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网络游戏带入数学课堂

时间:2022-04-20 02:12:00

将网络游戏带入数学课堂

摘要

计算机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了社会的各行各业,逐渐成为人类计算与思维的通用智力工具,并使人类的智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数学是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一门学科,而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向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过渡阶段,如果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恰当地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使学生快速、高效地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形成能力。计算机游戏教学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一个方面,在数学课堂中,适当地运用计算机游戏进行教学,能很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关键字

计算机游戏游戏数学

自1946年计算机问世以来,计算机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了社会的各行各业,逐渐成为人类计算与思维的通用智力工具,并使人类的智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数学是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一门学科,而小学生的思维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向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过渡阶段,如果在数学教学过程中恰当地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使学生快速、高效地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形成能力。

计算机游戏教学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一个方面,它是指教师借用健康、益智性的游戏软件进行教学,也指让学生利用已掌握的知识,编写一些简单的游戏程序,寓教于乐,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游戏化教学模式(或游戏化学习模式)。运用游戏教学法的目的在于通过游戏软件的操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计算机的操作技能与技巧。在数学课堂中,适当地运用计算机游戏进行教学,能很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一、导入新课,游戏激趣

自然、巧妙、精彩的新课导入往往能及时吸引住学生,点燃其智慧的火花,唤起其强烈的求知欲望,使其思维处于亢奋状态,从而积极主动地去获取知识,达到教与学的理想状态。基于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特点,根据教材内容,可通过计算机游戏的方式导入新课。在游戏中获取新知,既能很好地调动课堂气氛,又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例如,在人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图形与变换》单元的《平移与旋转》一课,利用简单的推箱子游戏导入,使学生能对平移运动形成直观上的初步认识。

案例一:《平移与旋转》教学过程

师:老师昨天在玩一个游戏,就是玩不好,今天带了过来,让同学们帮帮忙。

多媒体展示推箱子游戏,教师在推的过程由于作用点位置不对,箱子在旋转,不能进入正确位置。

学生帮忙说出原因,游戏重新开始,箱子平移进入正确位置,进入下一关。

师:箱子要怎样移动才能移到目的地?学生回答不要弯、要直地移动等。

连续过关,总结箱子的移动特点,引出标题:平移。

这节课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似乎对老师“恨铁不成钢”,怎么告诉老师是“直的”、“不要弯”,老师还是弄错呢?没想是老师刻意的引导和提问,让学生在玩的时候,能注意箱子的移动,而不仅仅是游戏,使学生在箱子推动的过程中,发现箱子是直直地移动,能对平移运动形成直观上的初步认识。同时,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经过教师适时的引导,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去探求知识。

二、教学难点,游戏突破

小学生的思维正处在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时期,这就构成了小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与数学的抽象性之间的矛盾。由于计算机游戏能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声色兼备,所以恰当地加以运用,可以变抽象为具体,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解决教师难以讲清,学生难以听懂的内容,从而有效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例如,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可能性》单元中,《可能性的大小》一课,理解某类棋子越多摸到的可能性越大,越少摸到的可能性越小是这节课的难点,也可以借用计算机游戏来突破。

案例二:《可能性大小》教学过程

师:棋子不够分了,我们从袋子里随便摸出来分给同学好不好。

摸棋子游戏(此环节分为学生实际摸棋子与计算机模拟摸棋子依次进行,袋中共有13个棋子,颜色为8红4蓝1绿)

1.通过课件展示摸棋子游戏规则:

(1)动手实验次数不少于20次,计算机模拟不少于50次,时间允许可以多做。

(2)注意小组分工,一人负责记录数据。

(3)实验完成后,认真完成数据统计表。

2.小组汇总数据表,观察规律,学生进行讨论,从而总结出摸出红棋子的可能性大,蓝棋子的可能性次之,绿棋子的可能性最小。

这节课中,教师先由学生实际摸棋子,让学生体验摸到的棋子可能是红色的,也可能是蓝色的或绿色的,再由计算机游戏模拟摸棋子,以节约活动的时间,增加摸棋子的次数,使得更加准确地得出某类棋子越多摸到的可能性越大,越少摸到的可能性越小的结论,很好地突破了难点。

三、知识技能,游戏巩固

很多学生讨厌做练习,尤其是课后练习,如果能把学习内容寓于游戏之中,就能帮助他们从厌倦的情绪中解放出来,唤起他们主动参与练习的激情,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把练习融合到计算机游戏中去,就能让学生在游戏中开发智力,并从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唤起学生兴趣盎然地再一次追求成功的向往。例如,《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表内乘法》、《表内除法》等代数练习,都可以制作成计算机游戏的形式,让学生在游戏中练习,在练习中娱乐。现在的计算机游戏辅导软件非常多,这种计算机游戏辅导软件不仅提供文字、图形、动画视频图像,还有语音解说和效果音响,图文并茂,具有很好的视听效果。教学内容的组织都按章节划分知识点模块,能够补充课堂学习的内容、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学习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个别系统逐步深入地学习,复习已经学过的知识内容。

很多人谈“游戏”色变,想杜绝学生玩游戏,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在课堂中根据具体教学内容,大胆尝试,将游戏引入数学课堂。合理适度地引入游戏渗透到教学环节,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计算机游戏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它集交互性、趣味性、技巧性、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学生在游戏中能学习知识,开发智力,拓宽思路、形成技能。

当然,计算机游戏非常丰富多样,良莠不齐,有些游戏存在不良信息或容易分散注意力,不适合于教学,这就要求教师做好鉴别、选择、设置工作,因利势导,避免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由于计算机游戏本身的特点,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得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对游戏“拿得起,放不下”。所以,这就要求教师要把握好游戏的度,以及适时的引导,让游戏不仅仅是游戏,而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一种辅助工具。

总之,由于小学数学自身严密的逻辑性和高度的概括性,使得知识自身缺少小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趣味因素,所以在教学中合理选择、精心设计、巧妙运用计算机游戏,不但可扩展课堂时间和空间,优化教学环节,还能有效地引发学生的探索兴趣,揭示知识的形成过程,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创设和提供参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