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高职数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22 10:29:09

分层教学在高职数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高职学校中,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以及学习成绩都各有差异,尤其在数学这门充满充满逻辑性、抽象性的学科中,学生间的差异就尤为突出。分层教学法充分照顾学生的差异性,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有效的帮助,从而发挥各自的特长和能力,促进其发展。本文通过分层教学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帮助教师及学生解决了教学难和学习难的两大难题。

关键词:分层教学;高职;数学教学

1引言

我国现代教育理念虽然一直在强调和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主、以教师为引导的教育思想,但却未能做到因材施教,导致优秀的学生“吃不饱”,中等的学生“吃不好”,学习困难的学生“吃不了”,教学目标无法有效地实现。正是因为这一严重现象,分层教学法才由此而生。顾名思义,分层教学法就是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对不同学习能力、学习成绩以及不同智力的学生采取分层次教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看到学习的希望,建立学习的信心,从而形成自我发展的能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1]。

2分层教学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意义

分层教学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它强调了教师的教要适应学生的学,让尖子生冒出来,使多数迈大步,同时让后进生不掉队,使班级整体得到优化。数学是一门抽象性、严谨性、开发思维的学科,同时也是学技术的基础,物理、化学、机械以及计算机等都需要数学做基础,如果数学学不好,那么学习这些就会十分困难。在同一班级里,由于主观、客观、先天和后天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在个性、兴趣、能力等多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分层教学充分正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使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更高的发展,让学生在每节数学课堂中都能有所收获,从而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热情,逐渐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2]。分层教学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不仅符合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和从实际出发的教学原则,而且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获得成功的喜悦。

3分层教学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3.1学生学习基础及备课分层

同一个班级,同样的教师,同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也不同。因此,教师必须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了如指掌,根据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智力等进行分层,不能一味地仅仅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分层,因为考试成绩存在偶然性。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现状将学生分为三组,A组为学习基础扎实、接受能力强、自主学习能力强、成绩优异的学生。教师不必花时间进行基础教学,而是提升教学模式,让教学适应学生的学。在备课时,可以设计一些灵活性的、有难度的问题;B组为学习基础及智力一般,学习认真踏实、自觉、有上进心、成绩中等的学生,教师在教学时,应先帮助学生巩固好基础知识,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更加深层次的教学内容。在备课时,教师应设计一些能发展学生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的问题;C组为学习基础、智力、接受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在对这一层次的学生进行教学时,首先要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然后再进行深层次的知识教学,在教学中要时常进行基础知识的巩固教学。在备课时,应设计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就能解决,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3.2教学目标及教学计划分层

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教师应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尽量兼顾所有学生的发展需要。教师在制定教学目标时,要明确教学要求,仔细研读课程标准,力求每个学生都能达到基本的教学目标。同时,教学计划也要进行相应的分层,根据每组分层后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教学目标,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并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在教学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从而根据需要灵活的调整计划,不断地完善和改进,从而有效提升高职数学教学的效率和质量[3]。

3.3教学考核分层

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和效果,在对学生和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完成分层后,就必须对教学考核进行分层。对于A组学生,教师在设计考试题目时,要合理地增加难度,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能力;对于B组学生,教师可以设计一些中等难度的题目,让学生利用基础知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从而进行解题;C组学生由于基础较弱,所以在设计考试题目时,可以设置一些较为简单的题目,让学生充分掌握基础知识。循序渐进,待所有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后,再相应地提升难度。

3.4教学评价分层

不同层次的学生要给予不同层次的评价,教师在数学教学中一定要做好分层评价,发现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及时的给予表扬,做出合理、公正的评价。对于A组的学生,教师应给予严格性的评价,以缺点评价为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B组学生要给予激励性的评价,给学生充分的肯定后指出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对于C组学生,教师要给予赏识性的评价,充分尊重学生,表扬学生每一次的进步,让学生找到学习的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起全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分层教学的目的。

4结语

由于主观、客观、先天和后天等因素的影响,学生在个性、兴趣、能力等多方面都存在着差异,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分层教学法,从学生学习基础及备课、教学目标及教学计划、教学考核及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分层,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前提下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刘冠华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韩俊.分层教学模式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6:25+28.

[2]史冉.分层教学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学周刊,2013,28:17.

[3]卞菊香.分层教学法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实践[J].成功(教育),2013,11:1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