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

时间:2022-07-07 04:34:26

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

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数学教育的目标不只是传授知识和发展能力,也应该着眼于学生的整体发展。因而,情感教育应该成为数学学科教学整体目标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呢?

一、加强数学教师的情感修养

教师情感的变化对学生学习情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教师积极的情感,对于促进学生心境的愉快,对于师生关系的协调,对于良好课堂气氛的形成,都有着密切联系。实验已证明:教师的情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新课改的今天,要让学生的情感健康发展,首先,教师要加强自身的情感修养,注意学习新的课程理论,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加强艺术、文学等方面的修养,以丰富自己的情感。其次,教师要把自己的真实情感,融化在教育教学中,自然而然地感染给学生,这样才能使学生受到无形的激励。

二、发挥情感教育的自主性功能

学生的天性是好动。我们的教学应以学生这一心理特征为出发点,教学中注意让学生多种器官并用,为他们动手、动口、动脑提供足够的素材、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空间,为他们自我表现和相互交流提供多种多样的机会,努力营造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课堂气氛,以充分发挥情感教育的自主性功能。

三、构建良好师生关系促进学生积极情感

教学中要重视师生之间的积极的平等的情感交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亲其师,信其道”,当学生对老师产生积极情感,那么他们就容易将这种情感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内容上去,这就是情感教育的迁移性功能。

四、把握教材内含的情感因素

数学被认为是一种抽象的学科,容易使学生“厌学”。但是正如“标准”中指出的那样,数学来源于实践,又反作用于实践。只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创造合适的情境,使抽象问题形象化、具体化,帮助学生产生兴趣,学生是会喜欢数学的。首先应用数学学科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去吸引学生,感染学生。其次,可从数学学科的应用广泛性入手,把枯燥无味的数字、符号、公式、法则、图形与现实生活实际相联系,让学生意识到数学知识就在我们身边,从而使学生产生亲切感,产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求知的情感。第三,抓住数学知识本身具有的抽象美、逻辑美,诱发学生联想,在美感中提高追求真知的动力,促使产生一种愉悦的心理体验。第四,利用教材中出现的趣味题、数学小知识、数学家的轶闻趣事,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自豪感。

五、创设情境的教学,有助于学生情感的发展

创设情境就是充分利用形象故事、游戏、问题等,创设典型的场景,激起学生的学习情绪,把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结合起来的一种教学活动。当前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教学,从整体上讲,还是重视知识的传授以及发展智力等认知性的教学,教师关注的往往是如何提高教材内容的可懂性,使学生“学懂”“学会”,而对伴随认知发展过程始终的情感因素,多数教师则听之任之,很少有意识地提高教材内容的接受性,在“乐学”“愿学”上作文章。正是由于教师忽视了情感在学生认知加工中的定向、组织、协调及动机的作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情感得不到满足、保护和培养,不良的情感又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结果造成一些学生讨厌数学,一些学生学数学依赖于教师,缺乏主动性,一些学生学习怕苦怕难,见问题就绕着走等教学效果、事倍功半。

六、营造探究氛围,激发学习情感

学生在教学情境中产生了兴趣,引发了求知的欲望。探究活动就是在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明确的学目标下的实际操作活动。探究活动能否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在于活动过程中是否营造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氛围,在活动的过程中是否以学生的发展为主。弗赖登塔尔说:“学习数学唯一正确的方法就是实行再创造,也就是由学生本人把要学的东西自己去发现或创造出来,教师的任务是引导和帮助学生去进行再创造工作,而不是把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机会。

七、用教师的“导”,保持学生的学习情感

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师的教是通过学生的学来体现的,教师的主导作用应体现在组织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学习活动上。所以,在数学中,教师要着力把学生推到主人的位置,给学生思考、发问、答问、动手操作等机会,改变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教师出题学生练的被动局面。只有满足了学生精神世界中探索与创造的需要,健康的学习情感才能得到保持。我们只有站到素质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学科教学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意义,注意利用和充分发挥情感教育的迁移性、感染性、情境性、自主性、可导性等功能,才能真正做到在数学教学中既教书,又育人。

作者:高美如 单位:江苏省涟水县余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