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创造性思维培养

时间:2022-03-01 09:08:31

高中数学创造性思维培养

摘要:为了更好地提高高中学生自身素质,高中教师通过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结合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思维对高中学生进行培养教学,使其可有效地促进高中学生全面的发展。本文针对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并提出了有效的措施,来提高高中学生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

关键词:高中数学;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

随着我国社会形势不断的变化,高中数学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向也在逐步更新。据实际调查我们看到,目前具备创造性思维能力的人才已跟不上时展的脚步,而通过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占据了在别的学科里培养高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更高的优势。因此,本文提出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要求,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高中学生素质教育问题,还有利于社会的创新。

一、培养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措施

为了更好的提高高中学生数学教学中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以下对教师教学理念进行转变,重新设计学生教学情境、积极培养学生想象力和观察力、重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进行了分析。1.创设教学情境。当把学生引入数学课程教学中以后,高中数学教师还应结合数学教学内容与特点,来创设具备学生能动与思维发挥的教学情境,使其促进高中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提升,这样才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为了充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在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时,为防止学生对教学情境出现排斥、反感、厌恶的不好行为现象,数学教师必须结合学生兴趣爱好与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来确保数学教学情境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另外,在创设数学教学情境时,数学教师还应结合不断发生的教学过程、内涵、结构变化等多方面来设计问题,这样不仅可确保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提升,还可有效地提高高中学生专业知识水平。2.提升学生的想象力与观察力。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为了更好地提高高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水平,确保学生具备足够的想象力与观察力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基础,所以重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观察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对于提升学生的想象力,有利于学生能够独自开发与创新,使其形成新的事物,为培养高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奠定基础。在培养学生想象力的过程中,数学教师可通过激发高中学生已存的内部想法,并结合学习的新知识进行有意识的加工,构成头脑中的思维导图,促使学生形成有利于学习的新表现。另外,通过提升高中学生的观察力,有利于学生能够合理有效地分析与解决问题,当人们步入社会以后遇到问题也能够有效的解决。在对高中学生观察力进行培养的过程中,教师需培养学生对问题进行认真、仔细、多角度、多方面的观察,确保学生合理有效地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打下基础。3.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由于数学教学知识在人们生活与工作中也都会运用到,所以数学教学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为了更好地确保人们生活与工作的稳定或持续性发展,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数学教师必须结合学生日常生活现象,来正确引导学生把所学数学知识吸收与利用。通过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仅可让学生意识到学数学知识的优势,还有利于培养高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另外,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过程中,数学教师可结合课程教学内容,给学生布置相关的课后调查作业,促使高中学生能够灵活多变地运用数学教学知识,使其帮助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注意事项

以上对如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提出了有效的措施,并通过对教学理念进行了转变,虽然可有效的提高高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但还是有两点重要问题影响着高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以下对这两点重要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探讨,以便能够提高高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1.教学深度不足的问题。据实际调查统计表明,在目前的数学教程中,由于学生知识水平还是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导致高中学生对于重点、难点问题出现不善于解决的现象。其次,由于高中数学教师知识水平有限,部分数学教师还会出现走马观花的现象,导致教学深度也存在不足,且部分高中教师对于教学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也只是进行大概的讲解,使其就更加大了学生知识水平的缺失。这样不仅会对高中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造成影响,还会对高中学生的自我素质造成影响。2.盲目攀比的问题。在目前的高中教学课程中,学生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很多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都会出现互相攀比的现象,这样不仅会对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造成影响,还会促使学生养成不良的妒忌思维。另外,学生受网络效应的影响,部分学生容易利用网络途径对重点、难点教学知识问题进行解决,然后进行展示与炫耀所谓的才能,进而就更加大了学生之间盲目攀比的现象。而这种盲目攀比的行为,不仅会降低高中学生真正的学习积极性,还严重的影响着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对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利于推进教学改革,并可有效的提升高中教学质量。以上通过对高中学生与高中教师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并对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注意事项进行详细探讨,使其在高中教学中有计划、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李媛媛.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策略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1:164.

[2]吴革生.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7:7+9.

作者:兰超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