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互动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1-15 10:00:54

高中数学互动教学法研究

【摘要】由于我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教育体系得到不断地发展和完善。数学在所有学科中的地位越来越重,使数学教学得到了更广泛的重视。目前,教育工作者对数学教学的工作不断反思不断改进,使数学教学能够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在数学教学上,利用互动的方式进行优化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促进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数学解答水平,也能实现对高中数学教学改革的目标。本文主要简述了高中数学课堂的现状和问题,对高中数学课堂的互动方式作出有效的策略分析。

【关键词】高中数学;课堂问题;互动教学法;应用研究

一、创立互动式教学情境

以前的高中数学课堂上,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总是以教师为主体,教学活动全部由教师进行主导,学生只是被动的听课,这样效率很低。在互动教学法中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是高中数学课堂的主人,那么如何才能够让课堂的主体积极投入到课堂中去呐?这个时候就需要创立一些体验式的情境,使得学生沉浸在其中,唤醒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适合的教学内容放入到恰当的教学情境之中,引导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口、手、脑等主动的去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例如:在进行《指数函数》的教学的时候,引入“细胞分裂过程”,通过细胞分裂的图片以及数形结合,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己动手去画一些堆成的图形,去叠一些堆成的图形,这样在学生自己画与叠的过程中,就能很好的去理解指数函数的概念x“函数y=a(a为常数且以a>0,a≠1)叫做指数函数,函数的定义域是R。对于一切指数函数来讲,值域为(0,+∞)。”还可以在课程结束的时候,让学生自己设计感兴趣的对称图形并在全班进行展示,这样能够使学生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学习中去,加深对于指数函数的印象。创立体验式的情境能既能够使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又可以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精心设计互动式问题

对于高中阶段的数学学习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让学生主动去思考,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针对这点,教师可以有意识的提出问题,鼓励学生去思考,去质疑,从而通过学生对问题的思考以及质疑加深对教学内容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样就加大了对教师设计问题的要求,需要结合教学内容精细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进行思考,使得学生能够将思维投入到问题中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促使学生认真学习数学。例如:在进行讲解《三角函数》的时候,可以让每个学生都画出一个三角形然后去记忆它的具体定义以及相关的公式,像对于《角的概念和弧度制》的讲解,就可以在直角坐标系内讨论角,然后让他们随意说出两个象限角,教师可以立即引出一些相关的问题,这样学生就会感到十分好奇,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分析问题,让学生去探究《三角函数》中的关系,然后随着学生的观察就能够很自然的发现和记忆《三角函数》相关的概念以及公式。这样教师就可以顺水推舟的讲述出《三角函数》,然后再进行推理论证,加深学生的印象。这个例子就能够很好的表明,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有技巧性的提出一些问题能够让学生很好的投入到问题中去钻研,从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加深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主动思考、探索的习惯,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营造课堂问题互动竞争氛围

在现阶段的高中数学课堂中,基本都是采用教师一直讲,学生只管听的方式,喜欢学习的学生认真听讲,能够学得很好,但是那些不够认真的同学就在教室中浑水摸鱼,学不到知识。对于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一些竞争的机制,这样不仅仅能够使得学生们激发自己内心的潜能,还能够在竞争的环境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那些平时不怎么认真学习的同学也会在竞争的压力以及好胜心下投入到学习中去。例如:在进行讲解《古典概型》的教学的时候,可以让学生们分小组进行竞赛,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必然事件、不可能事件、随机事件”解答,时间结束之后,就可以根据解答的正确性分出小组的名次。采用这样的方式,一是可以提供一个竞争的环境,让学生可以体验到竞争的氛围;二是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干劲;三是可以加强学生们的交流与合作。这样的教学形式对于学生解方程的能力以及速度都有很大的提升,也能激励那些不够好的同学认真学习,在下次比赛中胜出。总而言之,在高中的数学课堂中引入竞争机制,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教育的不断发展,要求高中数学教学出现了新的教育方式,以便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通过努力,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高中的数学教学是高中教育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因此就需要将“互动教学法”充分融入到课堂中去,教师根据教学的内容以及学生的爱好制定相对应的创新性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张秀丽.用问题来“驱动”高效课堂——“问题驱动”教学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数学教学通讯,2012(33).[

2]刘玲玲.互动式教学法在高中数学中的应用[J].考试(高考数学版),2012(11).

[3]徐洲.用“问题教学法”提升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J].新课程导学,2012(20).

作者:杨志明 单位:江苏省盐城中学