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学复习课教学的实效性

时间:2022-10-29 02:57:55

提升数学复习课教学的实效性

一、高中数学复习课常陷入的误区

由于知识教学课的时间有限,即便教师能够把纷繁复杂的数学问题一口气讲清楚,学生们也不可能完全将之消化吸收。复习课教学的一大好处就是,它可以通过学生的习题操作,让学生亲自来理解知识的意蕴,从而进行思考并梳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升复习的效果,教师就应该设置梯度习题,促使学生的思维井然有序。但现实情况是,不少教师只重“量”不重“质”,把一周或一个月学生们做了多少测试卷看成是自己的工作指标。同时,一些教师也忽略了不同学生的异质性及学习数学的能力和程度,采用“一锅端”的形式进行复习教学。没有梯度的复习教学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学习成绩偏中上的同学会以为自己什么都会了,缺乏学习的成就感,而学习成绩偏中下的就会以为自己什么都不会,对学习缺乏了信心。这无论对于哪一个程度的学生,都是极为不利的。

二、高中数学复习课的实效性分析

(一)复习要循序渐进,层次分明

为了行之有效地做好高中数学复习课的教学工作,教师在实际操作中必须清晰地看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把握程度,促使学生在原先低水平的认知、理解和简单应用的基础上,从不同角度,采用多种方法,将已学过的知识条理化、规律化和网络化,最终使其认知、理解和应用水平达到一定高度。首先,教师有必要对学生们对数学的学习状况有一个较为明了的了解,搞清楚哪一些学生的掌握水平弱,哪一些学生的掌握水平高。要不适时宜的进行提问,有针对性的提问成绩不错的优生,给他们一种学习的成就感,也要有针对性的提问成绩偏后的差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只有这样,才能盘活整个课堂的复习热情。其次,教师要在数学的复习过程中发现学生们普遍棘手的难点,重点,善于引导学生们解决问题,思考问题,举一反三,使学生们从基础知识出发,由易到难,由形象具体渐至抽象概括,保证在合理的梯度上循序渐进。最后,在高中数学复习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活用测试卷,在注重“量”的同时也要重视“质”,切忌以测试分数为落脚点,要把重点放在测试卷的讲解之上,特别是针对一些技巧性的、概括性的及类型性的题型,教师一定要教授学生们复习的方法,多给学生们留下思考和梳理的时间,让他们尽量消化吸收。

(二)复习要制定目标,划分重点

目标是一切行为发生的动力,就高中数学复习课教学而言,如果把目标比喻成一棵茁壮的大树,那复习课教学就是供给于这棵树的源源不断的养分和水分;如果把目标比喻成一首好听的歌曲,那复习课教学就是谱写于这首歌的优美绝伦的词作和曲谱。在高中数学复习课教学中,教师应该从教学实际角度出发制定科学、合理和规范的复习目标。一方面,在制定目标时,教师必须仔细分析并研究高中数学教材,充分认识了解数学教学大纲和数学考试大纲的具体内容和具体要求,从而掌握好复习的重点,难点,避免出现过度复习或复习不到位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在制定目标时,教师应该有意识地认清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水平,对于优生,教师可以把他们的复习目标定的高一些,争取更大的突破,而对于差生,就可以把目标定得低一点,保证他们将其吃掉吃透。与此同时,教师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们复习的重点,特别是对于基础知识的复习,无论是对于优生还是差生,都是一项必须重视起来的复习项目。这样,制定出了符合不同学习程度和水平的学生的复习目标与方案,使学生们既得到了个性发展,又得到了共性发展,他们的复习质量必然提高。

(三)复习要善用手法,与时俱进

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教学的束缚,包括数学复习课在内的课堂教学都呈现出一种固定的形式,那就是结合教材由教师在黑板上将知识点罗列整理,例题讲解、变式巩固、归纳小结,最后交由学生们思考复习。这种教学形式固然有其独到的好处,但现在是信息社会,随着网络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多媒体技术理应走进高中数学的课堂。奥苏贝尔指出,教育工作是否有用,在于教师能否为受教育者进行有意义的受教,并为之搭建新旧认识间的桥梁。从这个角度出发,在高中数学的复习课教学中,运用新技术有如下几个好处。一是可以为学生构建知识逻辑构架,通过新媒体的画图技巧,层层剥茧数学的知识系统。二是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视觉信息,特别是针对几何问题的复习,能够为学生们搭建形象与逻辑的平台。最后是节省复习课教学时间,通过投影技术,教师完全可把自己整理的题型、重点投放到大屏幕上供学生们复习,这样就能够给学生们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和总结了!

总而言之,高中数学复习课教学意义深刻,他直接关乎着今后学生们的高考升学。就目前来看,机械式和流水式的复习是存在于高中数学复习课教学中的普遍问题。因此,搞好复习的循序渐进、明晰层次,制定目标、划分重点,善用手法,与时俱进就变得至关重要。

作者:贾春荣单位:吉林省长春希望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