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29 09:14:43

合作学习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运用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古人的合作学习思想对数学教学有着极高的指导意义,我们在数学教学中应广泛开展合作学习,将学生缔结成学习小组,通过善者与不善者之间互助互学,取长补短,借助他人力量获得他助性发展,在合作中实现共进。笔者在多年数学教学中致力于合作学习的研究,构建合作学习的高效课堂。

一、体验合作价值,萌发合作动力

随着新课程改革步伐的推进,教学理念和学习方式都随之发生了巨变,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的合作学习成为重要而有效的课堂学习方式。然而,在数学课堂中的合作学习并未真正显现其价值功能,教师与学生都未能深刻领悟合作学习的真谛,没有认识到合作的价值,因而合作缺乏主动性。我们在数学课堂中首先要激趣引导,萌发学生合作动力,引领他们充分体验合作价值。在教学苏教版五年级上册《校园绿地面积》一课中,我在给学生提出“我校的绿地面积有多少?人均绿地面积是多少?”之后,要求每个学生独立解决这两个问题,许多学生都面露难色,我问他们有何想法,一个女生说:“老师,您难为我们了,这么复杂的问题,我们无法独立完成!”“为什么不能独自完成?”我追问道。“我们校园这么大,要搜集许多数据,有的还要我们去实地测量,而且一个人根本就无法测量。”这位女生辩解道。“那你想怎么办?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求?”我故意退让说。“我们需要小组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来完成这一繁杂的重任。”孩子们一致支持女生的建议。“那老师就不为难你们每个人了,就请你们分为两组,男、女生各一组,比一比哪一小组通过合作又快又好地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孩子们经过主动要求,在合作中商讨研究方案,开展实地测量,共同分析数据,较好地完成了“校园绿地面积”这一任务。孩子们在实践中尝到合作的甜头,感受到合作的乐趣,感悟到合作的价值,在此后的许多学习活动中,学生自然愿意合作,迸发合作动力,滋生合作内驱力。

二、把握合作要义,萌生合作质效

高效合作学习彰显合作的质度和效度,教者从合作内容的选择到合作形式都要精心设计,增加合作探究问题的思维含金量,加强学生合作过程的指导与管控,授予学生科学的合作方法,让学生做到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操作性合作要有序有效,探讨性合作要深入交流。例如:在教学苏教版五年级上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时,我给学生提供了平行四边形卡片、小剪刀、三角尺等材料,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可是有些学习小组不知所措,几个孩子围坐在一起,于是,我就引导他们合作,教给他们合作的方法、步骤,亲自参与到一些小组中,和他们一起探讨、操作,在我的指导下,他们渐渐掌握了合作的要领,小组成员共同商讨对策,然后明确分工合作,有的学生负责画出平行四边形的高,有的学生用小剪刀沿着平行四边形的高剪开,有的学生将剪下的部分移到另一侧,将两部分拼成一个长方形。接着,孩子们围在一起观察、分析转化后的长方形和原平行四边形各部分之间的联系,终于在亲密的合作中探究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三、内化合作意识,萌生合作习惯

在数学课堂中,我经常为学生创设合作学习的机会,给他们提供合作平台,增加合作实践频率,促进学生主动合作意识的内化,在丰富的合作中形成良好习惯。每次数学课堂中,我都会设计合作学习的内容,给学生合作锻炼的渠道,以使学生在一次次的合作中积累合作经验,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合作学习的习惯。例如,在教学苏教版五年级上册《梯形的面积》一课中,当我在上课伊始给学生提出了“这节课让我们来学习梯形的面积”后,孩子们马上接口说:“老师,让我们小组合作学习这个内容。”由于前面刚刚学习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和三角形的面积,多数学生已经感受到合作学习的价值,积累到一定的合作学习的经验,对利用合作学习解决类似问题已经形成一定的思想意识,但我没想到孩子们这么爽快,于是,梯形面积的推导我就完全交给孩子自己,他们按照以往的固定合作小组,分工合作,有的小组用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有的小组将梯形分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和一个三角形,纷纷计算出梯形的面积,并且根据转化前、后的图形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推导出梯形面积计算公式。当学生充分领悟到合作的重要意义,自然会形成一定的合作意识,长期的合作学习经历锻炼和造就他们合作的自觉性,内心悄然萌生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中国有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我们的祖先早就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懂得通过合作借助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让我们在数学教学中传承优良传统,开展合作学习,成就高效数学课堂。

作者:邱燕华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海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