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在经济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04-16 10:44:06

高中数学在经济工作的作用

摘要:数学作为一门逻辑性比较强的学科,与社会日常生活有着紧密联系,在社会发展和经济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数学不仅作为一种工具,而且是现代经济学发展中的重要参考,也不断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本文将从高中数学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方面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高中数学;经济发展;重要性;分析

高中数学在日常的经济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日常的一些小事情和大经济活动中都会接触到数学知识,数学知识贯穿于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在产品的销售、产品的生产和各类银行存款中都会涉及到数学知识。数学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经济生活,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数学在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

数学与经济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传统的商业经济就与数学中的基本运算有着重要的联系,数学中的加、减、乘、除都是经济活动中最为普通的计算工具,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古代经济贸易的发展。在现代的社会生产中,数学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生活和生产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数学已经成为经济活动中一项必要的工具,也是进行经济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数学的发展了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经济的发展也使数学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数学的发展使经济学术的交流达到一定的高度,现代的数学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深入到经济领域,为经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指导。

二、高中数学在经济中的应用分析

当前,高中数学在经济生活中已经被广泛应用,高中数学对于经济预测和决策有着重要的作用。(1)经济预测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数学不仅仅作为一种工具,而且是将数学理论转化为实践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迅速,经济的快速发展都不能脱离对经济的预测和分析,其中就涉及到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在经济活动的开展中,一些商家为了更多地获取经济效益,在生产中会考虑到“成本最低”、“用料最省”、“能耗最小”等的问题,如果将这些问题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就会涉及到最大值、最小值的问题。例如,有一个商店中每一月销售某种商品2.4万余件,商品是通过分批进货的,其中每一批的订购费用为3600元,关于这样的一类题目,主要是为了提升商店的盈利,当一个月订购多少件商品时,要用到的费用最少,这就需要用数学中学习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进行解决。(2)经济预测需要涉及到经济中的“经济数量关系”,其中主要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涉及到的数学方法有概率法、时间序列预测法和回归法等的数学方法,这些都是高中数学中重要的知识内容,在实际的应用中需要根据相关的实际情况制定模型,通过数学方法来显示经济中各种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3)当前经济发展迅速,银行中也会有很多的理财产品,要如何选择适宜的理财产品才能够获得最大的利益,减轻投资的风险。这就需要利用到数学中学习到的投资方式,在理财项目中,会首先通过比较各种理财项目中的平均收益,然后再通过计算各种理财项目的方差,当方差越大时,收益就会不稳定,意味着风险也就越大,对于理财项目,需要做好充分了解之后,才能够进行选择。同时理财项目都是风险与收益同在。

三、高中数学在经济应用中的实践性

数学的实践性很强,但是在实际的数学教学中,课堂教学实践更加侧重于对理论知识的教学指导,过多的注重对数学的解题能力,对实践联系是不紧密的,这样也会很容易限制学生的思维和思考,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需要更多的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在进行实际学习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与数学理论知识的有机结合,注重数学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

综上所述,随着当前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高中数学在经济活动中的广泛应用,经济的发展与数学理论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当前的各类经济活动中都涉及到数学知识,其中应用到的最基础的是加减乘除运算,可以利用数学中的一些方法来分析经济活动中的变量关系,通过设置相关的模型,利用数学方法解释各种经济因素。

参考文献

[1]段博宇.高中数学在经济中的实际应用探讨[J].考试周刊,2017,(67):51+83.

[2]贾悦琪.浅析高中数学在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6,(24):436.

作者:陈晨昱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