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理论下高职数学教学创新探究

时间:2022-06-10 10:18:38

对话理论下高职数学教学创新探究

一、当下高职数学教学现状

(一)教学内容缺乏目的性和针对性

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些年出版的高数教材是有规律可循的,大体可分为经济类、理工类等。任何一本教材包含的内容都很多,很丰富,可以细化出好几个专业。众所周知,一个专业所涵盖的知识点大为不同,这就使得高校教师利用教材进行教学时,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以全概偏,得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不能把宝都押一个教学内容上,因此就出现当前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盲目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明确的目标,影响学习效果。

(二)教学方法与手段僵硬滞后

高校教师们很明确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数教学中的作用,不过多数高校教师由于自身素质不够,对现代教育技术的感知能力有限,不能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致使制作的课程教案和想要达到的目的还是有一定差距,这样本来很好的现代教育技术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另外,高数教学也存在一些自己的特点,那些看似过时的传统教学方式还得继续使用,一味地将传统教学旧模式抛弃也不符合现代教育的规律。在这种情况下,将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教育技术有效有机结合就显得十分必要,这样才能实现高数教学效率的最优化。

(三)与学生缺乏心理沟通

有的高职学生在中学时代顺利地掌握了初等数学的基本知识,但有些学生在中学时代的学习遭遇过瓶颈,这些学生对于高等数学的学习产生了一种恐惧感,致使他们十分容易怀疑自己的能力。在高等数学的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感到难度过大的问题往往不是在初次遇到问题的时候产生的畏惧心理,而是对自己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这就为我们的高职数学教学带来了启示,提醒我们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更好地为高校教学服务。反观当前高职数学教学可以发现,当前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并没有做到及时与学生沟通,教师一般在完成自己的课堂教学任务后就离开课堂,真正与学生进行探讨交流的时间较少,因此很多学生在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心中的压力和恐惧感持续上升,最终可能演变成为严重的心理问题。

二、对话理论概念及内涵

(一)对话理论的概念

对话理论最早是由巴赫金提出的,他认为“生活就其本质说是对话”。而后哈贝马斯在他的“交往理论”中把对话更多地视为一种方法论,认为对话是达成现代交往最为合理、最为有效的一条途径。对话理论讲求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加强同学生之间的联系与对话,通过建构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主体性达到最后的平等对话效果,达到交流学习的目的,增强对数学学科的接受能力与教学效果。从表现形式上分为四种基本的形式:教师与文本的对话;学生与文本的对话;学生与教师的对话;学生与学生的对话。这些对话的基本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覆盖了对话理论的重要内容,使得学生在对话过程中可以学到更多,可以掌握自己学习过程中的不足,也能从其他同学身上看到更多的优点,从而与自己的学习进行对比,最终不断提高数学学习效率。

(二)对话理论的内涵

“平等交流”是对话的主要特点,在教学中产生的对话模式应当具备两个基本要素:一是对话者,一是话题元素。对于高职数学来说,它所面对的直接对话者无疑应当归属于教师、学生以及他们所使用的文本载体。阅读文本也往往是话题的来源,话题又进一步构成了教师和学生之间对话与交流的平台,所以说,对话题的成功提炼和适当的选择是我们进行对话教学的重要环节和因素。“平心而论”决定了对话教学具有民主、合作、生成的体现形式。教学对话是通过教师的提问、激励与引导,学生自由思考、自由表达自己的疑问和见解而获得知识技能与能力发展。具体的对话教学过程是生成的动态的过程,对话教学又是合作的艺术,其中不仅包括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对话,同时教师和学生之间也可以作为沟通的主体,学生和文本之间也存在对话的可能,学生与学生之间能够就相关的问题分享看法,互相交流。

三、对话理论视角下高职数学教学创新途径

(一)加强教师与文本对话

高校教材的分类比较笼统,具体的专业缺乏比较细致的教材,不管是现行高校数学教材的整体还是个体,都有很多创新因素值得去发掘。如在整体方面,从一元积分求导到多元积分求导这段教材中,如果仔细研究就可以发现一元积分求导和多元积分求导的概念、性质以及解题方法,都可以通过“升维”而互相联系,一元积分求导中的一些知识完全可以发掘出和多元积分求导相关的内容。

(二)加强学生与文本对话

在高职高数教学中,老师要鼓励学生同教材文本对话,应当鼓励学生更多地探讨问题,并且将自己作为探讨的主导者,也就是说,在探讨过程中,学生通过与文本的对话,确立自己的主体地位,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例如,在我们证明球体体积的相关问题中,先让学生回顾圆形的面积及相关计算,通过联想的方法将圆弧分解成若干个弧长,并作为近似线段,这些近似的线段和圆心之间能够形成若干个小三角形。这样就可以通过分解求出近似面积,进而联想球体的计算方法。这种对球的体积的证明中规中矩,极大地制约学生的自主研题能力。高校学生必须开动脑筋,主动加强与教材的对话,设想其他的求证方法。数学问题充满变化,形态万千,其解题之道本无固定模式,只要不拘泥过往的解题思路,勇于开拓新的解题手段,各种解题的途径就会应运而生。学会和教材文本对话,通过仔细观察,发挥自己的合理想象,进一步拓宽思路,以培养创新能力。

(三)加强学生与教师对话

高职高数教学需要师生双方共同参与完成,师生双方尽可能加强互动交流,师生共同想办法把教学质量搞上去,双方皆大欢喜。假如没有学生主动热情地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那么整堂教学课就会枯燥无味,学生听后如嚼白蜡,教师讲课也兴致阑珊。“填鸭式”教学就是不管学生是否可以接受,老师总是千篇一律地呆板干涩地给学生灌输知识,让学生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练习某种固定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这极大地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强烈地制约着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挥。这种教学模式显然和新形势下的教育发展背道而驰,在现代教学中,应加大对创新能力的关注,深入挖掘学生本身创造力和潜能,注意发现学生对数学的独特理解,以更好地启发学生学习数学,提升学习积极性。对话理论的核心是平等民主,这就要求在日常的教学中,不论是校方还是高数老师都不要高高再上,要低下身子和学生们一起进行教学改革;对于学生提出的新思想、新建议,给予肯定,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解题思路中出现的好点子,新颖的破题方式,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有益引导;学生提出的意见有不当的地方,老师也要适当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要用一盆凉水浇灭学生的热情,凡是学生在探知中发现的问题,教师不能急于否定学生的创新想法,而是要根据他的创新思路,把其引导到正确的求知方向上。当然,学生在学习高数的时候会遇到一些自己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例如,新生在学习一阶微分方程式的过程中,由于刚入学还不能适应大跨度的知识,自身又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在构建数学模型的过程中找出条件,对于新生来说,这样的要求比较高,难度比较大。由此,教师鼓励和引导学生,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结合相关的物理基础知识,寻找等量关系,同时为学生树立目的性的方法,让学生有目的地解决问题,优化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

(四)加强高校学生之间的对话

在高职高数的教学中,很大部分是高校学生之间的对话。同学相互学习,在解题中互相配合,互相促进,集思广益,已经成为高校学生最普通的一种学习模式,解决疑难问题就是有赖于同学间平等的交流、切磋与对话。学生之间除了交流教学内容和相关基础知识外,同时还包括教育资源的共享。目前不少高职院校为学生构建了更为广泛的教学平台,其中有效地建立了网络教学平台,对学生的网络资源共享与网络课程学习提供了很大程度上的便捷,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来完成。不同学校之间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中的院校链接的功能,优先与外校学生进行资源共享与知识的共同学习。实际环境中的学生交流与网络教学平台上的交流机制构建都为高职数学教学的建设贡献了力量。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发挥主导的作用,引导和鼓励学生多交流,并学会使用校外资源,更广泛地吸纳相关知识,建构自己独特的学科思维和有效的学习方法。

作者:张艳霞 单位:邯郸学院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