发学习兴趣

从教育学的规律来看,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实就包含在所学的知识中,因此,教师要学会去挖掘数学教材中的知识魅力,通过教学内容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其实,数学知识本身所具有的内涵和魅力远比分数和考试的刺激更加强烈,它能够抓住学生的思维和心理,吸引学生去努力学习,使学生产生持久的学习动力。例如,教师在讲授《等比级数求和》这节内容时,可以通过故事导入来吸引学生的兴趣:古时候印度国王打算赏赐发明出64格的国际象棋大臣西萨,让西萨随便说什么都满足,而西萨却说只要麦子就行,要第一格中有一粒,以后的每格中都是前一格2倍,这样的64格全部摆完就行。国王认为西萨的要求太低了。在讨论探究中,学生也认为西萨的要求太低,其实并不然。这时,数学老师就可以在黑板上结合64格知识算出麦粒总数。在这样的情景下,教师可以告诉学生,这样的知识和我们要学习的《等比级数求和》有直接的关系,一下子学生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然会提高。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组织相关的活动,把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相关教学活动进行有机结合,让学生通过手、口、脑的协调进步产生学习的兴趣,发展个性和特长。

二、通过鼓励性的方式来调动学生情感

在数学课堂上,教师要重视学生在学习中所产生的积极情感,要通过鼓励使之成为一种持久的积极情感,进而激活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教师要积极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获得成就感,使学生的情感体验得到满足,使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能够持久地保持下去。教师要给学生留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参与教学活动,让学生亲自去感受学习知识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情感体验。其中包括成功与失败的体验。教师不能代替学生思维、事事进行包办,而是要做好学生的引导者和合作者,让学生自己去观察、体验、探究,进而发现问题,找到解题的思路和技巧。教师要利用好课堂这块阵地,在探究的过程中让学生联系已有经验积极思考,并进行总结和归纳,进而获得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如在学习《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要能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让学生通过不断努力获取成功,进而增强自信心。这样,教师在中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作者:赵世强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第二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