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电子白板的运用

时间:2022-04-29 09:09:44

小学数学课堂电子白板的运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化媒体技术不断应用于教学领域,交互式电子白板集PC机、网络、投影等于一体,应用于课堂教学,是高效数学课堂的催化剂。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要善于借助白板创设情境、优化建模、活化练习,以此“催生”数学学习兴趣、“推进”数学探究进程、“拓宽”数学思考的空间。

关键词:电子白板;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在“学为中心”的高效课堂转型过程中,教学媒体的革新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在新时代下,如果还是以传统的“黑板+粉笔”的方式进行教学,肯定是要被现代教育所淘汰的。电子白板是高效小学数学课堂的催化剂,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借助电子白板进行教学能够有效地实现数形结合、图文结合,有效激发小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小学生数学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引导小学生进行高效化的数学学习。

一、借助白板,创设情境———“催生”数学学习兴趣

小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是否有兴趣将直接影响他们数学学习的效果。《数学课程标准》特别强调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为小学生创设情境,以此激发他们的数学学习兴趣。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借助电子白板创设情境能够有效地“催生”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时,为了让小学生能够形象化地看到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的过程,我利用电子白板把一个平行四边形沿着一条高切下,然后通过平移使之成为一个长方形。在这个过程中,小学生在电子白板上形象地感知到了割补法的转化思想,因此,他们很容易产生探究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兴趣,从而为接下来自主探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公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借助白板,优化建模———“推进”数学探究进程

建构主义认为,小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就是一个建立数学模型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数学课程标准》特别强调要引导学生通过数学探究进行数学建模,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借助电子白板能够有效“推进”小学生数学探究的进程。电子白板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的一大优势就是能够化静态为动态,而很多数学知识经过化静为动,小学生就特别容易理解和接受。学教材中的知识往往都比较抽象枯燥,逻辑性过强,对于小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与学生的认知特点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能轻松解决这一难题,实现知识的动态化、表象化,使学生获得生动的情境体验,获得感性认识,从而突破小学生在数学探究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例如,还是以《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一课的教学为例,我们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图形切割、拼接的动画,或直接利用已有的教学用具演示图形移动,孩子们也能获得直观的感受。而电子白板就能够克服了以上的这些传统缺陷,实现教具、课件在教学中随时的生成,能够突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小学生的一些数学互动性想法和思维,从而有效地推进小学生数学探究的进程。

三、借助白板,活化练习———“拓宽”数学思考的空间

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是通过练习来落实的,通过课堂练习,能实现知识体系构建、能力提高的教学目标。对于小学生来说,数学练习是比较枯燥的,因此很多小学生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不喜欢做数学题。在“学为中心”课堂教学背景下,教师要善于利用电子白板来优化数学练习,增加数学练习的趣味性。例如,我在教学“面积单位”一课时,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面积大小的比较方法,我创设了练习来巩固。使用电子白板,教师还可以把事先设计好的练习展示在白板上,提高练习的效率。还可以根据学生作业、练习的反馈或者课堂上的反馈,将学生的练习通过拍照、投影到白板上,进行即时讲解与批改,增强练习讲解的效率。这样的练习课使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快乐,提高了学习的趣味性,也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时效性。总之,作为小学数学教师,要合理地使用电子白板这一媒体技术,恰当选择教学策略,发挥电子白板在情境创设、探究活动、课堂训练、课堂互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课堂的交流,提高教学的形象化和生动化,使学生在充分的参与、互动中,激发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构建生命灵动的课堂。

作者:彭海红 单位:青田县温溪第四小学

参考文献:

[1]于永丽.浅谈电子白板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0,(10).

[2]韦国.如何让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数学教学中更好地发挥作用[J].教学仪器与实验,2009,(S1).

[3]金新平.让交互式电子白板为数学课堂添彩[J].教学仪器与实验,2009,(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