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新课程下数学教学过程

时间:2022-08-15 02:25:19

小议新课程下数学教学过程

一数学教学过程的核心要素是师生相互沟通与交流

倡导教学民主,营造同学之间合作学习的良好氛围。因此,数学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而互动必然是双向的不是单向的。由于教学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师生情感交流将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讨论是情感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方法。教师与学生的讨论,以及学生与学生的讨论是学生参与数学教学过程,主动探索知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学要依照教学目标组织学生充分讨论,并以积极的心态互相评价、相互反馈、互相激励,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发挥集体智慧,开展合作学习,从而获得好的教学效果。新课程标准强调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真诚交流。新课程标准认为,数学教学过程中不能与学生交心的教师将不再是最好的教师。成功的教育是非显露痕迹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是充满爱心的教育。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真诚交流意味着教师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和由衷赞美。期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学好,由衷地赞美学生的成功。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以肯定和赞美的态度对待学生,善于发现并培养学生的特长,对学生已经取得或正在取得的进步和成绩给予及时、充分的肯定评价,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和进取心,不断将教师的外在要求内化为学生自己更高的内在要求,实现学生在已有基础上的不断发展。

二数学教学过程的完美实现在于教师与学生的充分理解和信任

理解是教育的前提,体会他们的切身感受。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热爱学生,只要教师对学生充满爱心,相信学生会向着健康、上进的方向发展的。教师在课前应认真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现有的认知水平,尤其是与新知识有联系的现有水平;了解他们心中所想和心中所感。在吃准、吃透教材和学生的基础上设计双重教学方案,既备教学目标,更备学习目标;备教法,更备学法;备教路,更备学路;备教师的活动,更备学生的活动。过去教师在讲课时对学生的能力往往是信任不够,总怕学生听不明白、记不住,因此课上教师说得多、重复的地方多,给学生说的机会并不多。而“说”也只是浮在表面上,并没有什么深度地说。教师的讲为主的数学教学过程占用了学生发表自己看法的时间,使教师成为课堂上的独奏者,学生只是听众、观众,这大大地剥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其实学生并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在走进课堂前,每个学生的头脑中都充满着各自不同的先前经验和积累,他们有对问题的看法和理解,也想表达、诉说。基于此,课堂上教师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形式,以小组成员合作性活动为主体。学生在小组内相互讨论、评价、倾听、激励,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磨合后的智慧,必将大大拓展学生思维的空间,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另外,教师从讲台上走下来,参与到学生中间,及时了解并反馈到学生目前学习的最新进展情况。为了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于学生的提问,不必作直接的详尽解答,只对学生作适当的启发提示,让学生自己去动手动脑找出答案,以便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他们良好的自学习惯。

三新课程标准下数学教学过程强调教师的组织性和协调性

新课程标准下教师已经不再是单纯地传授知识,激励他们在继承的基础上加发展;教师不单是一个学者,精通自己的学科知识,而且是学生的导师,指导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督促其自我参与,学会生存,成才成人。新课程标准下,教师的劳动不再是机械的重复,不再是在课堂上千篇一律的死板讲授,代之而行的是主持和开展种种认知性学习活动,师生共同参与探讨数学的神奇世界;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师也不再是学生知识的唯一源泉,而是各种知识源泉的组织者、协调者,他们让学生走出校门,感受社会和整个教育的文化。可以说,促进人的发展,促进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社会生产的发展,这是新课程标准下数学教师的根本任务科学的数学教学过程应当注重学生认知结构的构建,在展现知识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步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进而发展各种能力。教师应时时刻刻将这种观念渗透到教学设计中,准确把握不同类型的课型特征,挖掘出教材知识背后所蕴含的思维方式与方法,通过各种形式的巩固和训练,最终达到学生能自如运用并真正“会学”的目的。

本文作者:尹丹丹工作单位:四川省中江县太平乡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