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10 09:57:48

初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在初中学习阶段,数学学科作用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学生通过对数学学科知识的学习,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逻辑思维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学得了了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但是在发展和创新过程中也暴漏出了诸多的问题,有老师存在的问题,也有学生存在的问题,因此,在新课程改革下,不断解决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对原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进行有效创新,对于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数学学习水平的提高意义重大。今天,本文通过对现阶段初中数学教学相关问题的研究,分析了现阶段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本人多年从事数学学科教学多年的经验提出了几点有效的应对策略,希望可以给广大初中数学教师提供教学帮助。

1.初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所采用的数学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存在缺陷。据了解,现阶段初中数学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存在严重不科学性,在教学工程汇总,教师只是死板硬套的开展数学教学活动,大部分教师觉得初中数学知识没什么难度,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不需要采用相应的教学技巧,导致在课堂教学前教师不能将本节内容进行有效的梳理,没能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案,不能整理出科学的教学结构,这就导致学生在某些问题上不能深刻的理解,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中,这是导致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重要因素所在。1.2.很多教师不能对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以及心理状况不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过度追求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因此,指对一些学习成绩教学的学生进行关注,忽视了数学成绩较差的学生,这样就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导致该现象的原因在于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不高,没有充分的履行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即对学生的考核只限于成绩的高低,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开展全面教学,这样时间一长有些学生就失去了对数学知识学习的兴趣,影响了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整体的提高。1.3.对于一些数学基础知识的讲解不够重视,很多教师在教学过一味的追求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认为将数学知识讲解的越深越好,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盲目性,其实,数学学科教学的有效开展就像建造高楼一样,如果没有高质量的基础,何谈将建筑构筑的更高,因此,基础是学好数学知识的基础和前提,只有让学生有效的掌握和理解了必要的基础知识,才可以将数学知识延伸、扩展,才能深挖教材,这样数学教学课堂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应对措施研究

2.1.对教学模式进行完善。为了解决初中数学在当前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首要的就是对教学模式进行完善。教育部门要对新课改的相关内容进行把握,在对初中数学进行教学过程中贯穿新课改的相关教学思想。教师在对初中数学开展教学活动之前,要分析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模式,并进行优化,把数学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使学生更加容易对数学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在学习数学的时候能够对数学事实进行了解,积累数学经验,利用较为先进的思想方法以及应用技能,使学生更加适应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需求。对初中数学的教学模式进行完善,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关系,激发其学习的兴趣,提高其学习信心,使其在学习中能够具备较好的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对教学模式进行完善时,要与社会生活、科技发展密切联系起来,开发学习的数学思维。2.2.时刻关注学生学习以及心理的状况。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及时对学生在学习以及思想还有心理等方面的状况加以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对其学习状况进行分析,从而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其创新思维。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数学知识,还要对其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相关能力进行关注,使其掌握较为有效的学习方法。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注意在教学中及时针对自身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学习效果等深入分析,从而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为学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3.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随着初中数学课程的不断改革,数学教材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这对学生的数学学习是十分有利的,为学生数学素养的提高奠定了基础。教师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对数学教材进行透彻的分析和掌握,具备过硬的数学知识储备和数学教学能力,即使在数学教材发生重大转变的情况下,也能对数学教学模式进行及时的科学合理的调整,因此,教师对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也是对自身数学教材开发能力的培养,教师之友具备较高的数学教学能力,才能深刻领悟数学教材的意图,有效应对数学教材的变更,并根据教材内容对数学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行及时调整,从而使得学生更容易掌握新的数学知识结构。

综上所述,学好数学知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我们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同时在此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同时要注重与学生的沟通,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心理、学习实际情况,从而不断完善学生的数学知识结构,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李素杰 单位:河北省昌黎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