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效果提升思路

时间:2022-06-11 08:28:53

中职数学教学效果提升思路

1中职院校数学教学现状分析

1.1数学教学活动开展的制约因素较多

中职院校内部的数学教学活动不仅要求教师结合数学教学目标和中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标准调整教学内容和形式,还要求教师对学生群体的学习特点有全面的了解,推动教学开展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从数学教学的实际应用上看,中职院校内的数学课程开展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首先,学校师资力量的薄弱导致数学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体系不能得到较好的完善和更新,学生的知识积累受到的影响较大。中职院校作为培养学生一技之长的技能培训型院校,其基础课程如数学、语文等课时的开展与师资配备与高中的设置有较大的出入,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并不高,院校内的教学改革等活动的落实也受到制约。其次,中职院校的教育对象大多基础知识薄弱,不利于数学课堂内容的延伸和拓展。中职院校的学生群体有着以下几方面的特征:第一,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意识不强,面对基础型教学内容,其参与度不高,不能进行主动性探究学习。第二,学生的基础知识体系未能构建成功,知识的学多零散,数学课程在其中尤为明显,学生的数学思维较差,解题模式和方法存在着较大的缺陷,制约了教师数学活动的进行。最后,中职院校的教学资源并不丰富。作为非专业性的高中教育机构,中职院校的基础教学资源完善工作并没有得到较好的开展,数据库系统的维护和更新以技能培训和实践活动为中心,教师基础课程的开展缺乏较为完善的资源系统的支持,容易导致学生接受知识的偏颇。

1.2数学教学活动的成效不明显

数学作为一门要求学生形成一定的数学思维和科学的思考模式的学科,其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对中职院校的学生来讲有一定的理解难度。学生因其内容理解难度大、知识体系庞杂、练习内容多、知识前后关联度大等,对数学课堂产生一定的畏惧和退缩心理,以应付的态度应对数学课堂,这一现象在各大中职院校内部都较为常见。同时,中职院校对数学学科开展的不重视也直接影响到教师的教学活动的开展。中职院校的办学目标在于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因此,一些基础理论性知识的学习在院校内部的课时设置较小,领导层对其进行的资金投入和资源丰富等措施都不到位,导致教师教学活动开展的困难。总之,中职院校内部的数学学习还存在较大的问题,学校和教师需要结合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改进措施的落实,推动数学课程的规范性,提供其教学效果。

2推动数学教学效果深化的有效途径

推动数学教学效果的深化不仅需要学校从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的实际出发,对数学学科进行适当的倾斜,确保数学活动的开展有较为全面的技术与人才支持,推动学生数学知识的学习。

2.1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切入点

学生课程内容的学习是在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提高数学教学效果需要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数学活动中。首先,教师需要对教学模式进行灵活调整,根据教学对象的心理特点设置出符合学生心理年龄的教学活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积极性。数学教学活动的灵活多样不仅包括数学课堂组织形式的突破,还涵盖了数学题型讲解的变换,教师将趣味性与科学性参杂入基础性知识传授中,是促进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有力措施。中职院校内部的学生大多处于好奇心和精力旺盛的时期,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群体的特点以及基本的知识水平情况进行课堂内容的细化和简化,帮助学生加深内容理解。其次,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对学生群体开展心理辅导。心理辅导的进行时提高数学教学活动效果的保障。教师运用一定的激励措施来帮助学生树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减少学生因数学知识难度大而出现的逃避情况。为学生个人看法和不同解题思路的表达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进行多种解题方法的探讨,派出代表进行总结,根据题目类型的不同整理出较为实用的解题思路和模板,翻遍学生后期教学内容的巩固和练习。

2.2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

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对数学教学活动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中职院校需要结合院校内部师资力量现状进行适当的工作跟进。首先,学校需要对数学教师进行基础性的教学培训,帮助教师形成对中职学生的全面认识,方便教师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加强数学知识的学习。教学培训的开展可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两种形式,院校要结合数学教学团队的实际情况和教师能力的大小适当的选择经验对口的优秀讲师开展培训工作。其次,学校需要对数学师资队伍进行科学的管理,运用绩效工资与福利待遇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来吸引优秀的数学专业人才,为学生数学课程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平台。科学的管理的开展从教师队伍的基础教学任务和随堂检测上得到落实,中职院校需要在已有的管理系统基础上进行系统的维护和更新,确保教学资源的时效性和完善。最后,教师需要对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烦死,为学生的数学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通过友善和主动的学习帮助来帮助学生克服其对数学课堂的畏惧。另外,学生的积极性也关系到数学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师需要为学生的积极思考创造条件,以提问的形式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记忆,推动数学课堂开展的深化。

3结语

中职院校内的数学教学要求教师将中职院校的教育目标和学生的学习心理进行充分的融合,针对数学课堂中的常见问题开展相应的补救活动。学生对数学课程的兴趣是其参与课堂教学的保障,教职人员要将学生的问题解决放在首位,帮助学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推动数学教学的深入,提高中职院校的教学效果。

作者:胡和政工作单位:侨兴轻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