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辅导与转化

时间:2022-04-06 09:23:59

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辅导与转化

摘要:小学是数学教学的奠基时期,在此阶段关注每一位学生,促其全面发展,是数学教师的职责。在农村,由于种种原因,学困生的数量不在少数,因此分析学困生的形成原因,对其加以辅导,促其转化,是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形成原因入手,对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辅导与转化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农村小学;学困生;学习规划;课外辅导;课内辅导

由于种种原因,农村小学数学的学困生数量较多,而且辅导与转化的难度较大。虽然笔者在转化学困生工作中存在着一些困惑,但是在参加“国培计划”之后,笔者逐渐明晰了学困生辅导与转化思路,并将其应用于实践中指导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此,本文将根据笔者自身经验具体分析学困生的形成原因,并对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辅导与转化策略展开论述。

1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形成原因

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形成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1留守情况严重,监护人文化水平较低:由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镇务工,因此国内整个农村地区有近8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由祖父母监护,或者一直跟随其他农村亲戚,由于这些监护人的文化水平较低,不仅难以对学生进行辅导,也难以对学生的数学学习形成强制性。长此以往,一些留守儿童就会成为学困生。

1.2重视程度不足,课外学习态度不端正:在农村,由于家长对于教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孩子对数学学习也缺乏足够的重视,课外学习态度不端正,甚至互相抄袭家庭作业。这样的学习态度,势必会导致学生的数学学习基础不扎实,长此以往,知识漏洞越来越大,学习成绩也越来越难以提高。

1.3缺乏学习规划,数学学习方法不科学: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一部分小学生虽然学习比较刻苦,但是在数学学习中缺乏规划,缺乏科学的学习方法,因此学习效率低下,与其他同学的成绩差距逐渐拉大,进而成为学困生。

2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辅导与转化

农村小学数学学困生的辅导与转化工作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

2.1组织学困生与优等生结对子,互相帮扶:由于很多学困生的监护人文化水平都比较低,所以其在课外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都难以得到解决。为此,教师可以组织学困生与优等生“结对子”,尤其是安排家庭距离较近的同学结成互助对子,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天都提醒学困生做哪些作业、早晨回校第一时间检查学困生的作业是否完成,而学困生在遇到问题也能第一时间求助于优秀学生,及时解决疑惑。这样一来,既督促了学困生完成了学习任务,使学困生在课外的学习过程中遇到难题和疑惑可以及时得到解决,从而化解疑惑,弥补知识漏洞,也给优秀生带来了当“小老师”的自豪感。此外,对于在结对子活动中表现好,进步大的小组,教师应及时予以适当的奖励,让他们体会到互帮互助的乐趣,形成你追我赶得良好氛围,保持学困生学习数学的热情。

2.2课内辅导与课外辅导结合,保持学习连贯性:很多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的管制,学习放任自流,虽然在课内被教师强制要求学习、练习,但是到了课余时间,则会因不再被强制学习而中断数学学习,这样一来,原本需要连贯的学习被中断,学习效果则会事倍功半。为此,教师应该注重课内辅导与课外辅导相结合,为学困生“开小灶”,使其保持学习的连贯性。比如,在“圆的面积推导”过程中,可让学生自己动手把圆等分成16份、32份……将它们一正、一倒拼成近似平行四边形,随着份数的增多,平份四边形越来越接近长方形,然后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但是,学困生的接受能力较差,很难理解,因此教师在课堂中要多提问学困生,询问他们是否听懂,如果没有听懂,则运用更为通俗易懂的语言重新解释。假如学困生依然没有扎实掌握圆的面积公式的推导,那么教师在课后就应该对学困生继续辅导,确保已真正掌握所学内容,形成连贯性学习。

2.3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规划,指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数学是一门科学性较强的学科,其需要一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规划。而小学生的年龄幼小,在学习规划与学习方法方面存在不足,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对其加以指导。以笔者执教班级为例,班上共有8位学困生,这8位学困生的数学成绩一直以来都十分不理想。因此,笔者深入研究他们的学习情况,研究其身心特点,并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计划分为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短期计划是一周内的数学学习计划,包括了数学听课情况、笔记情况和作业情况;长期计划是一学期的数学学习计划,包括了学生平时的学情监测、期末学情监测等。有了系统的学习计划,学困生学习起来更有动力,也更有方向。在学习过程中,笔者还不断指导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逐渐让他们掌握数学的基本学习方法和学习技能,培养他们善于灵活应用各种方法去学习数学的能力,从而使他们慢慢地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驱使他们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思维,不断地展示自己,优化自己、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最终,使他们逐渐找到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起来更为游刃有余。经过一学期的辅导,这部分学生的数学成绩都有所提高。

3结语

农村小学生的学习情况比较复杂,尤其是学困生的转化难度之大令很多教师都十分头疼。但是在参加“国培计划”之后,笔者不断完善自己,对新课程、新理念有了一个全面全新的认识,也学会了借鉴他人经验指导自己的教学,为学困生的辅导与转化工作提供了参考。同时,在“国培计划”之后,笔者认清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笔者将不断探索,以求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发展。

作者:魏宗伦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小学校

参考文献:

[1]沈璐.小学高年级数学学困生现状与转化策略研究[D].扬州大学,2014.

[2]王亮.学困生的特征、成因及教育策略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3.

[3]仵敏.小学学困生转化的个案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