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5-26 09:31:24

高中数学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高中数学成绩是我们人才选拔制度——高考中最重要科目之一,对于高中生来说是必拿科目。然而当今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仍是教师占据主导地位的较多,教师教的多但学生不一定学的多。我们高中教师应意识到高中生自主学习能力对于高中数学学习的重要性。本文,我与大家分享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高中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数学作为我国人才选拔制度——高考必考科目,在一定程度影响着高中生的前途与命运。然而,高中数学对于部分学生来说犹如一球板栗,想要吃下它,却常常被刺伤。虽然高中数学教学质量的高低也影响着高中生学习数学兴趣的高低,甚至直接影响高中生的数学成绩,但是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认识到“解铃还须系铃人”的道理,要让高中生学好数学,关键还是在学生本身。

一、数学课中学生为本,培养学生

自主理解数学知识能力在高中数学教材中学生要学的知识点较多,而大多数高中数学教师在高中数学新知识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赶进度的现象。这导致部分高中生在高中数学课堂学习过程中容易掉队,而高中数学知识又是连贯的,这就意味着学生一旦掉队则将可能进入持续掉队的死循环状态。这对高中生来说是十分不利的。欲固其楼,必固其基。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培养学生在数学课堂中自我理解数学知识的能力。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注意学生的学习进度与我们的教学进度相匹配,切不可因为盲目赶进度忽视了学生高中数学知识的基础。高中数学教师可以通过在课堂上让学生自主推到数学公式,让学生切实知道数学公式的来源加深学生对于公式的理解以便学生日后灵活运用。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该明白,对于高中生来说辩证性思维十分重要。如果高中数学教师的教学方式仍停留在满堂灌式教学,这无论对于高中生的即将面对的高考还是学生未来面临的生活和工作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明确突出学生为本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过程中,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二、课后鼓励学生自我补习,提升学生自我数学思维能力

对于高中生来说,高中阶段是个紧张的学习阶段。部分高中生一旦学习掉队了,就会十分着急经常在这个课堂上自我补习其他科目,然而由于教师上课的干扰,往往是自我补习没掌握几个知识点又错过了当堂课程的知识教学结果是“人财”两空。作为高中数学教师,我们不应一味否决学生的自我补习,应该认识到自我补习是学生上进心的一种表现。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善于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补习,让学生真正达到提高自身数学成绩的目的。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意识到自身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当学生遇到枯涩难懂的知识点时,我们教师应及时作出调整再次甚至多次为学生讲解该难点,如果教学进度实在与计划相差甚远时,可以选择让学生课后自我补习以达到提升教学效率的目的。如,我在教学《圆锥曲线》时在课堂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也为学生挤出了好几节课让学生自我推导与练习,但效果并不是特别好,仍有部分学生云里雾里。这不免让学生本人、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十分苦恼。迫不得已,我只能放下《圆锥曲线》的教学,进入了下一阶段的学习。然而,我又不想学生在《圆锥曲线》知识点方面过于薄弱,于是我就为学生推荐了一些微课教学课程。我们高中数学教师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教学存在着一些漏洞,而学生通过诸如微课的一些网络平台进行自我学习,可以查漏补缺。微课作为新时代科技进步的一种表现,对于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不少便利,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不断为学生收集、挑选学习资源,鼓励学生、引导学生正确的自我补习,在课后提升自我的数学思维能力。

三、鼓励学生考前复习自主化,针对明显提效率

对于考前复习许多高中数学教师有着自己的套路安排,然而高中即将成年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想法,特别是经历了一次次考试之后部分学生已经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然而,高中数学教师在复习时往往是根据大部分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较为笼统的复习。部分学生在考前复习阶段往往是处于一种焦虑状态,明明当堂复习课对自己帮助不大,但又担心在课堂上错过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这导致该部分学生的学习处于一种低效率状态。然而在重要的考试面前,我们多数数学教师往往要为学生安排大量的复习课,旧题重弹,我们数学教师恨不得将自己的见解全部教给学生,然而,收到的结果并不是我们预想的那么明显。然而,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明确高中数学教学学生为本的准则,一切教学应围绕学生开展。高中数学教师盲目占用时间给学生复习有可能对学生的帮助不是那么大,甚至使得学生自我复习的时间大大缩小。我们应合理安排学生自我复习的时间,毕竟最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是学生自己。学生考前复习自主化,针对明显化更容易在短期内提高学生自身的数学成绩。

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些赶进度的现象。我们高中数学教师应注重学生在高中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后补习自主化、考前复习自主化,让学生做自己数学学习的主人,切实提高学生数学成绩。

【参考文献】

[1]余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亚太教育,2015(13):29-29.

[2]高夫立.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探究[J].科教导刊,2015(3):116-117.

作者:吴玲 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南渡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