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高专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28 11:27:15

高职高专数学教学论文

一、数学课堂要积极贯彻素质教育理念,运用新的教学方式提高数学课堂的有效性

大学数学由于其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其知识有十分深奥,并且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又不明显,为此在以往的教学中除了理科专业的学生会对其进行研究和学习之外,很少有其他专业涉及数学知识。但是近几年,随着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以及社会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高等数学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和定位,看到了高等数学知识对于学生发展和成长的重大作用,认为高等数学知识不但能够让学生掌握学习数学的工具,还能够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学生在抽象性较强的数学知识中能够受到美的熏陶。而且这种意识逐渐被社会及教育界达成共识,这就使得我们高职高专的数学教学在教学理念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过去单纯地掌握数学工具的教学目的,上升到为了培养学生思维和审美能力的素质教育上来,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高职高专的数学教学更应该加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断提高数学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数学作为一种基础教学学科,不仅是其他学科学习的基础,更是实际生活中必需的知识之一。随着教育的普及,人们掌握的知识更加广泛和丰富,数学作为具有工具性的知识在学习生活中逐渐凸显出了其强大的力量。在一些新兴的学科教育中,都是由数学知识而引入的,必须深入地研究和运用数学知识才能够有效地学习和掌握。然而,现代高职高专的数学教学,还肩负着素质教育的重大责任。抽象性、思维性以及逻辑性超强的高等数学知识历来都是人们十分推崇的学科之一,数学自身包含着深邃的内涵,渗透着一种唯美的感觉,为此在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教师除了要让学生理解和掌握理论基础知识之外,还要引导学生去感受数学字里行间的和谐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审美能力,顺利开发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

二、教师要积极采取新理念下的教学模式,深化数学教育改革

,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质量由于数学知识具有严谨性、科学性和思维性,所以数学教学内容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但是数学也是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为此,我们高职高专的数学教学体系和教学理念也要进行更新及发展。在高职高专教学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教学改革,来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根据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修改教学大纲,更好地体现大学数学教学的作用。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和积累,数学知识体系越来越庞大,数学教材所容纳的知识也是越来越丰富,可是由于我们有限的教学时间,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把每一个知识都牢固地理解和掌握,为此学生就无法形成扎实的基础,这样在高等数学的学习中就十分吃力。为此,我们的数学教学内容不但不能够增加,还应该适当减少。当然并不是按比例去减少数学知识,而是要经过提炼把重要的基础知识归纳出来,在保证数学体系相对完整的前提下,加强对学生的逻辑训练,让学生把基础知识打牢,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方法。

2.运用新理念下的教学方法,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与其他学科相比,高职高专的数学知识十分抽象,这种抽象性不但体现在数学概念以及基本理论中,而且还在于数学学习的方法之中。为此我们教师在传授学生知识,组织学生探索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指导学生学习的方式和方法,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学习方式,以便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

3.要尊重数学教学及发展的规律,保证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想要顺利高效地开展教学活动,首先学生必须对其即将要学习的知识拥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为此,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基础知识是学生不断获取新知识,理解较难知识的基础,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抓好对学生的基础训练,让学生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由于高职高专教学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创造能力的人才,为此,在数学教学课堂中除了重视理论知识讲授之外,还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

三、结语

总之,想要提高高职高专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就必须积极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中运用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来推行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从而确保数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作者:陈坤田红丹单位: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