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有效学习方法

时间:2022-07-04 03:11:51

小学数学教学有效学习方法

一、倾听学习法

小学数学学习不仅仅是一个求知的过程,还是一个认知情感的过程,学会倾听往往是学习数学的一个好方法,倾听的方式有很多,倾听教师的讲课,比如教师在讲解认识20以内数的时候会举一些例子,比如数字1就像是一个人笔直的站立,数字2就像是一个挂钩,数字3就像是人的耳朵一样,要倾听教师在教课过程中的思想方法,数学知识往往是比较枯燥的,很多小学生对此并不喜欢,但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不得不学,造成大多数的学生的被动学习的状况。因此小学生要多和教师进行情感上的交流,这种倾听不是在于数学知识的相互了解而是在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倾听教师对于知识的把握的一种情感上的表达,通过这种情感上的倾听,学生才能真正跟着教师的思路走,并且可以在这个情感交流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找到合理的学习方法。

二、兴趣激发法

小学生数学有效学习方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作为教师还需要从中不断地引导孩子,不能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小学阶段是一个对任何新鲜事物感兴趣的,容易误入歧途,因此教师只有不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数学这一门课程,并且不再害怕学习数学。教师可以通过有趣的故事来吸引孩子的眼球,让小学生在丰富的趣味性活动中找到学习的乐趣。例如:教师在教分数知识的时候,将加菲猫这个动画片引入进去,加菲猫和主人前去探险,走了很长时间,身上就剩下一个饼子了,应该怎么分呢?这时候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讨论,然后接着讲下面内容:主人于是将这个饼子掰成两块,加菲猫一看不乐意了,它认为自己饭量比主人的饭量要大,要多吃一点,于是主人为难了,动了动脑筋,把饼子又掰开了,掰成了四份,给了加菲猫两个饼子,加菲猫不知道啊,一看是主人又给了一块,就乐乐呵呵地吃了。教师通过讲故事,学生通过小故事来思考这里面有哪些数学知识呢,加菲猫是真聪明还是假聪明啊?然后让同学们进行讨论,有的人认为加菲猫并没有多吃饼子,1/4等于2/8,加菲猫虽然拿到了两块,但这两块饼子就是原来的一块饼子一样,两块小饼子的大小和原来的一块饼是相同的,因此教师通过引入这种故事,让小学生们知道分数的表示方法有很多的,并不是分子越大,这个分数越大,还要看分母,就像刚才的1/4和2/8一样。

三、游戏学习法

数学知识是非常枯燥复杂的,孩子们对于数学很难像学习其他课程一样集中注意力。他们喜欢跑,喜欢跳,喜欢做游戏。因此数学教师要按照孩子们的天性来教给孩子们学习数学,比如游戏教学,将数学原理用游戏来表现出来,帮助孩子学习数学。比如:同学们小时候都玩过丢手绢的活动,教师可以将这节课放在操场上来进行,准备一些数学题目,分发给每一名同学,每个同学的手里都有一个算式,学生们把这个纸条贴在自己的后背,教师随机抽出来一个同学,这个同学手里会有一个小手绢,是教师预先准备好的一道算术题,这个算术题的结果会和下面围成一圈的同学的某一位同学答案一样。接着游戏的玩法就像丢手绢那样,一直唱啊转啊,最终找到那位同学,把手绢放在他的背后,这位放手绢的同学就会追他,如果放手绢的人站在原来的位置,游戏结束。这样就会让小学生掌握算式的计算过程,使同学们计算得又快又正确。

四、灵活做题法

对于数学概念的学习,小学生要做到的是理解而不是背诵,教师要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对题目理解需要更加的灵活。例如这里举一个比较经典的例题就是1+2+3+4+5+6+……+99结果是多少,从题中我们可以看出由100个数进行相加,如果小学生们不能正确理解题意,看到题就一个个相加的话,很难算出来结果,费时费力,因此对于小学生遇见这种数相加比较多的就需要多多思考,做这种题不是考查我们加法的计算,而是考查我们读题理解题的能力,灵活多变。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多多引导学生做题的时候多动脑子,而不是胡乱地做题,不讲究一点规律,这样没有思考的做题很难做出来,要让学生注意观察式子的规律,接着提示学生1+99,2+98,3+97,学生通过这些式子很轻松地找到规律,小学生们也能够更加灵活地解答。教师在平常的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引入类比的思想,让小学生通过这个思想来解决数学中的实际问题,找到问题的相似性,并把这个题记在心里,以后再遇到相类似的题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类比思想来解决这个数学问题了。

五、习惯学习法

小学生很多都没有养成数学学习的习惯,自制力差,贪玩,学习的时候静不下心来,因此教师需要多多引导,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引导的目的就是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教师还可以通过家访等一系列方式来了解到班里每个同学的特点。在这里举一个小例子来说明一下,比如我们班里有一个男孩对于数学学习一直比较害怕,让小孩做题的时候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利用闲余的时间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了一个问题,小男孩的作业是在妈妈的指导下完成,缺乏自己的独立思考,对于父母过于依赖,不相信自己。因此我想了很多的方法,帮助这个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每当他独立解决一道数学题的时候,我都会多多鼓励他,通过表扬培养这个小学生的做题信心,而且还可以得到我的礼物,所以,他最终克服了对于别人依赖的毛病,可以独立思考,自主解题,数学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好的数学习惯的养成对于小学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数学成绩的提高,还有对于学习的一种态度转变,而且在今后的数学学习过程中收益更多。小学生应该多多树立自主解题的好习惯,遇到数学难题的时候也不要一味地依赖其他人,自己勤于思考,找到解题的思路。在小学合作探讨中完成数学知识的学习内化,解答数学问题。小学数学学习最重要的还是打好基础,为后续的学习提供帮助,在对数学充满兴趣的同时,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能够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就是小学数学学习的有效方法,只有做好小学数学学习方法的优化才能奠定后期数学学习的基础。并且对于一些潜在的问题,教师要帮助学生及时地纠正,让数学的学习更加地高效。

参考文献:

[1]赵莹.当前小学数学教师课前课后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2]王月霞.和大家谈谈学习小学数学的有效方法[J].考试周刊,2014,(06):77.

[3]曹高兴.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学习方法浅析[J].考试周刊,2012,(11):61—62.

[4]刘俊虎.小学数学有效学习探析[J].学生之友(小学版),2011,(10):54.

作者:宋开录 单位:山东省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朱芦镇华兴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