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复习论文

时间:2022-04-16 10:45:22

高中数学复习论文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在我国的教育教学中不断加快,对学习模式和方法的变化,也是当前教育中常常探讨的问题。在下文中,本人综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心得,就高中数学复习中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希望能够在未来的高中数学复习中,对于广大的高中学生,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作用,令所有高中学生们,在复习中对于遇到难题,都可以快速解答。

关键词:例谈;问题解决;高中数学;复习

面对高考的压力,高中学习中,本人作为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和大家一样,也在不断寻求新的学习方法,希望在更加科学、高效的学习中,获得成绩的突飞猛进。在实践的学习中,通过无数的题海战术,我开始发现了一种新的学习模式,该种模式需要在基于问题解决的前提下,对高中数学进行快速的解题。

1例谈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

通过对实际的高中数学的方法的探索,在进行高中数学复习中,本人也尝试了多种学习方法,最终发现,基于问题解决的方法,对于高中数学复习来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接下来,本人就凭借自己的复习经验,将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给大家做详细的解读。1.1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的含义。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问题解决还有就是数学复习。在此,就针对该种高中复习模式,进行有关理论和特征和模式概况介绍。1.2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之理论基础。1.2.1建构高中数学复习理论。在高中数学复习过程中,要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对于高中数学来说,其成绩的好坏,对于未来的高考而言,这是极为重要的,作为学生而言,我们对复习的积极性,直接会影响高考成绩。因此,在高中数学复习中,需要对复习的知识框架进行构建,在复习过程中,不能过分依赖老师,要提升自己探索问题的欲望,让主动复习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在运用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中,需要构建高中数学复习的理论框架,该观点是极为恰当的。该种理论框架的构建,对于我们的高中数学复习来说,有着良好的导向作用。1.2.2掌握高中数学复习的理论。记得早前读过著名的学者布鲁姆教授的学习的理论,他的学习的理论就是基于试验研究之上,提出的一种全新学习理论。布鲁姆教授认为,只要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在教学中,老师能够运用具有引导性的方式,就能让学生在学习中掌握更多知识。因此,我深刻的认识到,我们作为学生,也就是学习的主体,要学会积极主动的投入复习,而不是在老师的强制下才去学习。在对高中的数学进行复习中,由于大家学习底子的差异性,要获得复习成绩的提高,老师在开始高中数学复习阶段,对教学方式进行了转变,在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的教学模式中,对我们的学习有所引导,不爱学习的学习也自然开始自主复习。作为我们学生而言,在老师的引导下,整体学习效果有所提高,自己也感受到主动复习的好处。但是,从我的数学学习经验中,更加明白要学好数学,在高中数学复习中,就需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点,进行自我针对性复习,才是提高自己复习成绩的最为有效的途径。1.2.3高中数学复习最近发展区理论。在对高中数学的复习中,要基于对于问题的解决,这是最近发展期理论的核心,该理论是由维果茨提出的,也是我总结自己的学习后,觉得很言之有理的理论。该理论要求,我们作为学生在高中数学复习中,能够在现有的水平上,对高中数学复习中的问题,进行合理性的解决。另外,在自己的潜在发展水平上,通过老师在高中数学复习中的引导,对问题进行完成,让问题的解题思路增加清楚,在面对疑难问题时,我们学生能够对问题的理解,对问题的实际解决有进一步的提升,最终,实现对问题的自我解答,对我们大家探究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锻炼和提高。

2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的特点

在实际的高中数学复习中,使用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完成复习任务,这些优势,都是由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的特点决定的,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的主要特点如下。(1)在实际的高中数学复习中,老师只是作为问题的提出者,真正在问题的解答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应该是我们自己,我们作为高中数学复习的主体,要通过自主复习,或者和他人共同学习,对问题进行解答,获得复习的好成绩。(2)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就是要求在问题的解答过程中,我们学生自身,要全面性的进行问题分析,通过这个过程的尝试和领悟,对于数学学习框架进行构建,让知识变得更加灵活,不断的优化自身的学习方式,让这种科学的复习模式,也可以在其他学科的复习中被运用,获得自己的全面发展和进步。(3)在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中,在遇到问题时,不可能总是顺利解答,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和教师,或者周围的同学,进行思维的交换和沟通,在合作中,让高中数学的复习,更具成效性。

3结语

高中数学中,题目都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对于我们的解题思路要求很高,要进行思维的发散,也要通过对运算能力的提升,获得探究式数学复习的过程,让自己在面对各种疑难题目时,能够运用科学的解题思路,快速获得最终的解答。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数学复习方式,能够帮助我们大家实现过程的探究,对于高中数学复习来说,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式,有利于高中数学成绩的快速提高。

参考文献:

[1]刘清昆,周丽峰.高中数学探究型复习课的样式及实践[J].教学与管理,2015(19):60~62.

[2]沈军鹏.略议如何上好高中数学复习课[J].学周刊,2011(32):184.

作者:龙靖雯 单位:长沙市雅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