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13 10:59:18

信息技术在数学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就是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主要研究了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以期不断提高我国高职院校的教学水平。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职院校;数学教学;问题;应用方法

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为我国的生产带来了更强大的动力,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正是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但是要想使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更加有成效,就必须全面深入地探究我国的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高职数学教学时间紧任务重。高职数学教学有利于促进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由于高职院校的特殊性,数学教学的时间得不到有效的保证,但是高职数学的教学内容又非常多,导致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使得教学进度推进得很快,对于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讲解得不够透彻,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难深入、全面地掌握数学教学内容。1.2高职学生的数学基础参差不齐。一般来说,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数学水平都不是特别高,而且学生之间的数学基础也是参差不齐的,不同的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接收和理解程度都不同,数学学习能力的差异给高职数学教师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碍。1.3高职院校对于数学教学不重视。虽然数学是很多高职院校的必修课程,但是很多高职院校更加注重于对学生进行技术类课程的教学,而对于数学教学的重视程度却不够,这样就会让教师不重视数学教学,学生也不重视对数学课程的学习,十分不利于提高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质量,也不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1.4高职老师的数学专业素养不高。高职老师的数学专业素养不高是影响高职数学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高职数学教师的自身专业素养不高导致在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对于重要知识点的讲解模糊甚至出现错误,数学课程的备课和教学安排也非常不合理,使得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不能有效地解答学生的疑惑,对于数学课本知识的挖掘也不够深入,学生长期处于一个似懂非懂的状态,最终会使学生厌烦学习数学。

2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2.1有利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就是使用粉笔和黑板来为学生传授数学知识,但是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得数学教学更加简便高效,各种数学教学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运用为学生打开了一扇更大的数学知识大门,拓展了学生们的眼界,使得教学效率更高,效果更明显。同时,信息技术的运用改变了以教师为数学教学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使得学生成为数学课堂教学的主体,增强了学生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有利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有利于不断完善高职数学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效果。2.2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极大地优化了数学课堂教学,通过相应的数学教学设备,教师可以把数学教学内容制作成有声有色、动静结合的教学课件然后利用教学设备向学生们展示出来,可以有效地吸引学生的兴趣和对数学知识学习的热情。此外,利用多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来进行数学教学,可以使得数学教学内容的重难点突出,讲解生动有趣,还可以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利用学到的数学知识来解决问题,这样就使得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信心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数学学习兴趣,从而有利于推进高职数学教学进度,使得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更有效地掌握尽可能多的数学知识。2.3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保证教学质量。以前有很多高职数学教师由于常年在偏远的地区教学,信息闭塞而使得教师对于数学学科的最新成果和变化难以及时掌握,从而也无法及时学习新的数学知识以更新自己的数学知识体系,导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无法向学生传授最新的数学知识。所以现代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使得高职教师及时了解到数学学科的发展状况和最新成果,以及时拓展自己的数学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数学专业素养,从而可以为学生传授更及时、更先进的数学知识,保证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质量,让学生的发展与时代紧密相连,培养出符合时展需求的人才。

3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3.1应用多媒体设备来辅助高职数学教学。多媒体在现代学校教育中非常普遍,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把数学教学内容通过声音、图片、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出来,使得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有趣、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加饱满,也有利于让学生对于数学教学的内容印象更加深刻,从而保证教学效果。例如在讲解三角函数的图像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可以先为学生播放三角函数图像的形成视频,然后再通过多媒体设备逐一对三角函数的图像形成过程进行详细的讲解,然后再通过提问让学生回答出不同的三角函数图像有什么不同点和共同点,总结出三角函数图像的规律并让学生自己画出三角函数的图像,从而加深学生对这部分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印象。3.2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资源极大地丰富了高职数学的教学内容,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普及实现了信息的共享,教师和学生都可以随时在网上搜索出自己需要的信息,快速找到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这不仅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数学知识面,也有利于增强学生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增强数学学科的实用性,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例如,教师在讲解分段函数这部分内容之前,让学生做好预习并在网上了解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政策,然后再让学生以个人所得税为题写出其计税的分段函数,不仅可以让学生对分段函数有更深刻的理解,还有可以让学生感到生活处处有数学,从而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魅力。3.3设计配套的实践课程,营造学习环境。传统的数学教学侧重于培养学生的数学计算能力和解题技巧,但是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数学更倾向于一个工具,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所以教师可以把数学的思考方法和解题技巧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通过设计配套的实践课程来提高学生的数学教学参与度,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数学学习环境。例如,在讲解完微分方程这一部分的内容之后,教师可以设计一个实践环节,让学生用Malthus人口模型来预测短期人口,而用Logistic模型来预测长期人口,还可以用Logistic模型来预测新产品的销售情况,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还可以激发学生用数学知识去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从而实现高职数学教学的目标。

4应用信息技术进行高职数学教学的注意事项

虽然运用信息技术来进行高职数学教学打破了传统数学教学的很多弊端,极大地提高了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质量和水平,但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作用,还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4.1要正确对待信息技术与传统数学教学的关系。信息技术只是数学教学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教师可以用信息技术来辅助数学教学而不能完全依赖信息技术。因为很多数学知识非常抽象,信息技术虽然可以让一些数学知识更好理解,但是很多问题还需要老师进行透彻的讲解,必要的时候还需要用粉笔和黑板等传统的教学手段来对这些知识进行讲解,把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可以使得数学教学效果更加突出。4.2在进行数学教学时要注意运用信息技术的时机。信息技术的应用虽然极大地简化了数学教学,但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不能全程使用信息技术,而是要在合适的时机来使用,这就需要教师要善于掌握运用信息技术的时机。例如在讲解一些重难点的知识的时候或者在引入一些数学案例或者实验的时候,利用信息技术可以使得学生更容易理解这些知识点,也节省了课堂教学时间,从而让高职数学教学更高效。

5总结

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高职数学教学的改革,对于提高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水平至关重要。所以高职院校和教师需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发现和解决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灵活、高效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而使得信息技术的功能在高职数学教学中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参考文献:

[1]潘峰.探讨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5,(33):167.

[2]杜雅迪.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5,(7):200-200.

[3]杨晓波.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5,(18):113.

作者:王文强 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