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效率分析

时间:2022-05-25 11:00:09

高中数学课堂效率分析

一、高中数学教学要转变观念,勇于改革创新

“以学生为中心”是课改实验中的课堂教学要求。以学生的主动自主的学习、进行自我知识建构、以师生、生生的多向互动、共同合作为主要方式,学生由“听众、观众”的角色转化为主角,教师的传统的中心、权威地位发生了变化,代之以“指导者、帮助者的关系”。这样一来,师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地位看似趋于平等了。因此,不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就尽量让学生自学,但是实效确是很不理想。许多人感到了些许困惑——教师干什么?说什么?怎么备课?能完全把课堂还给学生吗?教学理念的转变,是适应新课改的根本前提。新课程改革不仅仅只是单一的教材改革,还有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的改革等等。面对新课程改革,教师要尽快转变传统教学理念,确立适应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只有这样才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展开新课程改革的探索与研究。

二、高中数学教学中要发挥小组合作教学的优势来组织教学

合理的划分合作学习小组,建立良好的小组合作学习评价机制。在当前的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成员的构成具有一定的随意性,一般都是根据既定的座位顺序来临时组合的,因而安排小组合作学习成员时不能统筹考虑成员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合作意识等因素,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要实现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就必须将全班学生依其学业水平、能力倾向、个性特征、性别以至社会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异组成若干个异质学习小组。这样既可以增加小组合作成员的多样性,同时又可以增加合作学习小组间的可竞争性。合作学习小组一般以4~6人适宜,且每人都应有分工。如由谁组织、谁记录、谁承担小组发言的任务、小组成员发言时其他同学干什么?总之,小组合作学习成员必须明白各自应该承担的角色,明白各自该为小组做什么,但角色可以经常轮换,这样让小组成员有机会担任不同的角色,明白各个的角色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次来增强合作者的合作意识和责任感。小组成员不仅要努力争取个人目标的实现,更要帮助小组其他成员共同达到预期的合作学习目标。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评价时要把学习过程评价与学习结果评价相结合,对合作小组集体评价与对小组成员个人的评价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要侧重于过程评价和小组集体的评价。把过程评价与学习结果评价结合起来,就可以使学生更关注合作学习的过程,使他们认识到对他们最有意义的是合作学习的过程,最重要的是从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认识合作学习的方式,合作学习的精神。同时,对小组集体的评价与对小组成员个人的评价相结合,并侧重于集体评价。这样就会使小组成员认识到小组成员是一个学习的共同体,个人目标的实现必须依托于集体目标的实现,而防止出现个人英雄主义,小组歧视现象,让他们认识到小组成员的共同参与才识合作学习所要实现的目标。

三、高中数学教学中要用积极性的语言创设教学情境

高中数学教学中,要创设能够引发学生学习需要的教学情境。教师的语言就可以单独用来创设情境,语言又可以成为“用工具或现实来创设情境”,过程中的辅助工具解释、提问等。应该指出的是,在现代教学中,语言作为直接的情境创设手段,更广泛地运用与教学过程中的“不断发生”的情境需求中,如进一步的提出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情境创设、教学阶段的转换、教学内容的转换的,都必须用到语言描述。情境创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后,教师要布置具体的学习任务,具体的学习目标、学习分工、学习方式等。学习任务的延续、深入、转换,教师都应该针对学生实际,通过具体的语言来交待、提示。此外,还包括自学以后对学生交流讨论进行组织、安排等。

作者:陈常礼 单位:山东省日照实验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