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融入德育教育

时间:2022-08-13 08:39:32

初中数学教学融入德育教育

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一项创新的工作。德育教育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初中的数学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不但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秉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目的,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需要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正面的德育教育。拨其心灵,教书育人,让我们的学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我们教书育人的目的。

一、在教材中发掘美的因素

其实世界上到处都是美,我们的世界不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数学中的美是无处不在的,存在在数学的每一个角落里。数学的发展史就是一个波澜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数学语言和文字符号的深刻概括性、黄金分割方法的和谐性、解题方法的精巧性……数学里,充斥着简单具体的美,和谐统一的美,奇异梦幻的美。我们在学习追求真理的教与学过程中,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领悟到理性的美感。所以,数学教育能使人获得对数学的美的发现,这不但能激发学生对数学的爱好,而且还能增强学生的创造性逻辑思维能力。

二、在教学中发挥教师的魅力

不论是文学还是数学,德育教育的过程既是训练说理的过程,更是潜移默化和陶冶情感的过程。教师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和教师自身的形象对学生的影响是直接的,也是巨大的!在每个学生的心目中,他们的教师就是社会的规范,人类的楷模,他们的教师是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师个人人格魅力的强大能产生身教重于言教的良好效果。教师的个人人格力量对学生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学生往往会从教师的言谈举止中发展其性格,从教师的品行中形成其品德,从教师的良好威望中完善其人格的全部含义。

三、在教材中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

数学本身充满着矛盾运动、发展和变化。在它的世界里,处处体现着唯物辩证法。许多公式法则、公理、定理都是按照由一般到特殊,再由特殊到一般的真理,或者就是遵循着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规律。从而产生推导和归纳,推广与概括,发展与拓宽的应用目的。如代数中的加减乘除是一对对的矛盾,但当我们引进了负数和分数之后,矛盾就可以互相转化,其实这就反映了对立统一的哲学性思想。函数与图象、三角函数等,这些内容把数学的两大基本要素进行了数形结合。我们解决一个数学问题,总是会把未知转化为熟知,或者就是将复杂的问题化繁为简等,这就是数学中的转化原理。从中我们也可以发现许多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理论。因此在教学中就应充分利用这些数学方法和数学内容,使我们能对学生进行生动而具体的辩证唯物主义教育。

四、用光荣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感

在中国数学的光辉历史中,杰出的成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数学的认识和实践的发展进程中,无数的中国数学家致力于发明创造并探索事物的真理,他们以科学务实的精神奋力拼搏百折不挠,留下了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中国的一些伟大数学成就更是一部使学生在学习上奋发,在情感上爱国的好教材。如刘徽的极限思想、祖暅原理、秦九韶公式、祖冲之的圆周率以及九章算术,等等,都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而且用来表示二项式系数排列的杨辉三角形,从现在看来,至少要比欧州人的帕斯卡三角要早四百多年!

五、从教学中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

因为数学是一门结构严谨、系统性与逻辑性都很强的学科,所以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数学推导的依据中要一丝不苟、环环相扣,在学生练习中要讲究解题的格式、步骤的安排、书写的整齐、清洁和美观,努力探索合理简洁的解题策略,并且要对结果进行检验,努力寻找错误的原因,要克服困难,追求真理,主动进行补救和改正等。这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坚定的意志品质和提高创新精神。教师在讲解数学定理时,如,祖暅原理或杨辉三角等内容时,可以将他们的生平和他们一丝不苟,追球真理的研究过程,还有坚持追求真理的精神都穿插在讲解中,可以激励学生积极探索和追求,敢于突破,勇于创新。

六、用历史事迹使学生树立崇高理想

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合理介绍一些数学家的故事,是很有必要的。例如:华罗庚幼年未受过正规的教育,可是才华横溢,为数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著名数学家陈景润顽强奋斗,在攀登“哥德巴赫猜想”的高峰上一路领先;著名德国数学家希伯索斯发现了无理数,为了坚持这一发现而被抛尸大海……在数学发展的历程中,每前进一步,都要以数学家们的胆识、勇气和毅力甚至是生命为代价。教师可以联系具体的教学内容,生动地向学生介绍古今数学家的崇高理想和光辉成就,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顽强意志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全面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发展成为符合建设需要的全能型人才。

综上所述,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有很多的规律和定律不是光靠教师口头传授就能起到作用的,这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共同讨论、归纳和总结。这样不仅可以逐渐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而且还可以提高他们团结合作的能力等。教师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让学生们合作学习,既要对别人的学习负责,又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学生在既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他人的基础上来学习。在这种情况中,学生会认识到个人目标与小组目标之间是互相依存的关系,只有在小组其他成员都取得成功的前提下,自己才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